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行
2012/01/14 18:59:53瀏覽860|回應0|推薦103

最近有事即將遠行。遠行在即,除了準備行囊之外,好像有說不完的事要吩咐妻:萬一已使用了十年的熱水爐漏水時,要如何緊急處理;天氣暖了之後,要如何打開位於地下室、控制戶外水龍頭的開關;堆肥箱需要的落葉,我貯放何處;外邊路面結冰時,需要灑用的鹽,我通常放置何方;在剛剛換新的電腦中,該如何找到她經常使用的檔案。另一方面,我也把櫥櫃裏短少的乾貨盡量補足,以便她可以少跑幾趟超市;把後院陰溝入口淤塞的泥土清理乾淨,以免溫哥華的冬雨把個小小的院子變成水鄉澤國

.

其實,這些事,有些她本來就知道,有些也已經聽過多次,有些更是不用說也懂得如何處理的;只是臨行前,我竟變得婆婆媽媽,怪不得,每講一次,妻就白我一眼。有時候,也為自己竟然囉唆至此,而覺得又可憎又好笑!

.

妻是個非常獨立、而且能幹的女性,處理事情,總是從容不迫、有條不紊;結婚四十多年來,一向如此。不過,我卻是個生下來就喜歡操心的人,凡事常往壞的方面想,也常作最壞的打算,因此,經常擔心這個,憂慮那個;和她剛好相反。

.

她常說我就是太會憂心,才會有偏頭痛。不過,我也常常以從前的一個經驗回她:那時我們有輛檸檬車(製造過程有缺失,以致常出問題的車子);每當開車時聽到怪聲響,我總是要停下來,查個究竟。她常笑我把自己弄得神經兮兮的,但是,有一次,就是因我的神經兮兮,而了車子的引擎一命;顧前顧後,還是有好處的。

.

我們兩個人個性廻異,但是,長久以來,學著彼此尊敬,互相包容,倒也收到互補互成的效果!

.

當我還在繼續想著,有沒有其他可以做的事情,以便讓妻可以「高枕無憂」、「一勞永逸」時,電話響了,帶來一位朋友驟然離去的消息。突來的噩耗,讓我相當震驚。兩天之前還接到這位朋友的伊湄兒,附著他和兒女、孫兒歡度佳節的照片的;怎麼好端端的人,就這樣說走就走了!?!

.

人生難料,因此,我們經常喜歡未雨綢繆,努力為未來籌畫一切,然而,到頭來,當死神突然駕臨之時,再詳盡、再週全的計畫,都敵不過它指頭的輕輕一勾。記得鄰居好友Sam去年身體有恙時,仍然千叮嚀、萬囑咐,同時,屋前屋後、裡裡外外地巡視個不停,希望可以把事情通通處理完竣,免得他太太需要操心 就像我行前的心理一樣;哪知,一天夜裡,他睡下之後,就沒再醒過來,留下老婆一個人,還是有忒多的事情需要料理、善後。要是Sam早知如此,我想他該會多花多些時間陪太太,而不會儘在那兒,絞盡腦汁地預先準備、安排一切了。

.

想到這裏,我有點頹喪,人力到底不敵天意,大限一到,再好的準備,再多的顧慮,一切努力都將化成烏有;但是,另一方面,因為這種無力感,我卻頗有釋下重擔的輕鬆。凡事只要盡力而為,什麼掛慮都是杞人憂天的多餘事。

.

也許再多的叮矚掛懷、動手代勞,都不如兩個人共享靜靜的片刻相守,或者相互牽手地散步談心,那麼來得令人永遠懷念?

.

想到這兒,我放下手中拿著的工具,向妻提議到附近的公園走走。她朝我一笑,溫柔地說道:「你到底開竅了;不是本來就該如此的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5998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