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彩虹橋 [十。闌珊]
2009/09/26 13:17:28瀏覽318|回應0|推薦11

十。闌珊



星期天的午後。

暖洋洋的院子裡,yoyo一聲嬌,鳥兒幾聲啼,讓馮姑姑耳朵一豎!

「玉兒麼?」

「嘻!」

「就知道是妳來啦!」

「怎麼這早來啦?真好!」

「我想姑姑喲!」

「妳這姑娘也真會灌我迷湯!快!把行李放下,讓姑姑看看..」

「喲~標緻多啦!」

「姑姑,不瞞您說,我這次來,可是考慮在上海找個事作,搬到這來。」「咦?妳不是挺喜歡北京的麼?怎啦?」

 「嗯..」其實馮玉也還真不確定,到底她是否會以上海為家。

她這次來,想去紹興一趟。 「姑姑..」
「我想去紹興看看,幾乎不記得啥樣了!」

 「哦!?」「妳那時還小著,怎記得?嗯,我是不能陪妳去。妳自個兒搭旅遊車去吧!方便倒是。咱家已沒人在那了。」

「對了!要不我問問李英,她可陪妳去。」

 馮玉聽姑姑提過李英數次,也虧她能陪姑姑聊聊天啥的。「不急嘛!我有的是時間。我還可陪您辦年貨,做做什麼好吃的!」

「來!喝杯茶!這可是李英從雲南帶來的高原明珠,清香甘美極了!」

「果真!」邊喝著,馮玉邊想著去紹興的事。

那是因為自己頸項上的玉墬子?

馮玉的爹,姑姑的弟,在她二十歲生日時給了她這塊玉,說是家鄉紹興帶出來的。不怎麼起眼,卻陪著她十年啦!說怎地,也像是個護著她的守護神。

不久之前,馮玉在北京街上逛,有個街頭的相師,瞧住她,說:

「這位姑娘,妳戴的玉墬子,可是有另一半的!」

馮玉聽了,一驚!卻不想讓那道士胡說亂了她的心。之後,忍不住打了電話問了她爹,半夜被吵醒的她爹,胡通了一句:

「那是咱紹興鄰家李大娘,為她兒子訂媳婦兒的信物。唉!人都散了走了,別放心上吧!」

馮玉沒繼續問,心中可真不是滋味。

為什麼爹從不跟她說有這回事,還把她許給什麼僑界大亨子弟。

此時的茶甘,順了她的氣。  

「反正來了,就安下心,好好逛逛上海,過個好年啊!」馮姑姑看出這姑娘有些哪不對勁似的,也只能寬慰寬慰她一下。 

「姑姑,我想出去走走。」

「哦!就在附近吧,別走遠!一日落,天就冷了。五點半前回來吃飯吧!」

「好!」馮玉出了門,順著長安西路,走到蘇州河邊,上了橋,看著船行往來,心想:

「這一路搭船過去,總能到得了紹興吧?!」

 

 

 隔日。

顛了一路的火車,馮玉到了紹興已黃昏。

霧色中的朦朧月,盈滿而淒清。夜,宵華中帶著蒼桑。 

馮玉坐上人力三輪,說:「師父,到石板古街那,有橋有船的地方。」

「我們這的橋多啦,可有更具體的說法?」

「沒!哦!記得橋上可看到山和塔。要不,就往有開舖子的那條古街上去吧。可有住的?」馮玉說,心想:先住下來,再自己走著尋吧。看起來古街範圍不大,走路逛較好。「是有,條件一般。」三輪車沿著新大街慢行著,不久轉入一石板窄巷。

馮玉感覺像是進入了時光隧道,幽幽忽忽地,心裡沒底。

正有點開始懷疑自己幹麻來這的時候,只聽車子一個緊煞聲,停在一家像似整修過的民宿門口。  

「就這啦!小姐。」

「我去看看有沒房間,等我一會兒。」

馮玉進了門,看是個簡單整潔的地方,也不貴,就住了下來。 





上了樓,隔著木窗稜子,見對面一家飯館,斗大一個「酒」字掛著。

紅燈籠在漸暗的夜色中透出迷離闌珊的紅。

馮玉走出旅店,沿著舖子,不知塔和山的方向。

看弱水三千、沉浮流光,不知哪座橋停著那條船。

不知不覺地,馮玉冷了、餓了。就進了橋邊的一家小菜館。數著茴香豆,嚼著青魚乾,馮玉心裡滴咕著:算了吧,Let it be

有緣無緣皆緣,人生的事,豈能左右,一切隨緣吧!  

那夜,馮玉在兩碗古越龍山溫酒下肚腸後,睡得特沉特香。

不覺夢魂何方。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nakoo&aid=335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