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疆之旅-賽里木湖、探訪卡拉麥里野馬自然保護區
2010/09/25 07:54:34瀏覽1289|回應0|推薦92

北疆之旅-賽里木湖

賽里木湖位於北天山西段,地處準葛爾盆地通往伊犁谷地的交通要道上,座落在一處封閉的山間盆地中,四處高山環繞,湖面海拔2072公尺,南北長三十公里,東西寬二十公里,水深可達九十公尺,面積約453平方公里,是新疆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 

賽里木湖像是一塊鑲嵌在雪峰草原上巨大的翡翠,位於博樂市的西南邊,烏伊公路從南岸通過,可在路邊盡興觀覽湖光山色。賽里木在哈薩克語中為〝祝願"的意思,而賽里木湖又稱為〝三台海子",湖濱有茂林清澗與廣闊草原,其間點綴牛羊成群、帳篷點點、裊裊炊煙。 

賽里木湖風光秀麗,四周高山高峰林立,冰川遍布,山中莽莽林海,湖濱地區是美麗的牧場,每當秋高氣爽、牛壯羊肥的季節,賽里木湖畔畜群雲集、鮮花似錦、綠草如茵,一片草原美景。每年的713,博爾塔拉蒙古族自治州都要在湖濱西岸草原上舉行傳統的'那達穆大會',湖西成為臨時市集的貿易場所,中外遊客,雲集一堂,摔跤、賽馬,熱鬧非凡。

但我們來到己是秋末,熱鬧都己過去。只剩湖水湛藍,景色瀟澀中略顯荒涼。遠山白雪皚皚相映,牧人悠閒地騎馬慢步湖畔,只嘆也是一幅好景色。

      

北疆之旅-探訪卡拉麥里野馬自然保護區

一提到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大家都想到的往往是大熊貓、東北虎、金絲猴這些我們熟悉的動物,而通過這次巴斯魯環保之旅我才知道,原來野馬也是十分珍稀的動物,全中國的總量也不超過300匹。

繁育中心的一層已經被改造為一個展廳,裡面用畫板的形式展現了野馬的歷史、變遷,種馬分類等等關於野馬的知識。原來中國本是有野馬的,不過於八十年代就滅絕了,現在我們看到的野馬都是從德國引進的11匹野馬繁育的後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neyyshang&aid=444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