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青藏高原--(2)--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聖母峰
2011/12/03 11:43:06瀏覽1936|回應6|推薦139

  

走進青藏高原—(2)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聖母峰

群峰圍繞的珠峰大本營

自古以來,藏人尊珠峰為神明。藏傳佛教噶舉派著名的祖師米拉日巴(10401123年)曾在珠峰一帶的山洞中修行達九年。這位在藏族文學史上“道歌新體裁”開創的鼻祖,在這一帶留下了很多極為動聽的故事和非常優美的旋律,有的至今被人們傳唱,而其中的絕大多數都能在《米拉日巴道歌》裏可以看到。在藏族民間傳説的神話故事中,將珠峰及左右兩側的四座高峰譽為“長壽五姊妹”(即五位女神,為紮西次仁瑪、婷吉希桑瑪、米玉洛桑瑪、決班震桑瑪、達嘎卓越桑瑪),珠峰被稱為“第三女神”、“後妃神女”、“祥壽神女”。在藏傳佛教繪畫中,代表珠峰的神女全身白色,騎一頭白獅,右手高舉一柄黃色九尖金剛杵,左手捧一大長寶瓶,俊秀神武。

1952年中國政府將此峰正名為珠穆朗瑪峰。山體呈巨型金字塔狀,有巨大冰川,最長達26公里。山下有世界上最高的寺院絨布寺。19605251975527中國登山隊先後從北坡登上峰頂。中國科學院曾多次組織大規模的綜合科學考察,獲得重要的科學資料。珠穆朗瑪峰分佈在西藏和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錫金和不丹等國境內,其主要部分在中國和尼泊爾交接處。

我們一行坐十部四輪帶動吉普車,九月二+五日清晨浩浩蕩蕩往珠峰山腳前進。帶著朝聖的心情,但心中嘀咕,霧這麼濃能看到珠峰嗎?沒兩分鐘下車換環保車行約數分就到了〝大本營〞。下車要翻過一座小山坡,一看到坡我就開始氣喘噓噓,心跳也加快了。只能深呼吸、深呼吸,慢慢爬上半山坡就看到珠穆朗瑪峰高程測量紀念碑”位於珠峰海拔5200在大本營西側,與珠峰的直線距離只有15公里左右。這是中國首次在珠峰大本營建立珠峰高程紀念碑。在喘息聲中終於到達了一個平臺,只見一堆好攝之徒己架好大炮,好暇以待,等待〝聖母〞峰的親臨。

其實在5200高的營地上,周圍的山脈都在6000-7000之間,雲霧渺渺在群山中遊走,景色已夠有看頭的了。但我們這群人,還不滿意,總希望8800的〝聖母〞峰能露臉,讓我們來膜拜一下,更希望紀錄下它的盧山真面目。

兩小時過去了,不管風怎樣吹,那面紗總是掀不起來。只能將周遭的山脈入境,照個夠。沒想到回到絨布寺,〝聖母〞峰終掀起了蓋頭露出了臉蛋。興奮之情不在話下。

 

歡迎閱覽以下有關青藏高原文章:

  

  • 走進青藏高原—(1)--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廟--絨布寺
  •   

    Photoed & Edited by Christine Shang 張遠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neyyshang&aid=5893968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2/29 23:54
    景色很美,您的勇氣也讓人欽佩!!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雄偉的大山
    2011/12/11 04:27

    感謝分享好文章!

    http://a4.sphotos.ak.fbcdn.net/hphotos-ak-ash4/317612_1543342521074_1760334173_783345_1307124335_n.jp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離天最近的地方~~~
    2011/12/06 10:13
    體力毅力都要過人...欽佩

    阿發貝塔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壯觀啊~~
    2011/12/05 03:48
    真是太壯觀了~~看了好感動!!
    ★★★★★★★用雙腳踏遍天南地北,靠嘴巴吃盡香珍美味★★★★★★★★阿發貝塔部落格:http://blog.udn.com/microdust ~ ~ ~ ~ ~ ~ Google+:https://plus.google.com/101834193900423069193/posts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世界屋脊!
    2011/12/04 15:20
    很大福分,(沒怕高山症),真令我羨慕!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層層疊疊的雲
    2011/12/04 12:56

    這天. 這雲.....好像會講話.

    整個山頭是活的.當下很感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