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瓦爾特大叔”-- (多謝電小二錯愛)
2009/07/20 09:49:22瀏覽1059|回應6|推薦70

美國歷史上最受信任的媒體人、被尊稱” 瓦爾特大叔”(Uncle Walter)的瓦爾特.克朗凱(Walter Cronkite)於七月十七日辭世,享齡九十二歲。消息傳出後,不只美國各界人士都表示他們的崇敬與不捨;就連全世界的政界、媒體也紛紛表達追悼之意。

記得七零年代在美國唸書的時候,我對”瓦爾特大叔”就有非常深刻的印象。那時,美國的全國性電視公司有全國廣播公司(NBC)、美國廣播公司(ABC),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三家,人才濟濟,然而,偏偏就是Walter Cronkite當主播的CBS晚間新聞(Evening News)收視率最高。他每次節目結束前的那句”And that’s the way it is”也成了當時家揭戶曉、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言”。我起初有些不明白他那麼受歡迎的道理,有一次忍不住問了我的一位美國同學。他不假思索就回答我說:”Because he is our Uncle Walter; if we can’t trust Uncle Walter, who can we trust?”。

克朗凱”跑”新聞以及當新聞主播的半個世紀中,他幾乎經歷了所有美國近代歷史上的大事。他曾在槍林彈雨中採訪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歐洲戰役;他也帶領了美國人”目擊”甘迺迪兄弟的遇刺、金恩博士的被暗殺、芝加哥大暴動、人類登陸月球、越戰、水門事件、尼克森總統的被迫辭職、埃及總統沙達特與以色列總理貝根的歷史性會面等重大事件。他最受人稱道的是他嚴守傳統的媒體道德規範,他的報導詳實、客觀、公平;他的分析公正、有理、有據。他不受威脅利誘,更不畏強權惡勢。當年,甚至當越戰還打得如火如荼之時,克朗凱在親臨戰場訪問後,就敢公開宣稱:越戰是一場無法打贏的戰爭,令當時的強森總統頭痛不已。

克朗凱離開主播的位子以後,他退而不休;繼續孜孜不倦地致力於傳統的媒體規範的推廣。他的努力不只受到一般百姓尊敬,同時也贏得他的同儕、也是競爭者的其他新聞從業者的一致推崇。”最被信任的人”的榮銜 “瓦爾特大叔”當之無愧。

在追悼這位凋零的哲人、緬懷他的事績的同時,想想台灣的一些新聞從業者的作為,不禁令人唏噓、長歎。他們有的甘心被強權利用,或被金錢、美色收買,不僅斷章取義、竄改歷史,甚至閉門造車地製造"假新聞",為的是打擊特定的某人;有的則半跪在水中,偽稱”水深及胸”,為的是槊造自己英勇的假象;更有的愚蠢、或不近人情到問孩子死屍剛被尋獲的爸爸:”現在你孩子的屍體找到了,你感想如何?”諸如此類的怪事層出不窮、不勝枚舉,讓人搖頭之餘,不由歎道:台灣的新聞教育何其失敗!?也無奈地問道:台灣的媒體道德規範重振何人?

( 時事評論人物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3149107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悼”瓦爾特大叔”
2009/08/19 22:59
愐懷有力量又說真話的大叔.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20 07:57 回覆:
Walter Cronkite will surely be sadly missed. Our concern is when Taiwan will produce someone like him.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敬仰的專業
2009/07/23 10:59

台灣媒體真的需要加油, 加很多的油!

單看他們對受害者家屬"不可思議"的詢問內容簡直已經到可笑可悲的地步!  常常讓我懷疑他們的人性存在與否和專業水準. 

子建 (chsu43) 於 2009-07-23 14:38 回覆:
謝謝您仗義執言. 其實,不只他們要加油,他們的老師更要加油 -- 畢竟有其師必有其徒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Best wishes to my dear friend...
2009/07/21 23:06

It has been almost 30 years that my dear friend Mr. Wu told me to listen to the daily CBS evening news by Walter Cronkite to learn spoken English when I first arrived Kansas State University for my graduate study.

The pass away of Mr. Cronkite reminds me of this dear friend and I wish him and his family well...

子建 (chsu43) 於 2009-07-22 00:50 回覆:
Thanks for your response, Hu-mo. Actually, the same thing happened to me 30 some years ago. Yes, Uncle Walter will be sadly missed by us all. May he rest in peace!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21 19:46

謝謝介紹!

對他...我並不熟悉!


子建 (chsu43) 於 2009-07-22 09:17 回覆:
那是閣下年紀太輕的緣故:))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的文化欠缺一神基督宗教"絕對公義"價值觀的信仰!!
2009/07/21 12:27

有什麼樣的文化就有"同質化"的人民,在民主多元的社會,以市場導向----很自然的就會有不以"絕對公義"價值觀為基礎的的媒體!!

沒有"絕對公義"價值觀的靈魂是容易被收買的!!

但,似乎"絕對公義"是存在在人的"自由意志"中-----就像種子,只要有機會就會發芽茁壯的!!

相信只要是在民主機制運作的社會-----"絕對公義"價值觀,慢慢的會在人民的意志中生根的!!


Tomas
子建 (chsu43) 於 2009-07-21 13:21 回覆:
Tomas 所言擊中了要害. 但願台灣有一天會在真正的民主機制裡運作. 如此,絕對公益的價值觀就會生根,發芽而茁壯; 那時,台灣的媒體人也個個都會有"瓦爾特大叔"的風骨了. 我們都盼望著那天早日到來!

飛揚201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1%的公信力
2009/07/21 07:41
據一份民調顯示,台灣媒體的公信力只有1%,相對於被完全信任的瓦爾特大叔,當代的美國人心比較穩定,不若台灣亂源──媒體給整個社會帶來的不安。

不過,信任上帝總不絕人的路,物極必反,我願意相信台灣媒體界終會產生「瓦爾特大叔」。

台灣人民要加油!
子建 (chsu43) 於 2009-07-21 13:24 回覆:
對的,我們都願意早日看到台灣媒體有"瓦爾特大叔"出現, 而且越多越好! 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