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頂的星
2010/12/18 01:17:21瀏覽2682|回應27|推薦113

引用文章親像媽媽您溫柔的目賙

(圖片取自mathdittos2.com)

(手動播放 - 天頂的星 - 詞/曲 鄭智仁 演唱 福爾摩沙合唱團 )

“天頂的星,親像媽媽您溫柔的目睭;看阮歡喜,伴我傷悲,率我行過暗暝…”福爾摩沙合唱團優美的歌聲在黃昏的起居室裏飄盪,將詞曲皆由鄭智仁醫師創作的”天頂的星”詮釋得幾乎完美無缺…。

我坐在小室裡的沙發上,耳朵聽著,眼睛卻緊盯在牆上那張媽媽的放大照片。那張20寸X16吋大的照片是媽媽於1987年在此病逝後的告別式使用的照片。它取自媽媽1983年來北美洲玩時、在溫哥華與我們合拍的全家福。告別式後,承弟妹們謙讓,而決定把照片留在我們家。

起先,我受不了喪母之痛的打擊,無法承受看到媽媽照片的刺激,竟將那張照片束之高閣。後來,傷痛雖然未減,理智稍復,才把它掛在起居室的牆上。麗妹曾說,媽媽喜歡熱鬧,掛在那裡最為適當不過,因為不管我們聽音樂或看電視時,她都能夠”全程參與”;我們也因此可以感到媽媽和我們同在的安慰。

照片中的媽媽,正如其人,和藹慈祥,卻難掩落寞、憂傷的神情,因為那個時候,媽媽才剛剛被診斷出腎臟功能已經嚴重退化,必須以”洗腎”(血液透析)才能維持生命。拍照時正值她離溫返台前夕,濃烈的離情別緒,加上威脅著媽媽健康的陰影,竟讓我們在感受著生離的難捨時,也像是淺嚐到死別的悲慟…。

那是一段非常難過的日子,每個人卻都將苦痛深埋心中,以免增添其他家人的憂傷!

外祖父母只育有大姨媽和媽媽;大姨媽長媽媽整整十九歲。在高齡雙親和如母長姐的呵護之下,媽媽似掌珠般地被嬌寵著。然而,嬌生慣養的她卻天性仁慈、善良,對朋友更是真心、慷慨。結婚後,爸爸雖然花心納妾,讓媽媽精神飽受打擊,她對爸爸卻善盡妻子的本分,始終如一,就是對那兩個侍妾的孩子也都視如己出般地疼惜,因為媽媽覺得孩子本身沒有過錯。

媽媽從小聰明慧穎、喜愛讀書。小學畢業後,報考彰化女中,卻因數分之差,不幸落榜。本來有赴日求學的意願,奈何外公與外婆都不捨得他們的愛女遠渡重洋,媽媽的正式教育於焉終止;然而,媽媽喜歡讀書的興趣與習慣一生都保持著,甚至晚年居住溫哥華,與腎病搏鬥、需要每週三次血液透析期間,就是靠看書來怡神養性、打發時間的。

因為善良、嫻靜的個性,也藉助於書本的陶冶,媽媽雖不漂亮,卻有特別高雅的氣質。記得有一次我與爸爸和媽媽搭台鐵的自強號去什麼地方,爸爸和媽媽坐一排,我坐在他們的後方,有時候也湊上前去,和他們談話。別人聽不到我們聲調很低的說話,可是看得到我們的表情和舉止。

那天車廂相當空闊,旅客不多。後來,有個本來坐在爸爸和媽媽前幾排的旅客坐到我旁邊的空位來,壓低聲音地問我說:“前面的太太是日本人嗎?”我告訴他:”那是我家母;她是道地的台灣人。”那個人用很讚賞的口氣回答說:“令慈氣質好好!你很有福氣”。連素昧平生的人都如此誇獎,更遑論認識媽媽、清楚她平日為人的親戚朋友了。 因此,他們對於爸爸再三納妾十分不解。

媽媽是虔誠的佛門子弟。雖然沒有精研佛理,卻將她的信仰完全生活化。平日定時念佛、禮佛不曾間斷,就連臥病在床時亦然。也因為一心皈依佛陀,篤信因果與輪迴,對於她婚姻中遭受的噩運,和後來病痛的煎熬,滿心接納,不曾埋怨。她更以身作則,為我們立下好表樣,常常告誡我們要存善心、行善事、做善人。她這些處事行止與做人態度都深深地影響了她週遭的人。

更重要的,媽媽在她婚姻的陰影裏,處處以她的生命保護我們四個兄妹,且竭盡全力讓我們渡過”正常”的童年,免得我們因她的不幸而造成心理的不平衡。我們幾個之所以有健全的身心,正面的人生觀,完全是媽媽用她自己的幸福換來的。小時候的我們把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懂事之後,方才知道媽媽良苦的用心,以及她極大的犧牲。

媽媽晚年住在溫哥華。那兩、三年期間,有機會認識媽媽的朋友,都能感受她母愛的慈暉與餘蔭。記得當時有位我的中學學長也住溫哥華,那時剛逢母喪。他喜歡到我們家和媽媽閒聊。每次來訪離去前,都要把頭枕在媽媽的膝上,要求”歐巴桑”像慈母一般,用手輕輕地撫摸他的頭,然後才滿足地含淚離開。

除了以身教代替言教之外,媽媽原諒他人的度量,以及事事感恩的心,更在她彌留時表露無遺。當她預知死期,我們圍繞著她幫她助念之時,她還處處關懷著爸爸的起居,直接用行動來昭告她已原諒了傷她最深的夫婿;後來,她又特別向主治醫師和醫護人員一一道謝話別,深深感動了行醫三十多年的Dr. Bell...。

我忝為長子,受媽媽的疼愛最多,帶給媽媽的麻煩卻也最多;媽媽更用她自身的榜樣引我渡我,讓我在信仰方面極其掙扎的時候,得以造訪佛門,對我一生影響忒深。然而,我卻沒能使她居住溫哥華期間,得到她應有的喜樂,至今已無回報的機會,因此我對媽媽的虧欠最大...。”樹欲靜而風不止,子育養而親不待”,啊!我的愧疚也最深。

“感謝您牽阮的手;媽媽,感謝您乎阮的愛。暗暝尚光尚光彼粒星,親像就是媽媽您…”柔和溫馨的歌聲繼續在耳邊縈繞。

我信歩走到窗前。外面細雨已歇,天色也開始昏暗,烏雲簇簇的夜空驀然有一顆星星正在天邊閃爍不停。啊!媽媽,我知道那就是您啦!您正用溫柔的目睭看著我們!您雖已離開我們二十三年了,卻仍時時陪伴著我們,時時溫暖與鼓勵著我們。您更時時守護、關照著我們的一切,讓我們平安地渡過了這些沒有您的晦暗時光。我們也知道女兒的車禍時也一定是您的保佑,劫運當頭的她才只遭到骨折,而性命得以無虞;也一定是您的護持,妻和我得以有健康的身心、在女兒復健期間全力協助。祈望您在未來的日子裏,也繼續與我們同在,繼續祝佑我們。

啊!媽媽,我們想念您,我們感激您。您的慈暉將永遠存在我們心中,您的懿行懿徳也將與天地同在!

延伸閱讀:http://blog.udn.com/chsu43/1811591

(感謝a.y.t.)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4706071
 引用者清單(1)  
2010/12/21 17:53 【Happy Helen】 Mother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頂的星
2011/01/06 14:36
看照片可以知您母親是位溫柔婉約的人女性
她寬大的心懷 很令人感動敬佩
天頂的星我也帶合唱團唱過
沒有人不被這首歌感動
子建 (chsu43) 於 2011-01-07 12:30 回覆:
謝謝熏衣草對先慈的讚美. 所有的媽媽都是天頂的星,時時引領著我們.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11/01/04 12:04
你筆下的媽媽好像我的心聲。
我媽咪今年8-11月來多倫多小住,我停下大部份的活動,專心陪她。
有一種第六感--這種機會可能不再了。
但是,我知道,我將不會有遺憾,因為,我花了很多quality-time陪媽咪。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懂得如何更珍惜。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子建 (chsu43) 於 2011-01-07 12:33 回覆:

珍惜所有,珍惜現在相處的時光,也許可以將將來的遺憾降到最低...

謝謝Sunny 分享! 祝令慈健康快樂!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私
2011/01/02 17:29

母親對孩子的影響最深

在最難度過的歲月

想的還是好好保護孩子

無私的母愛,就像深夜的燈

更像暗夜的星

總是存在

讓人隨時仰望

子建 (chsu43) 於 2011-01-07 12:37 回覆:

所有偉大的母親都有同樣的優質: 保護孩子 -- 不計代價地...

是的,無私的母愛就像深夜的燈,暗夜的星... 謝謝回應分享!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母
2011/01/02 11:22

很感動..

媽媽永遠映在我們的心崁.

子建 (chsu43) 於 2011-01-07 12:40 回覆:
多謝Mai的回應! 媽媽的倩影永遠映在我們心崁, 母愛的溫暖也永遠難以忘懷!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31 23:15

您的媽媽果然氣質高雅!

慈祥溫婉的媽媽化成天上的星,

時時看護著子建大哥一家!

想媽媽時,只要對著星空說說話,

媽媽一定能聽到。

祝子建大哥一家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子建 (chsu43) 於 2010-12-31 23:25 回覆:

謝謝對先慈的讚美. 媽媽她果真是無時無刻繼續默默地眷顧著我們呢. 白開水也說得對極了: 對著星空說說話,媽媽一定能聽得到.

也祝您闔府人人平安,事事順遂!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亮的一顆星
2010/12/29 17:12

子建大哥~我深深為妳母親,那種寬闊的胸襟給折服了。可能也是跟
那時代、那種時空背景、一個女人處在那夾縫中求生存有關吧!

真是難為妳母親了,妳母親的愛是那麼無私、那也是世間上最難能可
貴的真情真愛。
 

子建 (chsu43) 於 2010-12-30 12:15 回覆:

先慈的寬宏善良的確少見,但是也許也因此而被"軟土深掘"呢. 不過,丁丁說的極是: 先慈的愛是世間上最難能可貴的真情真愛.

多謝回應分享.


HanaSuyi 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於母親的毅力及偉大
2010/12/27 15:02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相信這是許多失去至親父母者最深的感觸

常常在想 :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相信在天上的家人一定希望看到的在世的親友愉快平安的過日子

回憶能使人再次勇往向前

祝福您全家

子建 (chsu43) 於 2010-12-27 15:08 回覆:

多謝Hana的回應,鼓勵與祝福!

希望父母仍在世的,都能好好握機會,以免將來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頂的星
2010/12/27 11:39

母親之恩昊天罔極

子建兄的描述 令人感動

母親生前的  風采  言行  舉止 .....

永遠令後輩  追思  懷念 著!

子建 (chsu43) 於 2010-12-27 15:03 回覆:
杰兄的 feeling for me, 感恩不盡!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母親
2010/12/26 19:24

媽媽是天上的星

仍在暗夜中為你發光

看這文好感動

好不容易耶

想來你一定是遺傳媽媽的優點

子建 (chsu43) 於 2010-12-27 01:24 回覆:
多謝麗莎!  不過,子建慚愧,不及先慈的萬分之一.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煞
2010/12/24 08:23

美人胚子

子建 (chsu43) 於 2010-12-24 08:29 回覆:

多謝! 其實,先慈的內在美勝過外在多多.

請多保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