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的聯邦大選
2008/10/17 08:22:29瀏覽1005|回應1|推薦39

(加拿大國會大樓)

在全世界都睜大眼睛注視著美國總統大選的當兒,加拿大的聯邦大選競選活動悄悄地進行、也於十月十四日安然落幕,國會解散前的總理哈帛(Stephen Harper)所領導的保守黨再度獲得組閣的權利。

加拿大聯邦及省均採取內閣制。選舉時,選民並不直接圈選總理或省長,而只選各區的國會議員或省議員;選舉結束後,獲有最多席位的政黨領袖就成為總理或省長,擁有組閣權,其閣員通常也都是選民所選出之議員。若勝出之政黨所贏得之席次佔議席之大多數(亦即超過一半),它就是個多數黨的政府(Majority Government),議案之提出、討論與通過均有主控、主導權,因此,施政上,比較容易;另一方面,若勝出之政黨所贏得之席次不超過總議席之一半,它就只能是個少數黨的政府(Minority Government),言行都要小心翼翼,一切施政必須以溝通、協調的方式,取得足夠反對黨黨員的支持,才能進行。一不小心,幾個反對黨聯合起來,就有使諸如預算案等重要法案不通過的機會,重要法案一不通過,這個少數黨政府就跨台,議會解散,大選於焉揭幕。加拿大憲法規定,一個政黨執政不得超過五年,在這五年之中,執政黨可以選擇對它最有利的時機解散議會,意圖重新取得再組閣、執政的權利;同樣的,若是少數黨執政,各個反對黨也磨刀霍霍,隨時準備倒閣。

加拿大的主要政黨包括右翼(註一)的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中間略為偏左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偏左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tic Party)、專顧魁北克權益的魁人政團(Bloc Quebecois),以及新近興起、特別重視環保的綠黨(Green Party)。加拿大史上,一直都是保守黨與自由黨角逐天下,政黨輪替。除了”地方區域性”的魁人政團以及新興的綠黨外,其他三黨都在全國各選區提有候選人,這次明顯的例外是,自由黨為了拉攏綠黨,在綠黨黨魁梅女士(Elizabeth May)的選區”禮讓”,沒有候選人。

哈帛總理領導的保守黨政府,選前是個少數黨,他本來已將下次大選的時間暫定在明年(也就是他若沒被反對黨聯合倒閣的話)。戰戰兢兢地渡過了兩年、經常要看反對黨臉色的日子之後,兩個月前,他看準新上任的死對頭 – 自由黨的黨魁狄安(Stephane Dion)尚未進入狀況,而且法裔的狄安英語駕馭能力並不高明,溝通不易(他演講、受訪時,常令人替他捏一把冷汗);更重要的,哈帛眼見越滾越厲害的美國金融風暴遲早會延燒到加國來,若明年才大選,則結果難料,於是以”國會無法運作”為由,請總督解散國會。加拿大為英國協成員,名義上的元首是英女王委派、由加人擔任的總督,總督沒有實質權力,總理所請,她當然照准,大選活動於九月七日正式開鑼。根據法律,聯邦大選的競選時期不得少於三十七天,通常不超過一個半月。速戰速決的做法,讓很多一年多以來被總統大選新聞疲於轟炸的美國人羨慕不已。

選戰開打伊始,保守黨聲勢浩大,民調節節領先,大有將贏得多數席位的趨勢,自由黨則因為主張”碳稅”(Carbon Tax)等”轉向綠化”(Green Shift)政策,在經濟蕭條時期頗不討好,新民主黨甚至有成為第一大反對黨的聲望。後來,金融風暴提早襲向加國,多倫多指數連日大跌,兩次的政見辯論會時,四個反對黨領袖四打一,聯合將火力集中轟向哈帛總理,指責說他對加國即將面臨的經濟蕭條束手無策。保守黨聲勢因而下跌,使得選情一度膠著,自由黨也因之士氣大振,認為有捲土重來的可能,保守黨的高階人士也求保持戰果,不敢奢望贏得多數席位。投票前一天,自由黨與保守黨兩黨黨魁,在一天之內橫掃全國,從加東到加西,馬不停蹄地固票、拉票。投票當天則都回到各自選區,靜待選民的裁決。

投票結果並沒有大出意料之外,保守黨贏得143席(增加16席);自由黨損失19席,從95席掉到76席;魁人政團拿到50席(多了2席); 新民主黨也有斬獲,從原來的30席增加到37席;綠黨則失掉原來從自由黨靠過來加盟的唯一一個席位。

許多觀察家認為保守黨因為曾想控制電影的內容,因而得罪藝術界、尤其是魁北克人,本來可能到手的多數黨終於泡湯,但是在景氣低迷的經濟風暴裏,選民比較信任"穩健"的執政保守黨,加上自由黨、新民主黨、綠黨分散偏左的選票,因而有保守黨的少數黨勝利。這個結果是本地許多台裔朋友所希望看到的:最同情台灣的新民主黨算是雖敗猶榮,對台也不錯的保守黨(以前是反對黨時,就曾提出”台灣事務法”法案)再度執政,而一昧諂媚中國的自由黨則一敗塗地。很多人也不希望保守黨多數執政,因為哈帛總理一向被認為是基本教義派的基督徒(Fundamentalist Chriatian),過去兩三年來,他因為是少數執政,不敢推出如禁止墮胎、不准同性婚姻等極端保守的措施,這些人怕的是他若擁有多數席位,可能將會為所欲為。

這次大選,美中不足的是投票率只有59%,是史上新低。據調查:許多人認為既然種種跡象顯示保守黨將還會是少數執政,投票與不投票都沒意義,也有人因沒有政黨提出與自己切身權益有關的政綱,而拒絕投票。另外,綠黨得了6.7%的選票,在全國共308個席位中,卻全軍覆沒,很多人就主張應該有部分席位是根據得票比率分配,以示公允。不過,加拿大的大選有許多值得借鏡的地方:競選時期短是其一;幾位黨魁以及絕大多數候選人,除了宣揚自己的施政藍圖、批評他黨政綱之外,大多沒揭人隱私、無端抹黑地做人身攻擊;結果揭曉後,他們的風度也都很好,互相恭賀彼此的努力,除了反對黨警告保守黨不要得意忘形、倒行逆施外,大家也都異口同聲,說要一起國家的前途打拼;地區候選人本身的競選經費很低,多數靠私人樂捐,大部分支付在文宣費用上,連競選辦公室的餐點也常由義工提供...。這些都值得學習。

現在,選戰落幕,幾家歡樂幾家愁之餘,再度執政的保守黨的最大課題將是如何帶領加國安然渡過因金融風暴引起的經濟危機,慘敗的自由黨馬上面臨的是黨魁狄安是否該下台的挑戰,而一般選民則希望保守黨謹守競選諾言,好好治國,也切望反對黨也善盡監督的職責,否則,很快又來一次花費三億加元的選舉,就是大家吃不消的了。

註一: 在西方,”左翼"比較傾向社會主義、以中下階級民眾利益為先,也較照顧弱勢;"右翼”則是以資本主義為本、注重市場經濟。

( 時事評論政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2304993

 回應文章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身攻擊及抹黑
2008/10/19 12:04
有,保守黨的廣告。針對對手的政策,單一方面抹黑,往往只在廣告尾端留下一小行看不清楚的字,沒有說明是保守黨的廣告。
選戰初期,更在網路上用自由黨黨魁的相片,讓烏鴉飛過拉屎在他肩上。

即使當選,保守黨的選舉方式並不光明。

子建 (chsu43) 於 2008-10-19 13:11 回覆:
謝謝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