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疆之旅-草原石人、昭蘇
2010/09/22 08:25:17瀏覽1424|回應1|推薦79

                                                                                               

草原石人

      

草原石人:在新疆天山以北,阿爾泰以南的廣大草原上,發現了眾多石人,它們以石為材,雕刻成人像,一般立於墓葬地表建築物前,面向東方,或獨身傲立,或成群排列,氣勢雄偉,當地百姓傳說是天外來客。但考古工作者經過半個多世充的研究,從蒙元時期,一直將石人產生的年代上推到隋唐時期。并認為,是當時居住於漠北草原的突厥人所做。它是亞歐草原游牧先民遺留給今日具有代表性的草原文物。

草原石人的相貌、服飾、器物的具體形象,反映出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時代的文化藝術。自東周以后,歷經西漢、隋、唐至晚清,皇陵及將相陵墓都相沿成俗,列石人石獸為神道,威風顯赫。

草原石人在昭蘇境内分布較多。小洪纳海石人在昭蘇縣城東南5公里草原上,係隋唐時突厥游牧民族的的墓前石人,高230厘米,頭寬35厘米,身寬50厘米,面東而立,雙手抱置胸前,右手似執有硫、盏之類東西,頭髮多辫,分垂在身後,腰間刻有古代民族文字。刻工古拙。草原石人在巴里坤、温泉縣和伊犁河谷各草原均有發現,總數在100尊以上。我們一行到來時,草原雲厚風大,但我們離開時己是夕陽滿天際。

油菜花和天馬結合的昭蘇

這裡猶如一塊天然巨型綠色的地毯,遠處淡藍色的天幕升騰着一望無際紫氣;近處蓬勃的牧草在微風中搖曳,成群的伊犁馬悠閒的享受着大自然美侖美奐的賜與,这里的一切给人以生命的律動和鮮活。這就是被稱為中國的天馬之鄉的昭蘇。 

昭蘇也被稱為〝中國‧油菜花之鄉〞,萬頃油菜花像金黃色地毯鋪滿了满山遍野,那颜色像金子,黄的奪目,黄的燦爛。恢宏磅礴的金色海洋,攝影師的不斷按著快門,把這刻骨銘心的昭蘇印象化瞬間為永恆。 看了照片之後,我决定等待來年七月油菜花的季節再來草原上流浪。

昭蘇在動靜之間找到了大自然賦與最美的平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neyyshang&aid=4434402

 回應文章

雷尚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奇風異景
2010/09/22 11:01
奇風異景,十分美麗。
绿野仙踪(christineyyshang) 於 2010-09-22 11:17 回覆:
謝謝來訪及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