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滿好盒 -- (多謝電小二錯愛)
2012/12/05 02:14:38瀏覽2259|回應0|推薦154

     

故鄉的戶政事務所位於區公所大樓的六樓。我們到區公所大廳時,只見兩個電梯,一個故障,另一個有一列長龍等著;這些人應該屬於同一個團體,只見他們由一對穿著結婚禮服的新人帶頭,各個穿著整齊,有說有笑,還有兩個配備齊全的攝影師隨隊。大概是向公所租了房間開慶祝會的吧?我向妻這麼說著,她聳聳肩,沒有表示意見。

 

唯一能用的電梯來回幾趟,還是沒載完全部的人眾。平常喜歡使用樓梯的妻和我就循著電梯旁的樓梯上樓。

 

初冬的台灣,空氣裡雖然頗有寒意,一口氣爬上六樓卻也令我們額頭冒著些微的汗珠。進了旁邊掛著「XX戶政事務所」的大門,裡面人潮滾滾,喜氣洋洋,熱鬧非凡。原來樓下的那批人馬就是擁著新婚的佳偶,前來辦理結婚登記的。

 

我正心中暗自羨慕著郎才女貌的新人時,一位穿著志工背心的中年男士迎上來,並客氣地問我們前來的目的。我想也不想就答說是來辦理婚姻登記的。

 

想不到話沒說完,這位志工對滿頭華髮、一身便服的妻和我略為打量了一番之後,高興地大聲宣布說:「哇!今天可真是黃道吉日啊!一早就有兩對新人前來登記。」

 

他的聲音驚動了所有的工作人員和那群正忙著拍照的年輕人,大家都紛紛向我們點頭致意,有的甚至比著大拇指。我知道他誤會了;正待解釋時,卻見他又堆滿笑容地說:「結婚不分年齡!大哥,大嫂,恭喜兩位!」沒等我回答,就把我們請到一位辦事員的面前。

 

想想要向他解釋清楚,也許仍是徒然,我只好把妻拉著,就在那位也是滿臉微笑的辦事員前面坐了下來,並告訴她我們早已結了婚,有子有孫,只是沒登記而已。

 

「啊,那兩位是已先『上了車』,今天是來『補票』的了?」調皮和黠慧的表情,展現著她善意的玩笑。

 

想不到誤會這麼大,妻和我不約而同地一起四隻手猛烈地左右擺動,啼笑皆非地齊聲說:「不是這樣啦!」

 

原來,當年在教堂結婚之時,妻和我就已有到美國唸書的計劃。為了在申請學生簽證時,不讓美國領事館的官員誤以為我們要全家移民,而拒絕給我們簽證,乃決定先不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順利拿到學生簽證、抵達美國之後,我們立即將結婚證書和護照寄到台灣駐美國的領事館,申請變更婚姻狀況,也得到回應,在護照上加註「婚姻狀況改為已婚」,也填上配偶的姓名。

 

然而,也許當年沒有電腦連線,也許作業人員疏忽,更也許哪個關卡出了問題,我台灣的戶籍這些年來,竟一直是未婚。可是,去國數十載,與台灣的關係已經好遠,雖然身分證的配偶欄一直是空的,妻和我一直都不以為意;直到前年到戶政事務所換發身分證時,一位辦事員問我這麼多年單身的滋味如何,才猛然驚覺該是「正名」的時候了。

 

趁著今年年初回台之便,我拿著事先找到的那本加註了「婚姻狀況改為已婚」的舊護照,滿以為憑著這個,戶政事務所就可以幫我將婚姻狀況改正的了。哪知,「根據新辦法的規定,這樣是不行的。」辦事員振振有詞地解釋著。那麼,應該怎麼做呢?

 

這個問題讓到她頭大了。只見她一下子電腦,一下子厚厚的資料簿,一下子和同事研究,但是,仍然沒有頭緒。最後,她走進主任辦公室,不一會兒,又出來,再走進秘書辦公室。幾分鐘後,她陪著一位親切的中年人走了過來。

 

待秘書先生把整個狀況再了解一番之後,他請我稍等,便回他辦公室。約莫十來分鐘,他笑容可掬地大步過來,有答案了:填一張表格,連同當年的結婚證書和多張結婚照片。「想不到這麼簡單的答案,還要勞動『上頭』的指示!」他自我解嘲地說。

 

這年頭會承認自己能力有限的官員倒是不多見;我不禁對他有了幾分好感。但是問題來了,這個答案看來簡單,照片不難,結婚證書卻已經不知塞到哪兒去了。

 

我據實以告;到底人家是飽經世故的秘書先生,他馬上就說:「有兩個做法:申請補發,或者重新來一張。」

 

申請補發,還要跑台北一趟,而且又要勞師動眾;我覺得「重新來一張」比較可行。可是,幫我們證婚的那位神父已作古多年我自言自語地道說出了難處。想不到那位秘書先生說:「我們要的只是一張憑據罷了。你可以找知道你們已經結過婚的親友做主婚人和證人,重新填一張證書就是了。」他還好心地幫我們找來結婚證書的樣本。

 

事情有了著落,這次回台時,帶著齊備的證件和照片,我們前往戶政事務所,準備把事情辦妥。卻想不到就因為我把「補辦」說成「辦理」,而鬧了那麼大的笑話。

 

在辦理的過程中,我得知以前的法院公證結婚,現在已經無效,一切必須在戶政事務所登記才行。這時,那對真正的新婚夫婦大概已經辦完手續,在那群人前呼後擁之下離開了。我問辦事員年輕人有沒有請他們吃蛋糕,她笑著答說:「哪有這麼好?」

 

         

一切完成後,我把身分證也更換了。妻看了身分證上的配偶欄已經有了她的名字,半開玩笑地說:「可惜,這下這個世界就少了一個單身貴族了。」

 

謝了辦事人員之後,我如釋重負,和妻輕鬆地下樓、離開區公所。

 

想不到才走了幾步路,手機響了。「X先生嗎?很抱歉,請你們即刻回來戶政事務所。」

 

難道事情有變卦?我心中有些忐忑不安,和妻又匆匆趕回戶政事務所。

 

那位辦事員看到我們進門,一邊一臉歉意地遞給我們一個粉紅色的袋子,一邊說:「這是你們的。」我想也不想就說:「你大概弄錯了;這不是我們的。」

 

聽我這麼一說,她失聲笑說:「不!不!這是市長送的;剛才忘了給你們。」

 

雖然我解釋我們又不是新婚,她還是說她是照章行事。我只好恭敬不如從命地把袋子接了過來。看到裡面除了有兩張卡片之外,是個粉紅色的紙盒子,好像裝的是蛋糕。我臨機一動說:「市長送的蛋糕;就讓我們借花獻佛,留給大家吃吧!」

 

但是,那位辦事員說什麼也不肯;我們只得提著那個充滿喜氣的袋子,滿心感謝地離開。

 

父母親都已作古之後,除了住隔鄰的叔叔家外,在區公所附近的表嫂、表姊家是我們回台時幾乎每天都去報到的地方。辦完事情,給表姊打了電話,知道他們在家,於是,我們迫不及待地去和他們分享了今天鬧的笑話。

 

在笑聲中,我先取出卡片。只見一張寫著「愛在台中 (We Love Taichung)」,裡面列著市政府的服務資訊;另一張封面是「情專一世,浪漫一生」;裡面上頭寫著「恭喜您在幸福台中,開創幸福人生」,中間是市長與民政局長恭賀,底下則有「愛在台中幸福滿滿」的字樣,另外也貼有那張結婚證書的縮影本。大家都稱讚胡市長想得周到,「實在有夠功夫」!

 

之後,我把粉紅盒子拿出來,宣布說這個蛋糕就留下來給姪女們吃,因為妻和我都有高血糖的家族遺傳,需要注意甜食的攝取。

 

這麼決定之後,我們準備離去。妻忽然說她想看看那個蛋糕長得怎麼樣,要我用手機拍張照片以便留念。

 

想想她說的有道理,我就小心翼翼地捧起盒子,準備打開時,看到上面有著「筷筷成家,圓滿好盒」兩行字。正有些納悶這些字的用意時,盒子打開,謎底也揭曉了:裡面根本不是什麼蛋糕;而是兩雙筷子和一個食盒!惹來姪女說:「想不到最大的笑話竟然留到最後!」又是滿堂轟笑。

 

跟隨著大家開懷大笑,我心中卻也充滿了感恩與幸福之情。眼光飄向妻時,發現她正微笑地向我扎了扎眼。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709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