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再見!
2009/06/19 20:26:04瀏覽1894|回應13|推薦65

(六月八日爸爸告別式一景)

引用文章父親告別式二三事

(北美洲的父親節是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佳節前夕,謹以此文獻給三個禮拜前往生的父親,略表我們的哀思與憶念,也與關懷我們的朋友分享他在世最後幾天的種種)

自從爸爸五月十四日半夜心跳停止、而以電擊救活之後,他在加護病房一共住了九天。這期間,他心跳恢復正常,但必須藉著插管呼吸,而且,也許因為腦部缺氧過久而昏迷不醒。那時,在台灣的弟妹們就等著我趕回去為爸爸拔管。但是,想必是爸爸不要我承受拔管的壓力和將來勢必揮之不去的夢魘,他的呼吸功能竟奇蹟似的恢復了。妻和我回台後的第二天,醫生為爸爸拔管。那時我們守候在加護病房外頭,每個人都用心祈禱,希望爸爸不會受苦。十分鐘後,得到護士的通知,我們戰戰兢兢地走進去,腳有些發軟,也好像有千斤重似的,二十步的路像是二十公里那麼遙遠。看到爸爸呼吸勻稱、神情安祥,我們才放下了那顆一直卡在喉頭的心,醫生說如果情形穩定的話,第二天就要將爸爸轉到普通病房。

然而,當天晚上,我們到加護病房去看他時,爸爸的心跳、呼吸卻極為不穩,時快時慢,忽強忽弱,顯示在儀器上的是不規則的亂線。我們都憂心爸爸大概過不了這關,醫生也要我們有所準備。那個晚上,大家都豎起耳朵,就怕錯過醫院來的電話。要有電話鈴響,總是心裏一震,生怕有惡耗傳來。當然,在漫漫長夜中,大家幾乎都是焦慮得無法成眠。隔天天尚未亮,我們就去電加護病房的護理站,得知爸爸一夜安好,心中的石頭頓時放了下來。爸爸也就在那天中午轉到普通病房。

轉到普通病房後的爸爸仍然昏迷,不過,雖然是被當成安寧病人,一切該做、盡量讓他舒適的事,包括餵食、換尿片、用噴霧器化痰、抽痰等,照樣進行。這期間,我們也經常與有”台灣安寧照護推手”之稱的趙可式教授連絡,向她請教照顧爸爸的方法。趙教授學術淵博、經驗豐富,在台灣推展安寧照顧,不遺餘力。她近年來自己也飽受癌症的危害,但是,仍然教書、寫作、演講,毫不懈怠,令人崇敬。她與大弟是天主教會裏的熟朋友,我跟她也有一面之緣。她給我們的指導,對爸爸臨終前的照護極有幫助,不只我們感恩,相信爸爸也同樣的永銘於心。另一方面,小鎮光田醫院的醫師、護士也都竭盡心力,與我們配合,使爸爸安寧舒適,我們也對他們感激萬分。

五月二十九日,爸爸的主治醫師呂醫師來巡房時,看了看爸爸的情形,憂心的說:爸爸呼吸時腹部比胸部更多起伏,表示他的呼吸機能已嚴重衰竭;血中含氧量逐漸減少的結果將會導致心臟停止。解釋完畢,他憂形於色地拍拍我的肩膀,說:大概就是這兩天了,說完,加了一句英文:”I am sorry,but we have all tried our best”,他沒敢看我的表情,就丟下有些不知所措的我們幾個,而快步離開。呂醫師同時要護士在爸爸的病室裏安裝了兩個監控器,一個顯示脈搏/心跳,另一個則管控血壓、血氧成分及呼吸等。頓時,室中充滿著監控器的嗶嗶聲,夾雜在念佛機的佛號聲中,讓人感到不尋常的緊張氣氛。當然,我們也把這個事情讓爸爸知道,他依然以昏睡回應。其實,那些日子裏,爸爸眼睛也有睜開的時候,但只是呆滯而無交集,醫生說那是沒意識的反應,把我們的興奮潑了冷水。慢慢地,我們不情願地接受了爸爸大概永遠不會醒過來的殘酷事實。當然,我們繼續不停地跟他講話,希望我們的鼓勵和關懷帶給他平安和溫馨。

爸爸的呼吸與心跳依舊穩定,血氧的濃度也一直維持在85%以上,但是他雖套著氧氣管、卻還需要非常用力吸氣。我們知道他的艱辛苦鬥,出自於他不屈服的個性。他當了一輩子的公務員,辦事努力,奉公守法,受表揚無數,正直剛毅的他也不斷地仗義執言,一直在與惡勢力奮鬥,最後以被罷黜下場。這是爸爸一生最大的痛。看他瘦骨嶙峋的胸口微弱地起伏,我們實在不忍他掙扎得那麼辛苦,我也曾靠在他耳邊、對他說:”您的一生活得充實,能回來的孩子都已在您身邊,媽媽也已等在彼岸、準備迎接您;雖然我們都十分不捨,您可以把一切都放下,安心地踏上歸路…”。我們繼續守候,同時也開始準備自己的心靈,以接受勢必即將到來的噩耗。

當天晚上,兩個弟弟和我都留在爸爸的病室裏陪他。雖然,我們都互相告訴對方要找機會假寐、休息,但是心中的牽掛使得每個守候的人,包括看護Mini,都焦慮地每幾分鐘就去看看爸爸的情況,也查看監控器的指示,根本無法入眠。天亮之後,妹妹、弟媳婦和妻來換班,我們回去略事休息後,又不放心地回到醫院。那天,呂醫師看爸爸還是辛苦地撐著,有些不解,我告訴他說爸爸”has been a tough fighter all his life”,他笑著點點頭,說道:”再看看吧!”晚飯時分,幾個女生再度來醫院,換我們回去吃飯,並預備再度在醫院守夜。

我們兄弟在家裏吃過飯、洗過澡,正打開電視、想看看新聞時,妹妹來電話,說爸爸的心跳呈現不規則狀,而且逐漸緩慢。她說已請醫院馬上準備救護車,要送爸爸回家,同時要我們把前一天禮儀服務公司送來的小床立刻架設起來,以便使用。後來聽妻說,爸爸那時,眼睛張開了,臉上卻是一副萬分無助的表情,像個待人拯救的孩子。妻就鼓勵他把一切重擔都放下,好輕鬆地上路;幾次之後,爸爸表情轉為平靜,眼睛又閉了起來…。

架好床,我們便到巷口等候。看到救護車從街道的遠方駛過來,車上的紅燈在薄暮中一閃一閃,好像爸爸生命微弱的喘息似的。我們都知道this is it!爸爸就要”回家”了!我口中不斷地念佛,卻心中起伏,思緒澎湃。面對著爸爸的最後一刻,我告訴自己要堅強,卻又怕無法自持。我念佛一方面為爸爸,另一方面也為自己。救護車停好之後,擔架出來了,擔架上的爸爸正東張西望,似乎想知道他身在何方。我們看到爸爸真醒過來了,趕快告訴他:我們正要帶他回家,回到家他就可以安心了。聽了我們的話,爸爸繼續四處張望,似乎想把他住家四周熟悉的形影烙印在心底,以便將來回憶之用。

依照習俗,爸爸被安置在大廳的小床上。之後,大家圍著他,由小妹帶大家為爸爸助念。在虔誠的佛號聲中,爸爸緩緩張開雙眼,看到圍繞在他身邊的家人正虔心為他祈福時,他似乎明白時辰已到,他即將與我們永別。只見他帶著些許的惶恐和更多的不捨,眼淚從泛紅的眼框,濮濮地掉了下來。我趕緊俯在他身旁,擁著他的頭,輕輕地在他耳邊說:”爸爸,您不要害怕,一路上有神明扶持,彼岸又有媽媽在等待;我們不捨得您離開,我們卻更不忍心您受苦。您已走完該走的路,您也過了圓滿的一生。您安心好好地走,我們將會很快和您重逢、再見的。”我一邊說著,一邊幫爸爸拭去淚水,更一邊要控制住自己那股在心中蠢蠢欲動、隨時要伺機衝出的哀痛。五、六分鐘過去了,我們的念佛聲持續不綴,爸爸的神情變得異常平靜自在,呼吸也逐漸減弱。接著,他吐出最後一口氣,眼睛輕輕地閤上,結束了他的一生,享年八十又八。腕上的錶那時指著九時四十一分。

爸爸,您帶著我們對您永恆的追思和無盡的祝福、安祥地走了。您的養育之恩昊天罔極,我們無以回報,只能虔心祝禱您天路好走,善自珍重。

爸爸,這裏的父親節就快來臨。在此遥祝您父親節快樂 – 但是,沒有了您的父親節,我賀卡不知該寄向何方,想打電話向您賀節,卻再也不會有您的聲音從那一頭傳過來;這個節日已變得意義全無了,您可知道? 我們在失怙的哀思中,只能期待來日的重逢 – 和您,還有媽媽...。啊,爸爸,再見!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3052792
 引用者清單(1)  
2009/06/22 01:55 【Here & Now】 傳承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親
2009/08/04 17:49

讀完您的文讓我好感動

先父也是享年八十有八

但已辭世好多年了

八月八日父親節更讓我想念先父

先父只是一位識字的自耕農

但親恩大如天

我們一起祝禱願他們在天之靈永遠平安快樂

願他們在天之靈永遠平安快樂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05 13:05 回覆:

是的,我們一起祝禱,願他們在天之靈永遠平安快樂! 謝謝您的回應,也謝謝您分享思父的情懷.


天秤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笑人生
2009/06/28 14:37

真難過~

不過想想死亡是靈魂重生的開始~

這樣您就不會那樣傷心了!

魚一直以為

活著無愧

死後無憂

不憂不懼!


也歡迎您加入按讚『天秤魚靈氣心坊』https://www.facebook.com/peacereiki
子建 (chsu43) 於 2009-06-28 22:50 回覆:
謝謝天秤魚的慰勉: "活著無愧,死後無憂",多麼豪放,超脫的態度! "不憂不懼"正是我們人生該有的原則.

PinkCottonCa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哀
2009/06/26 18:35
保重 ~~


子建 (chsu43) 於 2009-06-26 22:52 回覆:
哀感謝.子建合什!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ery touching post
2009/06/24 13:46

You earn my tears........

May this woderful Bohdsattva on his Journey to the Pureland,

The Ultimate Happy World, with full of your Love and Compassion.

May his safe Journey be peaceful without any fear, regret or hasitation.

Deep bow,

子建 (chsu43) 於 2009-06-24 23:02 回覆: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prayer and blessing. My heart-felt gratitude to you and your family!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品登極樂
2009/06/24 10:05

祝願

老菩薩 離苦得樂

九品蓮花耀法身

 水羚祝福

子建 (chsu43) 於 2009-06-24 11:36 回覆:
謝謝水羚的祝福. 子建合什.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哀
2009/06/23 17:19
您真幸福,老爸高壽離去,我5歲就沒老爸。
子建 (chsu43) 於 2009-06-23 23:49 回覆:
年幼失怙,令人憐憫, NELSON. 比起來,我們的確幸福,但是,畢竟家父也已離開;我們也都成了孤兒了. 讓我們一起為他們祈福,願我們的親人都在彼岸得享平安.

寧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莊嚴
2009/06/21 13:38

最後的追思

無限的感傷

親人走了   是越久越痛

懷念是時時的碰觸   太多記憶  時常會憶起

因為親人就是親人   無可取代


₪.與文字生死相戀.₪.攜音符夢幻共枕.₪
子建 (chsu43) 於 2009-06-21 15:08 回覆:

謝謝寧子的分享.的確,親人就是親人,爸爸就是爸爸. 多少時間過去了,那份痛將仍歷久彌新. 願我們都能在雙親在世時多陪伴,多孝順他們,以免雙親不在時,才悔恨莫及.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哀
2009/06/21 00:46

爲你感到難過

好好照顧身體和心情!

子建 (chsu43) 於 2009-06-21 07:54 回覆:
謝謝牛仔兄的安慰與關懷. 我們都感恩不盡!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節哀...
2009/06/20 17:50

老哥哥

 請節哀順變;弟 祈念默禱令尊父 迴向靈往西方極樂世界。 

 

                          -沙丘-

 

子建 (chsu43) 於 2009-06-20 23:46 回覆:
謝謝沙丘兄的默禱迴向. 我們存歿均感.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06/20 14:22
佛說生老病死,說起來意淺平易,自己遭逢到的時候,真是難以釋懷。

令尊平靜的離去,希望您及家人一切安好,祝福你們。

子建 (chsu43) 於 2009-06-20 23:44 回覆:
謝謝Ywen的安慰與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