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彩虹橋 [十三。玉人何處]
2009/09/28 12:38:19瀏覽347|回應0|推薦7


13。玉人何處


=========================
《玉人何處,玉人何處?近暮西風老綠蕪。唱的女郎蘇。
杜鵑聲啼過錦江無?一窖愁殘,三生餘夢。》
=========================



正時候,忽倏,天上飄下朵朵的雪花兒。
濃濃密密地,將橋上的李立和馮玉兩人團團圍繞著。
好個天上人間,冬天裡的春天!
                  

開懷的笑聲盪開來,在凝謐的空氣中,久久不散。
李立情不自禁地輕摟著馮玉的香肩,一會兒,口中又喃喃自語:

「如果,我沒有走遠,可不可以許你一個天堂?」

馮玉聽了一驚,心想:這詞句不是她網上寫過的嗎?
就在那北京初雪的夜晚。

她望著魂兒飄移中的李立,心中狐疑著:難道他就是那位紹興人李立?


李立此時回了魂,像是想起啥似的,說道:

「來!雪中遇故人,我帶你去我娘生前開的小酒菜館,咱溫酒小菜一番吧!」
馮玉心中怦然,卻按奈著,默然首肯地跟著他走向橋邊不遠的一家店子。

赫然見一木招牌上寫著:「李大娘舖子」

無須多問,這明明白白的。




馮玉在老木方桌坐下,雙手撐著渾然發暈的頭。
從櫃檯點完酒菜的李立返回桌前,見馮玉臉色發白,趕緊問道:
「感覺怎了?不舒服啦?肯定是傷了風寒!先喝杯熱茶吧!」

一邊緩緩啜入熱茶,馮玉她一邊腦裡浮出片片夢似的影像。
心中一陣揪,淚珠兒不聽話地成串滴落,不知該如何是好。
接著,趕緊拭淚回神,心裏子又是興奮,又是迷惘。

李立那時正往爐裡加炭,溫著酒,心想:我該不該問她些事?她那清潤的圓玉墬子,同我的雙鳥鳳凰玉珮,豈不就是娘說過的雙鳥朝陽,緣訂三生之物?難道娘托夢讓我遇到魂牽已久的媳婦?這,怎辦是好?

回了座的李立,見馮玉臉色已轉微紅,兩眼汪汪的,凝盼間,驚人艷。
李立微笑著說:
「感覺好多了吧?!先吃口菜填一填胃,再喝點溫酒暖暖身吧!」

馮玉眼中閃了一笑,聽話地拿起筷子,夾了塊梅乾肉,香滑入口即化。接著展開一嫣紅笑靨,說:
「真味美!您娘的傳家私房菜?」
「嗯,當時是街坊間的口碑哩!後來這店子由我舅舅接管,但後來他轉讓出去給了別人經營下去,條件是保持原來招牌,及我娘私房菜。」

李立笑著接著說:

「我不懂做生意,中學後就到上海上學讀書去了。嗯,現在在上海,寫寫城市導報什麼的,也到處走走。好久沒回紹興來,這回可真巧。。來,咱喝口這私釀的女兒紅吧!」

一個碰,兩口黃湯同時入酒腸。

「啊!」這瓢飲,讓心兒一緊。
這掀起李立千感交心,眼中不禁然落下一滴暗淚。


「唉!我娘只留給我一塊玉珮。。」欲言又止的李立,接著又傾杯而盡。

眼前這景象似乎在不真實的時空中重疊交錯。
眼前這人兒,不正是千百夢裡尋的她?

馮玉感到這李立話中透露著什麼知情似的,是認出她的玉墬子?

或者,他已有了心上人?難以言明?

李立接著說道:「我叫李立,可問妳名?」
馮玉遲疑了一下,說:「姓馮名玉,住北京。」
「啊!妳不會是我那個 jade 吧?」
「你那個?」
「哈哈!!」李立突然狂笑兩聲。
「笑啥?正是!」
馮玉看他一副狂狷,心裡不是滋味,便又覺另番滋味心頭上。

「當真?這不會是老天的作弄吧?!哈哈哈!!!」
「對!難道我是你網上的冤家?」馮玉又一陣懊惱。
「呵!她可是我的夢中心上人。」李立像是說著另個人似的。
然後把目光停留在馮玉臉上,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吧!」
「嗯,喜遇!」
「對了,我訂了下午火車回上海我姑姑那,陪她過年。」


李立,這回明白眼前佳人正是李英提到的馮姑姑的侄女,老天替他找回來的三生緣,但並不想現在就表明,驚了她。心想:等過完年,元宵節時見了再說,自己也好好想一想清楚。接著說:
「不早了,我有點事要辦。咱網上見吧!」說著,就離席走了。


留下馮玉一陣困惑,虛實之間,怪自己驚春誰似,客途中何他問。

深深嘆,深深嘆。



=========================
《歎從此天涯,從此天涯。。》
《問今夕何夕?此來魂脈脈,意哈哈。情根一點是無生債。
但是相思莫相負,牡丹亭上三生路。》
=========================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nakoo&aid=335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