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死亡的智慧
2009/12/10 01:00:54瀏覽2726|回應11|推薦104

很多人在得知自己得了重症,經過了庫布勒羅斯醫師(Dr. Elizabeth Kubler Ross)說的「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消沉-->接受」五個階段的精神狀態之後,自怨自艾、把自己完全與社會隔絕,或怨天尤人、將環境鬧得天翻地覆而令人聞聲卻步。莫瑞史瓦茲(Morrie Schwartz)卻是個例外。

本來在大學教授社會心理學的莫瑞於1995年數度在泰德卡勃(Ted Kopple)美國廣播公司(ABC)的全美電視節目「夜線」(Nightline)受訪,公開談論他被診斷得了「漸凍人」(ALS - Lou Gehrig's Disease)的不治之症之後的心路歷程,希望藉由電子媒體喚起大家對生命與死亡的重新認識,因為他一直就有「唯有學會如何面對死亡,才能懂得如何生活得有意義;也唯有學會如何生活得有意義,才能懂得如何面對死亡」的信念。1997年,他以前的學生、名體育記者米奇阿本(Mitch Albom)寫了《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記述他與莫瑞十四個禮拜之間對生命各層面種種問題的對談,特別是記載老師對這些事情的心得與看法,以及他與絕症「相處」的各種做法。該書發行後,高居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歷久不衰。在這之前,莫瑞已先後以筆錄及口述的方式,完成了於他死後出版(1996年)的Morrie:In His Own Words (中譯本叫《墨瑞的11則心靈箴言》)。

這本莫瑞自己的經驗之談分成兩個部分:「認識自己的現況」,和「達到自己希求的境界」。前者奉勸得了不治之症者要學會接受自己病體的極限、處理自己頹喪的心境、哀痛自己失落的一切、接受本身的現況、和緬懷過去的時光;後者鼓勵大家要保持積極的態度、寬待自己、繼續與他人交往、處理本身的感情與心境、發展靈性的依託、和誠實面對死亡等。在短短的一百八十幾頁當中,一向樂觀進取的莫瑞誠懇、坦白、無私地分享了他自己在那極端黯淡、絕望的生活中,如何處理自己軀體的各種痛苦與急遽惡化的病情、如何保持自己心靈上的平安與腦筋的清醒。他坦然的態度、細膩的感受、敏銳的觀察和真摯的叮嚀充滿全書。更重要的,他是一個非常正面的智者。譬如說,他要大家在為自己失去軀體方面的能力哭泣之後,應該感恩自己身體尚有某些功能、自己還有一些日子好活;他也要病人開放心胸去接受週遭家人、親朋的關切,但是,另一方面也要向他們清楚地表達自己的需求、卻不將之強加諸於他們身上。他自己努力把每個僅剩的日子過得慈悲、安祥、有意義,就像「在辦一個充滿歡欣的生前告別式一樣」(為本書寫引言的保羅索門的話);同時,他也以自己的經驗作榜樣,鼓勵與他同一處境的人全力活出不會後悔的人生。

一般說來,這本書是寫給病入膏肓、正面對死神召喚者的,但是,為一般願意以「正視死亡而計畫人生」的人來說,也是一本必讀的好書。因為惟有真正了解死亡或認識面對死亡威脅的心境時,我們才能更珍惜生命、不會虛度短暫的一生。聽到垂死的他說:「對於建立新友誼、或連繫老朋友,永遠都不會嫌遲;對於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人、活出自己想活的人生,也是如此」,我們應該會禁不住地鼓勵自己把握時間、善渡生命,以便將來彌留之際,可以驕傲地告訴自己:我的確遵照莫瑞的話努力去做了;我沒有白活!

也許因為我曾經陪伴過幾位在生命最後階段的舊同事和親人、目睹他們的掙扎,也許也因為我現在有機會在安寧病房服務、參與了許多臨終病人面對死亡的情景,更也許因為我在下意識中已在為自己的將來作準備,我對身處生命末期的心境特別感到興趣,因此對這方面的好書籍也就更加愛不忍釋手。這本莫瑞以11則箴言的現身說法,字字珠璣,全書讀來,令人感動非凡。

有句我在一所安寧之家偶然看到、而特別喜歡的話:「如果我們不能在生命中增加時日,那就在時日中增加生命吧!(If we can’t add days to life, let’s add life to days)」。莫瑞不僅在他自己所剩無幾的時日中增加了不少多采多姿的生命,他也希望別人有此福分與智慧。

莫瑞於1995年11月4日去世,但是他給後人的影響和鼓勵將隨著他的談話與著作永垂不朽!

(本文之"濃縮版"曾刊載於十二月九日加西版"世界日報")

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chsu43/1963284

(莫瑞與泰德卡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3397602
 引用者清單(2)  
2009/12/13 12:42 【★串珠の六度空間★】 心選- 面對死亡,喵喵也有努力在做...
2009/12/10 10:58 【Happy Helen】 How many days and how mnay seconds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可奈何
2009/12/10 01:41

知道自己每天失去一些功能是多麼無可奈何, 多麼痛苦啊.

ALS和老人癡呆的病人就長處在夢魘中; 一直到解脫.

前總統雷根的那封信, 讀了真叫人不忍.

能大知大覺, 不易噢!

Apple

PS. Mitch Albom是本地人. 上回的醜聞不減他的聲望. 知錯能改, 善莫大焉.

子建 (chsu43) 於 2009-12-10 13:39 回覆:

知道自己每天失去一些功能的確是非常無可奈何, 非常痛苦的. 然而,能夠泰然處之,而將殘餘的生命活出火花,就是偉大的榜樣.

知錯能改, 善莫大焉 -- 伍茲加油了!

Thanks for your response, Apple!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