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色火焰
2010/01/08 00:25:07瀏覽1325|回應8|推薦93

幾乎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講故事。會講故事的人,首先要尋找、或自編故事。有了故事之後,要把每個人物描述得栩栩如生,把每個動作描寫得出神入化,把每個情節敘說得細膩逼真,把每個章節銜接得環環相扣,讓每個聽眾聆聽得目瞪口呆、都變成故事裡的一分子。這種人不只需要觀察入微、口才無礙,也需要懂得聽眾心理,更需要有機智、反應快。這樣的人的確不多,但是,在大溫哥華地區收看第11頻道環球電視台新聞節目(BC Global News)的人,大概都公認麥可馬卡得(Mike McCardell)應該可算是一位個中翹楚。

馬卡得出生在美國紐約。本來在當地採訪社會犯罪案件,後來,厭煩了毒品、搶劫、謀殺等暴力新聞,他到溫哥華來"呼吸新鮮空氣"。在溫哥華太陽報跑了幾年駕輕就熟的警察新聞後,轉到目前的工作單位。環球電視台週日的晚間六時新聞即將結束時,他就出現。兩、三分鐘的故事,完全與大溫地區有關。除了本地的人文、地理、歷史之傳奇外,大多是一些小人物的小故事。不過,馬卡得的故事有其特點:他能夠把這些傳奇”鑲嵌”在其他生動的現代人物、事蹟中;他的小人物的小故事也都充滿人性的光輝和社會溫暖的一面。這麼多年來,他把他上萬個故事精選出一部份,匯集成冊。先後已出版三本,篇篇精采易讀、本本暢銷受歡迎。 除了”追逐故事之神”(Chasing the Story God), 和“後巷的記者”(Back Alley Reporter)之外,《溫馨的藍色火焰》(The Blue Flames that Keep Us Warm)是他的最新傑作。

在《溫馨的藍色火焰》書中,共有七十多篇的小故事,每篇僅有2至4、5頁左右,行文扼要流暢,選字簡單易懂,用詞幽默諷刺兼具,內容卻又都溫馨感人。在這裡,我們學到了為什麼史坦利公園的一區叫做”死人之島”(Dead Men’s Island);為什麼現在溫哥華市中心、公寓動輒數百萬的黃金地段叫做”煤港”(Coal Harbour);為什麼一號高速公路在郊區蘭里(Langley)附近因一節樹根而繞道。我們也從書裏”探知”了女王公園裏熱帶植物館旁邊那座幾個人在拍照的雕像背後的不可告人的秘密。叫我很感動的包括那個動則得咎、幾乎時時處處都被他岳母”啐啐唸”、而卻又事事護著她老人家的敬老美德,幾個來自敵對的母國的工人所表現的互相照顧的人間摯愛,還有造出舉世聞名的蒸氣鐘的小鐘錶行師傅的毅力和智慧。另外,幾篇敘說無家可歸、卻拒絕向人伸手者、但又不忘造福社會的小人物,也讓我駐足、沉思良久。

馬卡得講故事最大的特點在於他所散播的理念。他時時在故事的的字裡行間,有意無意地”插入”傳統的博愛、誠實、正義、勇敢、和平、扶濟弱勢、反對暴力等普世價值,讓讀者在潛意識中再度肯定這些常常被以為理所當然、卻又不見得努力執行的價值觀的重要性。他也幾次從小人物的離世談到他對生死的看法。他說:死亡讓人看到以前從未見過的真相,也清除了平時人們心中貪戀掛懷的世俗之物,更令人了解人生在世、待人處世的真諦唯在慈悲與大愛。真是一語中的!

這些收集在書裡的小故事,馬卡得自己說,就像藍色火焰一般,會燒傷人手、發人深省,大多卻是用來讓我們保暖、使我們感到溫馨的。更重要的,這本書雖然寫的是與大溫哥華地區有關的人、事、物,但是人性的真善美瀰漫全書。讀者不管來自何方,都能感受到故事帶來的令人身心舒暢的感人溫情、引人向善的正面能量、甚至衝擊肺腑的無邊震撼。

馬卡得之所以有那麼多故事與觀眾分享,完全出自他的好奇心與責任感。他常說:他看的街道、鄰坊跟一般人看的無異;但是,他願意花時間、精神去追根究底地問個清楚、說個明白,因為他覺得每個人都有故事可與他人分享,而他的責任就是去把這些故事”挖掘”出來。他認為這麼做,可以增加大家對週邊鄰舍的認識,進而對大家生命共同體的地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使它變得更為富足。

馬卡得認為如果我們願意運用我們的想像力、遠見、經驗,再加上一些運氣,每個人都會在一些看來似乎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上面、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生活裡發現許多精采有趣、且極富人情味的故事。讓我們也學馬卡得的做法,細心地觀察我們四周的環境,努力發掘、研究個中小人物看似微乎其微的行為、個中小事件似乎無關緊要的情節。如此一來,固然我們可以培養自己收集故事與說故事的功力,更重要的是能夠因此對我們生活的社會有多一分的了解,進而給予多一分的關注、散播多一分人性的良善。

(馬卡正在得訪問一位"小人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3608957
 引用者清單(1)  
2010/01/08 16:27 【Happy Helen】 Story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感人呀
2010/01/12 09:09

子建爺爺散發出來的頻率真的很慈祥溫暖睿智, 在城邦欣逢能遇到子建爺爺, 真是福氣.

我也喜歡在一些小地方去觀察思索, 還在開發生命潛能中..........呵呵

或許生命的欣喜, 就在我們的用心與靈感中.


子建 (chsu43) 於 2010-01-12 15:13 回覆:
法蘭溢美, 愧不敢當. 倒是法蘭"生命的欣喜, 就在我們的用心與靈感中"說得真好. 讓我們大家都"在一些小地方去觀察思索", 努力開發生命潛能吧!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情味
2010/01/11 13:05

小人物的小故事

都是既温馨又感人

敏銳的觀察力和幽美的文字

自然引起讀者的共鳴


子建 (chsu43) 於 2010-01-12 00:48 回覆:
謝謝一畝兄的回應和補充. 敏銳的觀察力和幽美的文字的確是成功的作者必備的要件.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分享
2010/01/08 18:02

子建伯伯 安安

寫作,正是與自己對話的紀錄。

謝謝分享

祝闔府平安吉祥 新年快樂

子建 (chsu43) 於 2010-01-09 00:30 回覆:
謝謝彩虹. 部落格正是分享與自己對話紀錄的天地. 讓我們多多來參與吧!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tory
2010/01/08 16:24

Stories are meaningful when they can echo with diverse minds but indivisual heart.

To be or not to be the leading character in one's own life stories depends on one's own decision. I can either run away from my roles or get involved and play them well.

Oh, how I hate to admit the truth that the story of life is faster than the blink of an eye, and it always starts with a "hello" and ends with countless "goodbyes".

Remember the classical fairy tales ? "Once upon a day, there was a...." is always a perfect beginning; "the Prince took ...........to his palace where they were married and lived happily ever after." is always a perfect and happy ending. But does the real life story end in this way? Maybe yes, but maybe not. It all depends on where you and me stop the story.

Yes, every story needs a climax to reach the highest or most intense point in the development or to meet the resolution of something, but what makes a turning point turn to be unique and worthy---I think maybe the verbs of " Look, Analyze, Understand, Love, Forgive, Forget and Remember " will make stories fresh and alive forever.

子建 (chsu43) 於 2010-01-09 00:33 回覆: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interesting thoughts about story-telling, Helen!  You are always so ingenious!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Blue flame that keeps us warm
2010/01/08 15:23

Actually, I wonder whether the blue flame can keep us warm forever or not, but the blue falme which is fueled by love has the everlasting power to support and inspire us for good without doubts.

I love stories, and I believe every mom is the best storyteller who tells the touching bedtime stories even when the baby is inside the tummy.

I love stories, and I think everyone is the best storyteller for his/her life stories.

I am enchanted by stories and I think everyone is the only one person who can rewrite his/ her life stories in his/her own ways.

Thanks and wish you the best.

PS. Experiences are the best sources where the touching stories originate from.

子建 (chsu43) 於 2010-01-09 00:39 回覆:
According to Mike McArdell, the blue flames should be passed on from generation to generation,  just like love and small stories that convey universal values; even though they might burn our fingers from time to time, they are always heart-warming.  Thanks, Helen!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10/01/08 15:17

小故事隱含著大道理

能夠用心用眼觀察

常能體會出許多的意義

一本書彙集了許多的智慧

提供了人生路上的指引

子建 (chsu43) 於 2010-01-09 00:44 回覆:
隨寫人所言極是. 因此多看有益的書就等於分享作者所匯集的智慧 -- 能坐享其成,何樂而不為? 謝謝老師!

安娜貝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愛
2010/01/08 10:44

因為愛,能細心體會和品嚐

因為愛,能樂於分享和交流

因為愛,我們才能同聚此時

好文分享.謝謝

祝福您~

子建 (chsu43) 於 2010-01-08 11:25 回覆:
人間大愛果然無敵. 多謝安娜貝爾兒回應補充.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走馬燈
2010/01/08 09:20
生命歷程越豐富,故事內容越精彩動人~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子建 (chsu43) 於 2010-01-08 09:46 回覆:
的確如此. 謝謝喬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