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節 -- 由”小老爺鐘”憶亡父
2009/08/07 01:56:32瀏覽2069|回應14|推薦99

(Grandpa's Clock sung by Ken Hirai )

(阿爸的風吹 -- 鄭智仁詞/曲 ; 福爾摩沙合唱團演唱 )

我家客廳壁爐架上有個小時鐘,是德國Friedrich Mauthe原廠1930年代的產品。樣子普通、不怎麼起眼,但是報起時來,聲音宏亮悠揚,一點也不讓那些落地的”大老爺鐘”(Grandfather Clock)專美於前,來訪的朋友都稱讚不止。本來,這個”小老爺鐘”只是個可有可無的裝飾品,自從今年五月底爸爸走了之後,它的意義頓時就變得非凡起來,因為它是爸爸給我們的。

這個鐘,據爸爸說是當年他當法院書記官時,用兩個月的薪水買的,吸引他的就是那每十五分鐘響一次的清脆鐘聲。媽媽生前,這個鐘一直擺在她的房間裡。前幾年,我回台探親時,爸爸要我把它帶回加拿大,他說這樣就不會被那個”貪心的人”拿走了。我知道他指的”貪心的人”是誰,因為那個人的貪得無饜是眾所皆知的事實。不過,我珍惜的是這個鐘所代表的意義:它是當年爸爸買來擺在媽媽房間的物品 – 多少有夫妻之間恩愛情誼的成分存在;而且它以前曾陪過媽媽渡過不少時光,不管歡樂或苦痛,那都是她最真實的人生經驗。我願意這個鐘現在也陪我渡過我的晚年,可以讓我在懷念爸爸、媽媽時得到些許慰藉。

我不願相信爸爸曾經是個喜歡拈花惹草的人,不過,他在媽媽生了大弟之後,將照顧大弟的那個女人收納為妾,甚至後來又再娶入一房。媽媽氣質高雅,而且是眾親友公認的賢妻良母,爸爸的納妾是大家所無法接受、並諒解的。其他方面,爸爸倒是自律甚嚴,尤其在公務方面:他辦事認真,奉公守法,維護部署,不貪非分之財;他也維護正義,除舊革新,且不懼強權,勇於批評。前者令他備受長官賞識,步步高升,後者卻使他受到陷害,最後慘遭罷黜。身為公務員三十多年,獻身為公,終究卻連退休金都沒能拿到,使他遺恨終生。還好,最後,陷害他的幾個人之一自己本身終於鋃鐺入獄,讓爸爸略微感到安慰。

另外,爸爸心地善良,經常對經濟上有困難的人伸出援手。向他借了錢,只要有個略能成立的理由,大概就不用還。對於公益事業的出力,他也不落於人後。他更見義勇為、不怕惡勢力。這個個性造成他經常打抱不平。有一次,他在客運車上看到有個流氓樣的中年人戲弄一個同是乘客的婦女,其他乘客懾於淫威,都假裝沒看見。身材並不魁偉的爸爸卻走過去對他說:"欺負婦女算什麼?"。那個無賴立刻怒顏以對,喝道:管什麼管?!爸爸毫不畏懼地說:"當然要管!",隨著,大聲要司機開到警察局。這時,兩、三個男人也圍了過去。那無賴才悻悻地要司機馬上停車,讓他下去...。諸如此類的事在在都表現爸爸不畏強權的性格,這卻也是他後來被罷黜的原因。其他,爸爸的雙重人格在很多事上表現無遺。他一方面尊重媽媽元配的身分,事事徵求她的意見,即使媽媽晚年住在溫哥華時,金錢上的需要也是由爸爸供應。另一方面,他對那個被他說是”貪心”的侍妾寵愛有加,這卻是誰也不能否認的事實。不過,對於這些,我們雖然有時不免會懊惱、憤慨,當我們的理智高於感情的時候,我們卻都能泰然處之。同時,我們也經常不斷地提醒自己要善盡作為人子的本分,以求心之所安。媽媽走後,兩個侍妾之間的爭奪戰越演越烈,鬧得雞犬不寧,夾在中間的爸爸也被波及,深受其害的結果就常嘆息說:”還是你們媽媽最好”。雖然心中為媽媽不平,我們也只好安慰他說:”死者已矣,現在就是兩位阿姨照顧你,你就好好與他們相處,感激她們對你的照拂吧!”。 爸爸走前的幾年,生活起居,大多由第三個阿姨照料,直到今年年初,因她身體狀況欠佳,才雇用了印尼看護;那個他最鍾愛的第二個阿姨竟然像事不關己似地置身度外。這大概是爸爸病危、臨終時也深覺不是滋味的憾事。

其實,除了他曾經背叛過媽媽、也對他鍾愛的那個人過分偏心之外,爸爸還不失為是個"善盡父親職責的好爸爸"。他除了疼愛、照顧我們之外,還供給我們受高等教育,也不讓我們有生活上的匱乏,更時時勉勵、教導我們要謙虛、敬業、挑戰強權、同情弱者。我們兄妹幾個在這幾個方面也因他的教誨,稍有心得。傳統上,東方人父親大多擺出一副嚴格的面孔。爸爸年輕時,也是如此,因此,我們都有些怕他。我記得第一次可以和他像朋友似地講理、辯論,是在念大學的時候。自那時開始,爸爸和我之間,就可以天南地北地閒聊,也能就時事、當代論題交換意見;甚至對他那個鍾愛的侍妾的囂張,我也曾屢次向他分析、規勸,聽不聽當然是另一回事。另一方面,我身為長子,受到爸爸的疼惜、教誨最多,帶給他的失望和傷害也最大,可是他對我的容忍度好像也最高,因此,我對他的愧咎更是最深。就這些事講起來,爸爸最近的遠離,為我,是逝去親愛的父親、痛失一個無話不談的摯友,也是失去更多補償的機會。

綜觀爸爸的一生,有功有過。雖然他曾做過許多善事,他的納妾卻是我們一家、尤其是媽媽最大的痛;他的無法貫徹他”公平”的原則自然也造成更多的創傷。不過,媽媽生前卻是無怨無悔地善盡作妻子的本分。在爸爸最需要人照顧的晚年,我們兄妹們遠居海外,平日無法隨侍在側,只能盡量回台探望他;在他走前的幾個月,也曾全心盡力陪伴他,讓他感到安心舒適。我們試著只問自己是否盡了身為人子的責任,而不去計較他的所作所為。這些,當然是媽媽身教、言教的成果。

現在,每每聽到小老爺鐘的響聲,我的懷親之情就油然而生,思緒也回到幾十年前的老家。那裡有我們慈祥賢慧、卻委屈忍辱的媽媽,也有意氣風發、周旋在三個女人之間的爸爸。如今,媽媽、爸爸都已先後離我們而去,在懷念他們的當兒,對與爸爸、媽媽有關的物品,也倍加珍惜。在把玩這些物品的同時,一些陳年往事便悄悄湧上心頭,讓我又沉湎在甜蜜、幸福卻又心痛、辛酸的往日舊夢裏。

*********************************************

願天下所有的父親都善盡他們該有的職責;

願天下所有的父親都得到他們應享的尊榮!

Happy Father's Day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2095034
 引用者清單(1)  
2009/08/09 22:04 【Here & Now】 沉澱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景像
2009/08/16 09:32
和我一好友的家庭情形相近
她父親在外的妾和子
是她們家的痛
也讓我朋友至今五十歲, 仍不敢踏入婚姻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16 09:41 回覆:
個人的"小"過失,常會造成莫大且無可彌補的遺恨. 吾人能不戒之? 謝謝回應!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flection
2009/08/12 13:58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   在一生中都有他/她的課題

尤其是夫妻間  或  男女間之因緣和業力  是過去世牽引而來

只有當事人最清楚   外人無從置喙

既然今生相會   就應該把這一份緣  

給修圓滿 (那怕是冤親或債主  報仇或報恩)

在古代當官的人家   例如"巡撫"  

經常往來大江南北   衙門林立各地   微服探訪民情 

及督察地方官能力操守   起奏上報朝庭

當然巡撫在各地都有妻妾家室兒女   照顧生活起居等

在當時是合情合法  明媒正娶入門   而且是理所當然的事

官場上甚至於有 "送妾" 之習俗   將自己女兒  丫環   或妻妾轉送

只要是善盡 "為人夫"  "為人子婿"  "為人父"  的責任 

明媒正娶不算"邪淫"   在社會上也會受到尊重

甚至於有些官員也學佛修行   歷史上像李白  杜甫等也是大修行人

小弟猜想    令先尊今世也許是來修 "圓滿" 這份多頭  "夫妻緣" 的

至於子女與他老人家   能夠把這份 "父子緣"  修好   即 "功德無量"

在緬懷先父的當下   也應該有這番   "前世因果" 的宿命認知才對

此非家醜   要有正知見

要知 "寬容"   要學"放下"   才無有"罫礙"   是真"孝子"也

饒舌啦 ~

小弟  合十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12 14:31 回覆:
謝謝Epath一番開示. 先父是否來修 "圓滿" 這份多頭  "夫妻緣",不得而知,不過,他因之造成許多人(特別是菩薩心腸的先慈)的痛苦,卻是事實. 當然,對這事,他是要自己去承受業果的.做子女的,就如您所說,要把這份 "父子緣"  修好.那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再次多謝!

我的口紅教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
2009/08/10 13:30

沉思中  ~~~~~~~~~~~

這文

讓我想起我父母親的模式

真像 ~ ~ ~ ~ ~ ~ ~ ~ ~ ~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10 14:39 回覆:
謝謝回應,老師. 希望令慈的遭遇好過先慈的. 寄上深深的祝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你父親在天堂父親節快樂
2009/08/09 20:00

小老爺鐘很特別。

很有紀念意義,一定要好好收藏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09 23:55 回覆:
的確,每聽到它的響聲,對逝去雙親的思念就特別厲害...  謝謝您的忠告, 我一定會好好收藏,保存它.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至親至情
2009/08/08 23:30

令人感動的一篇好文章

也是一種甜美的回憶

祝福父親節快樂

      水 羚祝福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09 09:50 回覆:
謝謝回應與祝福. 祝福大家的回憶都甜蜜美滿,無悔無愧!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父親節快樂
2009/08/08 16:10

見物思情

令尊盡了為人父的責任

也作了不畏強權的身教

值得讚賞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09 09:50 回覆:
謝謝EZ!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偏見
2009/08/08 15:44
比起來,大多數還是媽媽比較偉大,除非不得已.....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09 09:52 回覆:
比起先慈,先父的確大大不如...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子建, 也祝你 父親節快樂 !
2009/08/07 22:05

上一代的 [ 恩怨情愁 ] 實非我們為人子女所能理解的.  只要為人父者 [ 善盡為父責任 ] 我想這樣的成長過程雖有些遺憾但也比別人幸運,  不是嗎 ?

看得出您跟您父親的深厚感情與相知.  實屬難得 !

在此,  Wendy 也跟您說聲  [ 父親節快樂 ] !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08 00:32 回覆:

謝謝Wedndy對拙作理解的細膩. 其實, 為人父者 " 善盡為父責任"固然會讓子女覺得幸運,為人子女者"善盡為子女本分"更會使自己沒有遺憾. 若能兩者兼有,那就更美滿了!

謝謝您的祝福,也祝您的父親, and your better half A Happy Father's Day!


PinkCottonCa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Father's Day!!
2009/08/07 20:57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08 00:07 回覆:
Thanks, Candy. The same to your better half!

~ 嵐奈兒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摯情
2009/08/07 16:29

惜情

即使是小小貼身之物

也能擁有無限美好的追憶

尤其是父母親的遺物

總是多了一份無言的愛與寬容

帶在身旁

如同與親常在

祝福大哥

88 節快樂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07 16:48 回覆:
謝謝嵐奈兒這麼恰當妥切的註解. 也謝謝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