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的政壇危機
2008/12/06 07:08:58瀏覽984|回應3|推薦31

(加拿大現任總督江米凱)

加拿大政局一向穩定,鮮有危機。十月十四日的聯邦大選保守黨得勝,不過,國會席次不過半,因此,還是只能以少數黨執政的姿態領導。由於總理哈帛(Stephen Harper)幾年來,就是少數黨政府的總理,還算經驗老到、處事穩當,大家都沒想到他突發奇想,利用經濟不景氣為由,計畫刪減政黨補助費。當然,包括保守黨在內、所有在大選時得票共有5%以上的黨都受到影響,因此,三個在野黨,包括自由黨(Liberal Party)、新民主黨(New Democratic Party)和魁人政團(Bloc Quebecois)氣憤難擋之下,達成協議,準備在十二月八日對保守黨提出不信任案。這三個黨加起來的席次當然多過保守黨的,因此,不信任案絕對會通過,導致保守黨下台,這三個黨也已計畫組織聯合政府,並決定推舉因大選失利而將要下台的自由黨黨魁迪安(Stephane Dion)為聯合內閣的總理。消息傳出後,全國大嘩,保守黨也趕緊宣布撤回該刪減政黨補助費之計畫,企圖化解危機。但是,三個本來互相仇視的反對黨卻不領情,他們以哈帛總理沒有挽救經濟危機的辦法為由,繼續推動他們的聯合內閣計畫。哈帛總理告訴他們明年一月二十六日,他將提出預算,會明列抒困經濟的辦法,到時,再提不信任案也不遲,反對黨卻不為所動。哈帛於是不但抨擊這三個同床異夢的政黨合作將使得加國陷入極大危機,說迪安大選失利,卻想由後門進來當總理,更對被視為分裂團體(Separatists)的魁人政團參加內閣運作,大作文章;另一方面,三個反對黨則指責哈帛只顧穩住自己的地位,不顧經濟的惡化,也提出當年哈帛在野時也曾尋求魁人政團支持一事,痛加回擊,雙方一來一往,各不相讓,迪安”準總理”更向江米凱總督報告:他已取得國會多數的支持,隨時準備執政…。加國政壇危機於焉產生。

如果十二月八日對保守黨的不信任案通過,哈帛總理必須下台,其結果可能是:國會解散、馬上再次大選;或者由聯合內閣掌權。兩個月前才花了三億加元舉辦大選,再來一次大選也許不是人民的選擇;另一方面,根據加國憲法,聯合內閣是可能、而且也是合法的,卻完全不曾經歷過。因此,眾說云云,各抒己見,大家儼然都成了憲政專家,卻也一面焦急地等待事情的發展,一面看總督如何化解這個危機。在加拿大,名義元首是英女王委派、由加人擔任的總督。總督沒有實質政治權力,在這方面卻有絕大的決定權力。現任總督是江米凱(Michaelle Jean),這位現年五十一歲、出生於海地的前媒體人,就需要扮演加拿大歷史上空前未有的角色。十二月二日,江米凱總督中斷訪歐行程,匆匆回國處理此事。她回到渥太華官邸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聽取幾位憲法專家的報告與意見,以作她個人裁決的參考。十二月三日,哈帛總理晉見江米凱總督,提出國會暫時休會 (prorogation) 的建議。這個妙招的目的,就是讓反對黨沒有平台提出不信任案,岌岌可危的哈帛政府,至少得以逃過一劫。會談兩個鐘頭後,哈帛向守候在總督官邸門外的記者們宣布,總督批准他的請求:國會提前休會,明年一月二十六日再復會,屆時,他的政府將向國會提交新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不過,總督也給哈帛政府提出條件:從休會之日起到明年一月下旬國會復會期間,只能以看守內閣的身分執政,亦即不能有新的支出、不得改組內閣等。國會休會,在加拿大也是史無前例的一件事,江米凱總督還是做了加拿大歷史上這方面的第一個裁例。

一場政壇危機雖然算是暫告一段落,卻引來更多隱憂。三個反對黨不敢冒犯總督,而齊聲痛罵哈帛,誓言不與之合作,更重要的,哈帛批評魁人政團是分裂者的說法,已引起魁北克人的反感,有40%選票投給魁人政團的魁北克人一直認為該黨是合法的聯邦政黨,當然有權參加聯邦政府的運作,哈帛得罪魁北克人,對他將來想取得多數黨執政的夢想絕對有負面的影響,對下週一即將舉行的魁北克省選,恐怕也會間接導致一向倡導獨立的魁北克人黨(Parti Quebecois)再度取得政權。不過,另一方面,根據幾個主要民調的結果顯示,絕大多數加拿大人不贊成三個反對黨的聯合內閣主政,更顯示如果今天加拿大舉行大選的話,哈帛的保守黨將會取得多數黨的席位。

這個加拿大的例子,也證明了政治上沒有絕對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夥伴。也許我們可以從今天台灣的政壇找出更多的佐證...。政治啊,政治!

(三位反對黨黨魁,左起:新民主黨林頓,"準總理"自由黨迪安,魁政團杜塞佩)

( 時事評論政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2447242

 回應文章

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足快樂
2008/12/06 19:41

從歷史綜觀

遠是列國故事 近是政治圈

面目猙獰的爭權奪利戲碼一一上演

或是為惡者逞罰吧

似乎當事者皆無善終或平順告老

慶幸尋常百姓日子簡單 卻知足快樂啊

子建 (chsu43) 於 2008-12-07 00:51 回覆:
是的, Ann, 政治圈最無情,也是最容易看出一個人的操守的是非之地. 儘管有些看似惡貫滿盈卻終老無事的政客,他們一定會有報應的 (some how) !!!   就像你說的,"日子簡單 卻知足快樂"應是最大的福報. 大家共勉!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寫出這個議題
2008/12/06 15:07
哈帛一再出爾反爾,另外三黨不再相信他了。我想很多人也不會相信他了。
當年他也信誓旦旦說任期結束之前不會舉行選舉,三個月前卻又花了那麼多錢,辦一次無所謂的選舉。選舉前說加拿大的經濟毫無問題,選完沒多久才承認國家負債。
我覺得他狠狠地逼其他的黨,導致已經落選快破產的黨只有狗急跳牆。

您寫的真好,我無法寫出那麼有條理的政治方面的文章,只能在這裡回應。
子建 (chsu43) 於 2008-12-06 15:14 回覆:
謝謝Ywen回應. 任何政客若不守信,有一天一定會自食其惡果. 不只加拿大如此,台灣也是; 天下皆然. 戒之!

~ 嵐奈兒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群政客
2008/12/06 10:55

這些政客只會圖利自己

鮮少以民之利為優先

各懷鬼胎,吵吵鬧鬧何時休 ?

天下的政客都是一般黑呀 !

台灣不也是如此嗎 ?

子建 (chsu43) 於 2008-12-06 11:57 回覆:

政客與政治家的分別就在這裡: 前者為私利,後者為全民. 就希望這個世界有更多政治家,而更少政客(當然,沒有最好)!

謝謝嵐奈兒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