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看兩不厭
2010/06/06 06:52:57瀏覽1710|回應9|推薦109

二十多年前,媽媽病重於溫哥華的聖保祿醫院時,我聽從妻的建議,幸運地得以找到機會,與媽媽商討她的身後事。因為外公、外婆的骨灰都安厝於台中的慈善寺,她希望我們在她百年之後將她遺體火化,把骨灰也安置在那裡。媽媽往生後,我護送其遺骨回台,我們也遵其遺言,將之安放於該寺。其後,慈善寺就成了我們兄妹回台時必定造訪的地方了。

慈善寺位於台中崇德路附近的青島路與文昌東八街交界處。佔地廣大,寺殿雄偉,花木扶疏,環境清幽。平日梵唱不斷,煙香繞樑,是生者淨修、亡者安息的好處所。以前,爸爸身體還硬朗時,都會和我們一同前往;在媽媽蓮位和骨灰前,他都顯得相當哀戚、難過。爸爸知道自己的花心將媽媽傷得很重,對於媽媽終其一生仍然善盡做妻子的職責,甚至在臨終時仍念念不忘、要我們關照他的起居這些事,他非常感動。後來,他常在朋友面前誇讚媽媽的美徳,並表示無限的思念、追悔之意。

兩三年前,爸爸的健康情形每下愈況,堅強的意志終究不敵年齡的老邁和肝疾的摧殘。因為爸爸比較有傳統忌諱的傾向,也因為家庭組成的情況特殊,我們正不知道如何啟口和他討論身後之事時,他竟然自己表示願意和媽媽安息在一起。我們聽了不禁鬆了一口氣,也趁著我回台之便,帶他前往慈善寺,參拜媽媽之後,和寺裡的師父商談這個問題。

媽媽骨灰所在之處是該寺地藏靈塔的三樓大廳。該處裡面窗明几淨、光朗通風,遠眺景色秀麗、視野遼闊,是大家競相爭取的地方。師父查閱了登記簿後,一方面告訴我們已經”客滿”、只能等待有人遷移,另一方面陪著我們去看看大廳兩邊的旁廊。然而,因為旁廊比較陰暗、狹隘,我們都興緻缺缺。正在無計可施時,突然那位師父發現有個因剛剛遷出、卻尚未登錄的空位。那個位子比較低,與媽媽的”家”正好遙遙相對。我們雖不是最滿意,但都表示可以接受,爸爸更半正經半玩笑地說:”這下,每天可以和你媽媽開講了!”我也笑著回了一句:開講可以,可千萬別再吵架了!

現在爸爸作古已有一年,他的骨灰也於去年火化後安厝於我們先前訂下的位置。現在,我們去慈善寺探訪的對象,除了外公、外婆和媽媽之外,又多了爸爸。在爸爸的骨灰甕前,我要輕聲地跟爸爸說:”爸爸,您一生讓媽媽受了好多苦,現在,可要好好疼惜她,以彌補以前的諸多不是。” 我也要跟媽媽說:”媽媽,您既然已原諒了爸爸,現在,就讓爸爸好好陪您吧!”

啊,爸爸,媽媽,我們好想念您們!祝福您們兩位在淨土裏,相看兩不厭,互相照拂,彼此憐惜,直到永遠、永遠!

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chsu43/1811591

http://blog.udn.com/chsu43/209503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4101517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祝福
2010/06/11 16:30

那句「相看兩不厭」真是最好的祝福

子建 (chsu43) 於 2010-06-11 23:43 回覆:
能夠和某人"相看兩不厭"真是一生之中最大的幸福!  祝福大家都有如此的對象!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看兩不厭
2010/06/10 08:03

子建大哥早安

我父親在我剛服完兵役時驟逝

那時才驚覺一身重擔從此在兩肩挑

母親去年也因糖尿病發而離去

她們都在鄉公所的靈骨塔中

母親存放位置也剛好在父親之下兩格

我們姊妹笑著說:(媽媽腳步好怕爬高)

爸爸可下樓找媽媽聊天

願她它們在天上天天快樂

子建 (chsu43) 於 2010-06-10 14:16 回覆:
多謝風塵兄經驗分享. 也祝令雙親相看兩不厭,天天快樂!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的可貴
2010/06/09 23:43

很感人的一篇文章

一切放下最重要

無怨  無悔 無恨 是最圓滿的人生了

祝願老菩薩 往生佛國  蓮品高昇

水 羚祝福

子建 (chsu43) 於 2010-06-10 14:19 回覆:
人間的恩怨,讓它留在人間; 帶到淨土的就應該是無怨,無悔,無恨,無我的自在. 多謝水羚祝福!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父母親~~
2010/06/08 03:48

有豁達的心才能事先交代後事

有寬恕的心才能事後不計前嫌


子建 (chsu43) 於 2010-06-08 11:41 回覆:
的確,人臨走之時,心中要是能夠豁達與寬恕,一定可以走得安然自在的! 多謝 ez 心得分享!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阿
2010/06/07 18:51
能常相廝守,也是很美的結局
身前先交代身後事,實在讓晚輩避免很多紛爭。

我公公婆婆也是這樣,早就計畫好放哪,兩人都要在一起,
預先備好兩個位置,這樣的情懷真感人,肉身雖然毀壞,情愛永在。
子建 (chsu43) 於 2010-06-07 23:25 回覆:

我也感恩自己父母能夠事先交代身後事. 我們都要學習,畢竟世事難料啊!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著
2010/06/06 12:08
跟著大哥一起祝福,也誠心希望天下夫妻事都有圓滿的結果,畢竟成為共枕人是緣!
子建 (chsu43) 於 2010-06-06 13:05 回覆:
謝謝伊涵! 希望天下夫妻在世時都能恩愛以終,而不須讓後人等他們走後再來祈求他們在另一個世界續緣.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
2010/06/06 09:49

世間最不會改變

也最值得珍惜的

便是親情

掌握當下

不要對家人吝於付出

更不要羞於出口說愛

子建 (chsu43) 於 2010-06-06 09:56 回覆:

借老師的話, 祈願大家珍惜親情 -- 用心,用嘴巴,用行動! 多謝分享!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塵土
2010/06/06 09:15

人終究逃不過生老病死,再多的財富也帶不走!!

因為永遠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所以對自己最親愛的家人,要將愛勇敢說出口,別徒留遺憾哦!!(天啊,丸子媽一整個感傷ing)

子建 (chsu43) 於 2010-06-06 09:46 回覆:
抱歉讓丸子媽傷感! 既然老死難逃,只有把握當下,不留遺恨,才是我們能做的了. 多謝分享!  要開心喔,丸子媽!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一個心情..
2010/06/06 08:56

我能懂..

這是一種親情、愛情與家庭融合在一起的「圓滿」.

子建 (chsu43) 於 2010-06-06 09:51 回覆:
多謝Mai-mai的絕佳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