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彩虹橋 [九。長長的惆悵]
2009/09/26 06:52:17瀏覽330|回應0|推薦10


9長長的惆悵


微雨的瑞金路有些清冷、淒迷。

李立披上風衣,過街買包煙,點上。
去到街角的小酒吧。
喝杯順軟濃郁的生黑啤。

心魂卻指向撲朔迷灕的旅懷思情,遠離幹道。

在這城市的囚牢裡,令他嘆慨的是生命中到底的核心。

愛與被愛。

李立是紹興生的長大的。他娘姓李,父親不明。
那位舅舅,像是沽瀘湖女兒國的阿夏,來時來、去時去。

李立想,娘是歡喜他的吧!起碼娘開的店子有個男人撐著。舅舅雖是生意人,也文才風流。他在時,總有些藉酒舞墨吟詩客聚著。李立從小也沾上有酒必詩的氛圍,還跟著筆劃吟頌認字。客人樂了,還賞他一杯女兒紅;且笑著對他娘說:

「等這小子要娶媳婦了,咱家裡釀的十八年陳,就給您送來。」

想到這,李立不禁一陣唏噓歎息。

渺渺雲天外,娘已安息,已等不到那日子。

李立是往上海讀高中去的。大城市的教化下,家鄉的日子猶如已逝的夢境。而他從小心目中的媳婦,卻像春日的桃花落英,雨中紛飛,不識顏容。

他,愛過,恨過。

心思回到杯中,已見了底。

「算吧!」

「倒空一切!」

「天曉得!」






此時,李英經昆明回到了上海。
像是過了幾個世紀似的。

昏亂了幾天的忙,亦茫然也。

城市像是個作工的機械,運轉著,無視於日出日落、花開花謝。

她心想:說的是,不到三週就春節了,好多事得趕著做。

但她還記著週五跟李立的晚餐約會。

提早下了班的李英,先到了衡山路,往那巷子裡一家法式小屋餐館的庭院裡坐上。那天太陽好,風不大,還能在外頭獃著。眼前的梧桐樹枝枒勁美,李英漫不經心的塗鴉勾勒起來,結果沒上彩。或說沒氣力了。


此時,還是奈不住,打了通電話給楊洋。

「我在開會,再說囉!」楊洋慣常地忙中簡短幾句。

「掰!」李英像是跟自己說著似的。

剛掛上電話,李立的撥號出現,接上:

「李英啊,抱歉,我晚上有事不能出來吃飯啦,改天吧!」


「沒事!別說抱歉!」這回李英心裡頭可真是有點事兒了。

突然間,她像掉進無底洞。眼前的梧桐樹也像對著她嗤齒而笑。

嘩!氣溫也隨著落日加速下降。平日的自得其樂閑情不知跑到哪去了。她進了餐館屋內,本想自己來個豐美晚餐,但真沒心情胃口。

她告訴自己:「回家去吧!」

於是,幾分鐘後,李英已走到巷子口。

偏偏,十幾分鐘後,她還沒遇上一個空車。

是那麼個月圓的夜晚。起了風,冷。

曾幾何時,風,更勁了,往脖子裡灌,把眼淚都給摧出來了。

終於在再十分鐘後,來了一輛銀藍色的車,李英趕緊招呼上,鑽進熱呼呼的車裡。

 

一切愁緒,似已拋空。
看著窗外倒著走的梧桐樹和影子們,夜燈下,像是過眼雲煙。

當夜,李英到了彩虹橋。

波光瀲灧,冷冽。








那個週六晚間,李英、李立終在一家藍調音樂餐廳見了面。
李立把齊肩秀髮給剪了,去煩惱絲?「橫也絲來豎也絲。」
還掛上一付細黑邊圓眼鏡。就差一件蓝掛子。

「呵!差點認不出您啦!」
李英本想調侃他一番,見李立神色凝重,也就噤聲。

「妹子,我真不知道愛是啥樣的一個形狀?」李立突然吐出個沒頭沒腦的話兒。
「唉!我說弟啊,一定不是個心形的。難道像只氣球?」
李英也不知自己怎脫出這口來。

其實,李英到底是大了李立有七、八歲,又是同姓,雖是把李立當成知己,總不成把他往情人那想。她跟楊洋可不同,起碼她可以偶而稱他一聲「哥哥」的。

但,那感情似細水,也流長,倒像是像一起放風箏那樣。

「對了!李立!你可有心上人?」李英不離俗的問了一句。
「嗯。」
「哦!?」
「網上的一個影子。」

這回李英不知怎接下去說,只顧著啜入一大口的 pina colada

「這麼說,我覺得她的影子總揮之不去。也不知到底是孼是緣。」
not to losenot to forget。」李英順口說。

正好,此時酒吧間裡的藍調縈廻,兩人無需多說。

「我也不知道,我是在等著啥追著啥。」

「這麼說,我想去紹興老家看看。春節吧!」吐著煙的李立,彷彿認定這回鄕之旅,是個必然之舉。這許久以來,他總有意無意地忘了那地方。

「哦!」李英本然地睜大她溜溜雙眼,心想:
「怎麼天下人都跟紹興有關?」接著說:

「那麼,元宵節十五,請你來我家吃個飯。那時你回上海了吧?還有楊洋,我好朋友從香港來,黃浪認得的。也邀了馮姑姑,她是我河邊橋頭的好鄰居,還有她姪女,馮玉,從北京來。」

原本只是有一搭沒一搭聽著李英嘮叨,又若有所思的李立,突然豎耳!

「北京來的?」

「是啊,她也是紹興生的,小時就移居美國,那天馮姑姑問我可有時間陪她去紹興,我年底正忙,沒法陪她,我說。」

「嗯。」此時李立像是有聽沒聽似的,說:
「我累了,想先回去,不聽現場演奏了。」

「好吧!」
李英像理解似的,挽著李立的手臂,送他步上正開始囂喧的茂名南路。

寒冬夜的燈下,李立的身影,扯出一長長的惆悵。

李英,開始陷入不解的霧色。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nakoo&aid=335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