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者的畫像
2011/08/17 00:04:35瀏覽1524|回應0|推薦102

         

        

一提到勇者,一般人的腦海裏就出現三頭六臂、高大神勇的武士;也許那也是勇者。但是,在我心目中,一個堅持自己正面的理想,不怕艱難,勇往直前,奮鬥到最後的人,卻更是勇者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生有三頭六臂、或長得高大神勇;然而,每個人卻都有為理想奮鬥、為社會造福的潛能。 

加拿大國家廣播公司(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曾在2004年舉辦最偉大的加拿大人票選活動,請觀眾、聽眾和社會大眾共同推舉他們心目中,加國史上最偉大的加拿大人。 

經過六個星期的爭辯,超過一百二十萬人的參與;先選出100位,最後再選出十位決賽者。 

他們包括發明電話的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發現胰島素的科學家班亭(Frederick Banting)、政治家杜魯道(Pierre Trudeau)、開國元勳麥當諾(John MacDonald)、環保健將鈴木大衛(David Suzuki)、冰棍球傳奇人物格雷斯基(Wayne Gretzky)等。 

最後勝出的是健保之父、社會主義者道格拉斯牧師(Tommy Douglass),第二名是人道主義者泰瑞法可斯(Terry Fox) 

.

        

.

其中,泰瑞法可斯不只是加拿大的偉人,他的影響更遍及全球各角落。 

泰瑞法可斯二十歲不到就因骨癌,而必須將連同膝蓋、小腿和腳盤的右腳切除。

.

可是,他不因此喪志氣餒,卻矢志要喚起世人對癌症的警覺,而且為癌症研究籌募基金。

.

1980412日,泰瑞將它的義肢浸入紐芬蘭省聖約翰的大西洋中,開始他橫越加拿大的征途,準備實現他的夢和理想,期望一年後可以把義肢浸入BC省維多利亞的太平洋中,而圓滿達成他的壯舉。 

他的目標是每個加拿大人捐一元 當時全國人口是兩千四百一十萬。

.

泰瑞將他的長征稱為「希望的馬拉松(Marathon of Hope)」。平均每天跑42公里 - 一個馬拉松,風雨無阻。當時,電視新聞每天都會報導他的消息。看到他挺著枯瘦的身子,一步兩蹬,堅毅不拔、不辭辛苦地沉穩向著理想前進,教人感動。 

.

有一次,在薄暮的細雨中,泰瑞堅持要跑完當天既訂的行程。從電視的畫面上,只見雨點無情地打在他有雀斑的臉上,溼透的捲髮貼著他的額頭;泰瑞緊抿的雙唇,堅定的眼神,充分表現了他的決心。看了讓人感佩得五體投地,卻也叫人心疼萬分!

.

   .

.

橫跨六個省份、5373公里之後,91日,在安大略省的雷灣(Thunder Bay),泰瑞咳嗽不止,本來以為是輕微的傷風,但是診斷結果卻現癌細胞已侵入他的肺部。他的壯舉乃被迫中止。 

飛回卑詩省溫哥華治療的前夕,泰瑞在被送上空中救護機的擔架上接受訪問時,勇敢地說:我將盡力而為;我絕對會奮戰到底,而不會輕易放棄。 

第二天,四季飯店集團(Four Seasons Hotels and Resorts)的老闆因兒子為癌症奪走年輕的生命,更被泰瑞的精神所感動,他除了捐款之外,更答應將以泰瑞之名,每年舉辦籌款的路跑;一星期之後,加拿大電視公司(CTV)邀請影藝人員、舉行長.達5小時的募款活動,當場籌得一千萬加幣。     

其後,不僅各方捐款雲湧而至,而且各機構也紛紛將各種榮銜頒給泰瑞,包括:加國的最高平民勳章(The Order of Canada)BC省的最高平民勳章(The Order of the Dogwood)、美國癌症協會的最高榮譽希望之劍」(The Sword of Hope)、加拿大媒體團體選他為年度風雲加人(Canadian of the Year)..等等,更令人振奮的消息是:198121日,各方捐款達到2417萬,泰瑞的初期目標達成! 

不料,五個月之後的628日,泰瑞卻因藥石罔效,而病逝於溫哥華近郊的皇家哥倫比安醫院,享年只有22歲。   

.

    

泰瑞去世那年的913日,首屆泰瑞法可斯路跑在加拿大760個城市同時舉行,參加者達30之眾,籌得捐款超過三百五十萬。 

泰瑞過世之後,紀念、追贈他的榮譽更沒停止,包括出他的郵票、將山峰以他命名、造雕像、蓋名人堂等;不過,最重要的是泰瑞法可斯財團法人的成立。 

這個繼續舉辦路跑等活動,而為癌症研究籌款的組織,用的大多是志工,成本低、效率高,所籌款項絕大多數捐給各癌症研究機構。據統計,到目前為止,該基金會已在加拿大募得加幣六億元以上! 

因為受了泰瑞精神的感召,現在每年九月初,這個非競爭性、沒有獎盃、純為癌症籌款的泰瑞法可斯路跑(Terry Fox Run),在包括台灣的50個以上的國家舉行,為各國籌措癌症基金。它已成了全球最大的單日籌款活動! 

.

  

  

泰瑞雖然沒能完成他從大西洋跑到太平洋 橫越加拿大的夢想,但是他勇理想、奮鬥到底的壯舉不僅使無數癌症患者受益,更讓世人對於勇者重下定義。 

想到這裏,當年電視畫面上,泰瑞在鄉野間、城鎮上,一步兩蹬,辛苦卻堅定地勇往奮進的身影,又映入眼簾。想著他滿懷熱忱與信心、不畏困苦的堅決,令人敬佩;看著他要換義肢、並要護理被義肢磨破的傷勢,叫人心疼! 

三十年過去了,泰瑞屍骨已寒,但是他的精神不死,他的遺愛將長留人間!

勇者!啊,這就是勇者的畫像 

.

.今天我們的社會尤其需要像泰瑞這般的勇者。讓我們都克盡一己的本能,發揮天賦的潛力,為自己的理想、為社稷的福祉,展現真正勇者的氣魄! 

.

                    

.

* 泰瑞慈母蓓蒂在泰瑞生前全力給予照拂與鼓勵;在他去世後,又繼其遺志,成立並管理泰瑞法可斯基金會,為癌症基金募款努力不懈。

.

蓓蒂於今年六月病逝。敬以此文紀念這位偉大的母親-- 蓓蒂法可斯(Betty Fox)。.

.

* 謹將此文獻給泰瑞的粉絲 a.y.t.,祝賀其生日快樂。

 

   

   

(感謝 a.y.t.)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550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