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彩虹橋 [十六。地圖]
2009/09/29 00:55:09瀏覽371|回應0|推薦6


16。地圖


年初二了,楊洋的上海假期眼見就要結束。
初三就得飛回香港。

在居所的河邊陽台上,他望著晨間的薄霧,突然覺得飄浮在虛空中。
思緒有點混亂,呼吸有點微弱,該去做些什麼?

是工作嗎?是有關欲望、靈魂、價值嗎?還是只是停滯、等待的事情?

眼前的河水已開始泛出陽光輕柔,耳邊吹開幾句詩:
「在這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尋找歸宿的你們,今天就會去啟程。」

當楊洋再去探尋自己心中到底想些什麼時,卻聽到李英屋內喊著自己說:
「洋洋,早餐啦!」

進了屋,李英的鄉村蛋包、熱咖啡、烤土司,幾朵玫瑰花,已笑盈盈迎面而來。
「早啊,美麗!我得去刷個牙、洗把臉,馬上就來!」

楊洋這些天來,每次都管李英叫不同名字,什麼寶貝呀、溫柔呀、連白痴都來。起初,李英老是強烈反應著,這幾天卻像是習慣了、默認了,就像方才稱她美麗,卻不見她瞪眼、臉紅或心頭甜蜜一笑,唉!

「對了!忘了跟你說,昨晚馮姑姑邀咱倆到她那今晚晚餐,還有她姪女,北京來過年的。」
「今天是我最後一天上海假期,那妳帶我哪裡玩去啊?」

李英這才意識到來去匆匆。心想:
怪不得,昨夜的夜鶯老啼著幽聲如訴。






「你是說上海市裡嗎?」李英有頭無腦似地回了楊洋一句。
「傻蛋!當然是囉!難道是北京不成?!」
這回李英可真在意楊洋的創意稱呼了。
「楊先生,那好!上海市就這麼點大,我給你張上海市地圖,你帶我上海一日遊。」

「唉喲,好姑娘!那我乾脆閉上眼睛,點到哪咱就去哪,好不?」

說實在的,楊洋這些天的上海假期也夠緊湊的,市區裡該去的地方都去了,還去了大半天的朱家角鎮和大觀園,算是體驗了江南水鄉的景緻風情。當然,要緊的是,有可人兒英英一塊兒,特別開心。

李英呢,也趁著這機會,像是在上海再一次以一種異文化差別的不同眼光中,從新認識這個城市。到底,每日過眼的城市景象,身邊的人、事、物,早隨著時間消磨了當初較敏感的關聯想望及自我生命的投擲。

或許,多少還參雜著想逃離海一般人群的心態。

好呀!」李英像是同意卜卦似地回答說。
「我的小仙女,當真?」楊洋還繼續樂此不疲地再來個新名兒。
接著他閉著眼,食指一點,呵!居然方圓落在李英公司附近的靜安寺。

李英有些失望,也有些興奮。
「哈!別忘了,今天你是導遊哦!」
楊洋這回認真的說:
「可好!今天可是我茫茫人海中,尋找李英的日子!」


李英聽了正愣著時,就聽著楊洋開始數著他旅遊指南上見到的地方:
「也許,她在靜安公園裡發獃;
也許,她在百樂門跳舞;
也許,她在愚園路老街上吃水煎包;
也許,她到常德路上探訪張愛玲去了,
也許。。她在轉運站等機場巴士,想飛往哪去,呵呵!」

其實,這恰是個春陽乍暖的一天。

去了哪些地方,不重要。

重要的是,李英享受著楊洋陪伴她走過的每個足跡。跟著他探尋這城市的記憶,關聯的符號,這一切的一切,似乎都跟隨著他的踏探產生了連結。

不急不緩地,李英跟楊洋穿梭著時間與空間的間隙,彷彿人生就是這麼個簡單的快樂,跟心愛的人一起過活著。

近傍晚時分,兩人正在靜安公園裡的一個巴厘島餐廳小歇。
李英接到一通電話。
「啊!你提前回上海啦?!」李英興奮地衝著手機說著。。
掛了電話後,李英對楊洋說:

「這是李立,上次在麗江遇到的,你知的。邀他一起到馮姑姑那晚餐。」
接著說:
「啊!時間也不早了,咱們也該先回家,約好李立在路口見,一起到馮姑姑那。」

「我們買幾瓶酒去吧!買啥好?」楊洋想起大過年的,該買什麼的。
「紹興黃酒好!好過個團圓中國年。」
於是,兩人又開開心心地一塊找酒去。




 

此時,李立在黃陂南路的寓所裡。
剛洗過個熱水澡,點了根煙,心中百味雜陳。

這次提前回來,不是正想透過李英有機會再見到馮玉的麼?
但就在今晚上,未免太快!像是沒心裡準備好。但自己不正是有點急?
一個人在紹興時,想好了的嘛!不是?

李立自己跟自己對話了半天,心想:到了橋頭自然直,該怎麼樣就會怎麼樣,想這多也沒用。哈!

於是,李立披上了大衣,走出門,猛吸一口清新涼意的空氣。啊!
路過一路邊花店,他無假思索地買了一束春梅紅。
心中感到一股破釜沉舟的快意!

是嘛!死活就在今晚。

過了,這個年就好過多。
無論是怎樣的結果。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nakoo&aid=335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