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天會更好
2011/05/03 14:43:31瀏覽1765|回應0|推薦109

加拿大聯邦大選結束了。保守黨獲得 166的最多國會議員席次,該黨黨魁哈珀成為多數黨執政的總理而負責組閣。其他政黨所獲得的席位分別是:新民主黨 104席;自由黨 34 席;魁人政團 3 席;而綠黨則破天荒地掀開歷史新頁,贏得1席。

 

加拿大採取內閣制,選出議員之後,由席次最多的政黨的黨魁組閣,任命閣員而執政。聯邦和各省都是如此。聯邦選出的議員(Member of Parliament)屬於眾議院(House of Commons);另有類似英國的貴族院的參議院(Senate),參議員(Senator)由執政黨任命。一般說來,眾議員的權力較大,因為他們代表真正的民意;參議員通常只是形式上的照章行事而已,當然也有參議院和執政黨唱反調的例子。

如果執政黨擁有超過半數以上的國會席次,就如同台灣的總統府與立法院都由同一個政黨控制,議案就容易通過,施政就容易得多。反之,若是朝小野大的少數黨執政,執政黨為了得到足夠的席次通過議案,就必須以條件/利益交換來得到某個在野黨的支持,才能過關。因此,少數黨政府的壽命通常都很短,隨時有倒閣的可能。

.

  總理保守黨哈珀(Stephen Harper) 

上屆的議會是由保守黨(Conservatives)執政。當時聯邦國會的席次共有 308 個,保守黨有144席,自由黨(Liberals)有 77席,只在魁北克提名候選人參選的魁人政團(Bloc Quebecois)有 48席,新民主黨(New Democrats)有 37 席,另有 2 席不屬任何政黨(Independents)。

由總理哈珀領導的少數黨政府,由於小心謹慎,已歷兩任、總共五年,算是歷史上少數黨執政較長的例子。他於今年三月25日提出不為各個反對黨接受的預算案,加上被特別委員會裁定”藐視國會”,導致倒閣。於是總督解散國會,宣布五月二日為大選投票日。

競選活動一展開,各黨一方面紛紛提出政綱,高抬自己而打擊對手;另一方面徵召、組織義工,爭求各方捐款。同時,五花八門的廣告在各電視台播出,支持特定候選人的大小牌子也在很多住家前面豎立起來。一場選舉大戰於焉開始。

..

   保守黨黨魁哈珀(Stephen Harper) 

執政的保守黨主打經濟牌,鼓吹加拿大在該黨領導之下,於八大工業國中,經濟穩定成長,績效最著,算是有驚無險地渡過全球的經濟危機;哈珀(Stephen Harper)呼籲只有給該黨多數席位執政,才能持續這種成績。另一方面,他也警告說:若是保守黨還是少數黨執政,幾個在野黨在憲法許可下,可能再次倒閣,而組成由自由黨為首的聯合內閣;幾個理念完全不同的政黨既有異夢卻想同床的結果,勢必會把加拿大帶入極度的不安定。

  自由黨黨魁葉禮庭(Michael Ignatieff)

最大的反對黨(”官方反對黨” – Official Opposition)的自由黨,在黨魁葉禮庭(Michael Ignatieff)領導之下,集中火力,指責保守黨藐視國會,浪費公帑 -- 公款私用於保守黨議員的選區,並計畫購買昂貴的F-35新戰機。大開民主倒車的結果,導致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因此,不足以再委之以執政的重任。

   民主黨黨魁林頓(Jack Layton)

中間偏左的新民主黨,一般說來,較為注重中、下階層的聲音,並極力爭取弱勢團體的權益。黨領林頓(Jack Layton)抨擊哈珀政府無能,和圖利財團與大企業。因為林頓去年攝護腺癌開刀,今年臀部也動手術,走路暫靠柺杖,大家對他的健康情形能否支撐競選緊密行程的勞頓,都不看好,因此,剛開時時,他的聲望一直無法拉高。

 魁人政團黨魁杜塞佩(Gilles Duceppe)  

魁人政團主張魁北克省的主權,連省議會都自稱為”國會”(National Assembly)。一切以該省的利益為優先,因此,只在魁北克省提名候選人,不過,黨魁杜塞佩(Gilles Duceppe)呼籲魁省選民必須積極增加魁人政團在聯邦國會的席次,才能確保魁人的權益。

 綠黨黨魁梅依(Elizabeth May)

另外,與新民主黨相近的綠黨(Green Party) 則力圖振作,除了注重環保議題之外,也提出全套黨綱,希望能突破重圍,至少將黨領梅依(Elizabeth May)女士推上渥太華,創造歷史的新頁。

.

 

競選活動的過程,高潮迭起。起先是綠黨的梅依抱怨英、法語各一的兩場由各電視台聯合主辦的辯論會,以綠黨目前在國會沒有席位為由,將她排擠在外。她於是提出訴訟,不過,因為法院無法及時受理,此事乃告不了了之。

在兩場辯論會中,各黨黨領都希望將對手一擊而倒,以收到最高效果。不過,因為大家都是有備而來,沒人能夠適時施展那重重的一擊。有趣的是,因為有四人參與辯論,因此,攻擊的對象也伺機而變;有時是三個反對黨聯合攻訐保守黨,有時則是一對一或一對二,大家互揭瘡疤。兩場辯論下來,雖無絕對的勝負,各方卻咸認新民主黨的林頓略勝一籌。

競選活動開始後的大部分時間,各個民調本來都持續顯示保守黨穩定領先,自由黨一直保持落後十個百分點左右,新民主黨則欲振乏力。然而,大選前兩個星期左右,情勢突變。新民主黨聲望首先在魁省大幅看漲,甚至居於魁人政團之上。

本來,大家還以為是魁省的獨特政情使然,但是,橙色(新民主黨的顏色)衝擊(Orange Crush)繼續擴大,新民主黨在其後所有的民調中都穩居第二,且直逼保守黨。甚至,多名魁政團知名人物也公開呼籲大家支持新民主黨。基於此,其他各黨頓時手腳慌亂,除了哈珀警告的可能聯合內閣馬上改成了以林頓為首之外,大家更紛紛群起圍攻,不只要選民用放大鏡慎重審視新民主黨的競選諾言,警告該黨將為加拿大帶來巨大的經濟危機,甚至不惜用抹黑的手法打擊林頓,說他十幾年前曾光顧色情按摩院。

 

觀察家分析新民主黨異軍突起有其原因。除了林頓在辯論中表現優異外,首先,該黨的口號:治國施政要”負擔得起”(affordable),引起共鳴。其次,擅用如:facebook及 twitter等電子社交媒體的結果,得到年輕一代選民的認同。加上綠黨屢次失利,支持者轉而擁護政治光譜相近的新民主黨,而許多自由黨支持者也不滿葉禮庭,而陣前倒戈。不過,很多分析家還是懷疑,民調的領先是否真能代表席次的增加。現在大選的結果證明,新民主黨的崛起絕非海市蜃樓。

大選過後,政治版圖大幅重劃;幾家歡樂幾家愁,自不待言。獲得過半席次的保守黨要開始組閣,以多數執政,掌管國家未來的脈動;大敗的自由黨和魁人政團的黨魁,則連自己本身的席位也沒保住,皆已辭去黨魁職務。兩個曾有光輝歷史的政黨今後何去何從、如何再度重振昔日聲威,更是黨內檢討的要務。

然而,激情褪去、塵埃落定之後,真正的工作才剛開始,整個國家、社會未來的走向和命運就要看執政黨如何施政,而在野黨如何監督。老百姓不管滿不滿意,都要接受選舉的結果。對於未來,一方面慶幸加拿大的政局將會較為穩定,卻也希望右翼的保守黨不要因為控制國會、就提出不適合社會需求的極右政策。然而,大家在繼續努力之餘,都應該誠心祝禱明天會更好。

 

2012年,台灣也要大選了。

台灣的民主是很多人流血、流汗、甚至犧牲性命換來的果實。雖然這次的選舉關乎台灣未來的命運甚鉅,雙英對決的競爭過程中也將會非常劇烈,我們希望看到的是,兩邊都有風度地作君子之爭,把自己對台灣未來的藍圖通盤提出,讓選民做公平的抉擇。希望所有的選民都能夠不聽信謠言,不出賣選票;理智地分析,謹慎地行使選民應享的權利。更希望大選的激情過後,除非有確切證據,顯示有重大弊端出現,否則,大家都應該接受大選結果,一起再為未來努力,希望明天會更好。

民主體制絕對勝過極權專政。政府領導人是經由人民的選票產生的,其施政也要對全民負責;否則,人民的選票可以讓他上台,人民的選票也照樣可以讓他下台。只要選民都有一定的素養,民主體制就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確實保證。我們殷切地期望民主政治都能在每個國家生根、成長、茁壯。


在加拿大選舉結束之際,我們虔心祝禱、齊聲高喊:

民主加油! 加拿大加油! 台灣加油!

      

...

...

(感謝 a.y.t.山頭與圖片之設計與編排)

( 時事評論政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5159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