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孰重孰輕
2019/12/01 00:00:00瀏覽1847|回應0|推薦98

450病房裡,八十歲的仁光(非真名) ,眼睛半閉,呼吸急促。護理師迪克拉剛來打過針,大概藥效還沒發生作用,他依然喘得非常厲害。徵得他女兒溫蒂(非真名)同意之後,我為他做能量調整。

過了一陣子,或許針藥開始發揮效力,也或許能量調整幫助他安定心神,仁光的呼吸逐漸緩和下來,而他也沉沉入睡。見到這光景,溫蒂安心了些,剛才臉上的憂心頓時減少許多。這時,迪克拉又進到病房來,看到病人熟睡,她也現出笑容。不過,她緊接著告訴溫蒂:仁光的情況比起前一天差很多,可說是急轉直下。她建議說如果還有親人想來和病人道別,事不宜遲。說完,溫蒂剛才稍稍緩和的表情,又緊張、難過了起來。迪克拉安慰了她一陣,就轉身出去,忙別的事去了。

溫蒂看到爸爸睡得很熟,就使個眼色,要我到外面走廊去。

一出病房,到走廊一角,溫蒂眼淚就噗噗掉了下來。我拍拍她的肩膀,同理她的哀傷。等哭聲稍歇之後,溫蒂有些怯生生地問我:依我的經驗,她父親還有多久?我告訴她我不是醫生,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不過,也告訴她:即使是醫生也無法給她絕對正確的答案的,因為每個人病情迥異、個人的體能與意志力也不盡相同,然而,我說護理師剛剛的話,表示她父親大概已經走到人生的盡頭,大限在即,再撐也不過幾天而已。

說到這裡,我又重複護理師的話,問她有沒有遠方的親友需要通知,讓他們趕來與她老父告別。

聽我這麼說,溫蒂眼眶又紅了起來,輕聲地說起他們的家世。原來,八年前她父母由中國移民來加,與她一家團聚,一同住在溫哥華近郊的一個小城,不過,在廣州還有一個女兒,也就是溫蒂的妹妹…。雖然仁光在此有老伴與溫蒂全家相伴,生活可以說相當寫意,但是,老人家心裡總是記掛著那個「落單」的女兒。

然而,中國與加拿大相距何止萬里?何況女兒又要上班,更不是可以說來就來、說去就去的。去年仁光被診出肺癌第三期,開始接受治療時,小女兒曾經來探訪過。上週,仁光被送來安寧病房後,自知時日不多,就一直要溫蒂通知妹妹趕來見最後一面。溫蒂說她這陣子就一直催著妹妹早些前來的,但是妹妹昨天聽說老爸情況還算好時,說還要等一等。等什麼呢?妹妹說:「我要等爸爸情況危急時趕去送終,同時也可以參加告別式。多數朋友都建議我這麼做。」

               

「妹妹這麼說;妳怎麼想?」我想知道她的想法。

溫蒂看了我一眼,說:「我可以了解她的想法:畢竟路途遙遠,旅費也不貲,何況,參加告別式是孝心的表現,不會讓親友說閒話,」說到這裡,她又有些無奈地接下去:「可是,可是…在爸爸惦念她的時候趕來,趁著爸爸還清醒時,兩個人可以對話、談心、甚至告別,那才算是享受父女之間最後一段寶貴的時光吧。」她才說完,緊接著問我說:「你覺得呢?」我回答說我完全贊同她說的,但是決定權操之於她妹妹手中;萬一她連送終都沒趕上的話,雖然臨走時的老父也會諒解,但是他當時心中的遺憾,以及將來可能追隨妹妹一生的陰影,就是永遠無法彌補的了。

聽我這麼說,溫蒂點點頭。我們一起走進病房,看到仁光依然熟睡。我請溫蒂保重之後,就離開450病房。

溫蒂妹妹的想法,不是特例。曾經有幾次,聽到有人說他們有至親在台灣病重。我問他們怎麼還不回去探望?想不到他們回答我的竟然都是「現在情況還可以」、「時間還沒到啦」或「真正危急時,家人會通知我;那時再趕回去不遲」之類,有些讓我有些啼笑皆非的話。

想要見至親最後一面,彼此道愛、道謝、道歉、道別,以免留下太多遺憾,是人之常情。但這是要在病人神智還清醒時,才能夠做的。如果等到親人已經陷入昏迷時,再趕去送終,也許自己得到某種程度的心安,也讓三姑六婆沒有說長道短的機會,卻已經失去「探望病危親人」的真意了。

至於有人因為太過於在乎別人的看法,而在親人的喪事上極盡大事鋪張的能事,甚至擺出電子花車陣,有穿著清涼的妙齡女郎在上面載歌載舞;又花錢雇請外人充當「孝男」、「孝女」,在送殯的行列中,嚎啕大哭,以示死者子孫滿堂,個個孝順…。當事者志得意滿,卻不知他人如何作想。

當然,什麼時候趕回去探望病篤的親人不是對錯的問題;因為個人見解、立場與環境有異,選擇也就不同。若遇到這類近乎兩難的事情時,希望我們都能以個人及親人的親情與利益為重,無懼他人的閒言閒語,活出自己,而做出永不後悔的選擇。                                                                                                            * * *                       

後記根據病房的紀錄,仁光於第二天晚上八時許在昏迷中終止呼吸當時有得到病房通知而匆匆趕來的溫蒂及其夫婿隨侍在側為其送終。不知老人家離開人間時,心中是否還在惦念著遠在太平洋彼岸的小女兒?                                                                      

                        

                                陪伴,在 離別前 


            
由天主教羅東聖母醫院編輯: 光啟文化事業出版 

         羅東天主教聖母醫院, 博客來, 誠品等書局, 以及光啟文化事業均有售

         定價: NT $30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12839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