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再苦,也要讓老天笑出來
2009/10/09 12:54:02瀏覽1620|回應13|推薦98

「安貧樂道」顧名思義是「安於貧窮,以堅持自己的信念為樂」的生活態度。它是一種大家常掛在嘴邊、卻非常不容易達到的境界。古人裡面,顏回的「一簞食一瓢飲…不改其志」;原憲的「環堵之室,茨以生草;蓬户不完,桑以為樞;而甕牗二室,褐以為塞;上漏下濕,匡坐而弦…。」皆受孔夫子非常敬重。近幾世紀來,因為物質文明極端發達,加上資本主義抬頭,鼓勵大家追求物質享受、過分向錢看齊的結果,產生了笑貧不笑娼的現象,因此,在這種大環境之下,要真做到安貧樂道實在是難上加難。

日前讀完《佐賀的超級阿嬤》,頓然感到一股清流出現。這本日本當代相聲大師島田洋七淚中帶笑的自傳小說(陳寶蓮譯,先覺出版社出版)用輕鬆的筆調、描寫出八十幾歲的老阿嬤在貧困中作樂的生活,不啻為安貧樂道作了最好的註解。

作者昭廣(島田本名)八歲那年,因母親在廣島無法照顧他,而將他「推到」佐賀的鄉下與阿嬤同住。母親這一不得已的舉動卻深深影響了他的一生:在那間破爛茅屋裡,和極端貧困的環境下,阿嬤秉持著她特有的「窮得開朗、苦得開心」的哲學,用笑聲與溫情、以身作則地教育昭廣如何過「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爺笑出聲音來」的生活!

阿嬤應付幾乎赤貧的方法是:在「河濱免費超級商場」收集上游漂流下來的蔬菜、食物,和一些可用之物;另外,她也「窮則變、變則通」地發明改善生活的法子,包括在腰間繫上磁鐵收集鐵釘鐵片以便變賣;另外,她也想出許多舊物新用的妙方。或許很多人在幾乎窮無立錐之地時也會只好「無可奈何」地這麼做,但可貴的是,佐賀阿嬤做得樂天知命,毫不怨天尤人,沒有社會對她虧欠的感覺;她是窮得開朗、自在,更自傲、自信地說「祖先世世代代都窮」。她也陶侃富人的生活說:「做有錢人很辛苦的,要吃好東西、要去旅行,忙死了。而且,穿著衣服走在路上,還要想小心不能跌倒。」她這麼說當然是想安慰孫子,卻完全沒有酸味。

幽默溫馨充滿全書,阿嬤對小昭廣的抱怨總會想辦法來轉移他的注意力。譬如:阿嬤告訴昭廣說:「聰明人、笨人、有錢人、窮人,過了五十年,都一樣是五十歲」。當小孫子窮極無聊,想要出去玩,她卻說:「出去玩肚子會餓,睡覺吧!」;好不容易睡到了夜間十一點,卻因肚子餓而醒來,阿嬤安撫昭廣說:「你在作夢!」隔天早上,沒早餐吃的昭廣又被阿嬤「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 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的話弄得啼笑皆非、卻無法反駁。

阿嬤因貧窮而無法讓昭廣學劍道,只有努力鼓勵孫子以跑步作運動。這些對話與做法雖充滿了現實生活的無奈及心酸,但是在阿嬤「硬拗」的口吻中,還是會叫人佩服她努力掙扎的辛苦和毅力,以及她那用急智逼出來、好讓孫子勇敢地熬過貧苦日子的「邏輯」。 況且,昭廣「不得已」聽阿嬤的話而努力跑步的結果,卻也誤打誤撞地練就了一副強健的體魄,不只神氣地在運動會上出盡鋒頭,在中學時代也成為明星棒球員,這些也應該算是一得。

更重要的,阿嬤的樂觀、進取、自信、感恩、友善、惜福陶冶了小孫子的心靈;這些正面的待人處事的原則也造就了一個長大以後更能深刻體會世間冷暖的著名相聲家,全日本都要感激佐賀的超級阿嬤。

在今天這個物慾橫流、眾人爭相追求物質享受的社會,如何學習佐賀阿嬤堅強、樂觀的精神,如何明白「生活簡單、樸素即該滿足」 「與其講究表象,不如內在下工夫」的真理,如何做到慷慨、卻又行善不為人知的做法,如何珍惜所有、真正安貧而樂道,不僅是個人提昇靈性生活的要件,更是社會穩定的基礎。

(此文之"濃縮版"曾登載於十月七日加西版"世界日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3351219
 引用者清單(1)  
2009/10/10 23:01 【Happy Helen】 Laugh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徐碧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典範
2009/11/01 15:47

這本書真是在最困難的環境下, 用最正面的生活態度過日子. 也是人的最基本面的起點. 當我們的日子有一天回到一無所有的時候, 佐賀阿嬤就是最好的典範.

子建 (chsu43) 於 2009-11-02 01:17 回覆:
謝謝 Vicky 回應與補充. 其實,佐賀阿嬤的態度與作為,讓我們不管在困難環境下,或在太平盛世裏,都可以學到如何用豁達,樂觀,珍惜,感恩的精神來過日子. 願與大家共勉!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10/24 10:05

我很喜歡這位豁達的阿嬤呦!

這才是真修行!

謝謝你喜歡台東.........

子建 (chsu43) 於 2009-10-25 07:57 回覆:

安貧樂道的阿嬤真是我們的楷模.她的言行值得效法.

台東是台灣現在已經少之又少的淨土之一. 希望那裡自然的景色和淳樸的民風能夠繼續保存!

謝謝回應!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再苦,也要讓老天笑出來
2009/10/18 17:34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子建 (chsu43) 於 2009-10-19 00:35 回覆:
謝謝ez回應. 顏回的安貧樂道,和阿嬤不分軒輊,都是我們的好榜樣!

若水伊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y version published in English?
2009/10/16 05:25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Do you know there are any versions published in English or others?

Have a nice weekend!


春去秋來,在許多看不見的日子與日子之間,我們在書籍的字簷下,渡過無數的早晨和夜晚,當思念跟著晚月爬上心頭,在淡然悠閒之中.想起一片山水,一個摯愛,一群候鳥,一溪清流,日子川流不息在變與不變之間,平靜的關懷與問候,在字裡行間,篤定的行走.
子建 (chsu43) 於 2009-10-16 07:36 回覆: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response and enquiry. I have google-searched it and could only find that the English title of the book is Amazing Grandma in Saga, but am unable to find whether there is an English translated version published. I hope you have better luck with the search. (Or, is there anyone out there who has more knowledge in this?)

Thanks again and have a nice weekend to you too!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好難
2009/10/15 10:59

我也嚮往追求生活簡單、平靜而滿足,但常常被人(尤其是父母親的看法最傷人)解釋為──「沒有鬥志、不積極面對人生」。人生好難,不是嗎?

子建 (chsu43) 於 2009-10-15 14:23 回覆:
我們大可"生活得簡單、平靜而滿足"又照樣有鬥志、積極面對人生".  除非他們對"有鬥志"的定義是"追求物質享受" -- 那就是劃清界限的時候了. 畢竟,"能夠不受他人左右,而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本身就是一個值得修練的大課題.  共勉之!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貧樂道
2009/10/15 00:55

人唯有懂得安貧樂道

生活才會知足感恩

很棒的文章

謝謝分享

 水 羚祝福

子建 (chsu43) 於 2009-10-15 01:30 回覆:
的確只有會安貧樂道的人,才會懂得知足感恩. 但這是知易行難的大課題. 大家共勉!  謝謝水羚!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信
2009/10/14 21:39

這本書讓我想起阿信,

同樣是貧困的生活,

但樂天知命,不怨天不尤人,

窮則變變則通,

沒有窮困經驗的年輕人更應向她們學習。


子建 (chsu43) 於 2009-10-15 01:26 回覆:
我想不只是沒有窮困經驗的年輕人應向她們學習, 以前有過窮困經驗現在卻想彌補地拼命追逐名利者更該自我警戒. 謝謝回應!

HanaSuyi 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明日醒來依然是陽光普照之日.
2009/10/12 12:48

" 佐賀的超級阿嬤 " 系列

幾年前兒子從台灣帶了兩本回來,我在兩天之內看完一本, 當時超級感動的, 在讀的同時真的是笑中帶淚. 書本內容幾乎都已忘記了,看到您的文章,不禁又開啟些許的記憶.

看到在那個年代的女人的韌性,真得很難令活在現代的我們想像.

在讀完這本書時, 我曾告訴自己 : 淚水中度日也是一天 ; 笑中過日子也是度過一天, 與其與淚水為伍, 不如每晚帶著笑臉入夢去, 明日又是陽光普照之日.

謝謝分享好文.


子建 (chsu43) 於 2009-10-12 12:54 回覆:
Hana 的話很像已得阿嬤的真傳喔. 我喜歡你說的: 淚水中度日也是一天 ; "笑中過日子也是度過一天, 與其與淚水為伍, 不如每晚帶著笑臉入夢去, 明日又是陽光普照之日". 謝謝回應. 共勉之!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樂觀 ] 是 增加免疫蛋白的 最佳 營養劑 !
2009/10/10 16:23

真的耶 !  若是能將 [ 苦 ] 視為一種 [ 平常心 ].  將 [樂觀的態度 ] 給 下一代.  相信可以培養出一位更優質的 [ 未來主人翁 ]

這種書真的就要多多 [ 宣傳 ], 讓更多的人可以 引為標的.  讓社會有更多正向的能量在流動.  那樣就不會有這麼多 [ 重度憂鬱症 ] 的人一直在出現了.


子建 (chsu43) 於 2009-10-10 23:32 回覆:
謝謝Wendy的補充. 不能吃苦,不懂樂觀的人的確無法快樂自在地生活; 一丁點的不如意都會變成重擔,那才是"苦"呢!.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心的豐富
2009/10/10 10:47

生活環境的豐富

是來自於內心的豐富

一個人倘若心是貧乏的

那富有的生活其實是貧窮的

子建 (chsu43) 於 2009-10-10 11:12 回覆:

因此有智慧的阿嬤說:與其講究表象,不如內在下工夫」. 可惜,喜歡虛有其表的卻大有人在. 一嘆!

謝謝回應! 大家共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