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彩虹橋 [五。謎]
2009/09/25 04:34:26瀏覽282|回應0|推薦9

5。謎


好不容易開完了馬拉松會,楊洋的胃告訴他:
「該進點東西啦!」

他進了常去的一家,輕鬆的灣仔小咖啡酒館,點了份意式火腿芝士三明治,一罐生力啤。正點上一根煙,看見黃浪走進來。他是李英的同事、好搭檔,三人常碰上,一起聊天吃飯。李英到上海後,楊洋跟黃浪倒是常碰作堆。

楊洋這就揚起手來,示意要他過去一塊兒坐。
「楊,今天又要回去加班啦?!」黃浪一屁股坐下,就一句朝楊洋劈過去。
「有啥辦法?」楊洋一副無奈的樣,接著說:
「本想趁去北京的公差,回程到上海找英英去,也可休息休息渡個假。怎知會議延期,又得趕計畫。」

「怪不得!李英頭兩天怪鬱悶的。」
「昨天啊,她樂著電話裡說。。」黃浪這時順手點了根煙。

「說了啥?」楊洋一邊啃著三明治,一邊想到他還沒功夫去聽手機留言。

「她只說要去雲南一趟,玩。沒細問,我還以為你們一塊兒去呢!」
「我哪有那福氣呢!」楊洋啜口啤酒,淡淡地說著。又問:
「想喝啥?我請你。」
黃浪是每天下班後,會先喝上幾杯,再決定去哪,或回家。

「藍姆伏特加囉!」黃浪喜歡這家調的口味,又有附送的一小碟腰果。

接著,數落似的,口無遮攔地,說了楊洋一大通。意思大體是說楊只顧工作,沒把李英放心上。楊洋悶著聽,沒應他。直到黃浪說著說著,聲調禁不住的超高超大起來。

「你少操心點,好不?!」
「唉!你不知,我懂女人心,我可是女人堆中長大的。」

黃浪是老么,姐姐們都嫁了。而他卻是在一畢業就奉子成婚,後來去了加州七年後,老婆跟人跑了。繼而沒過半年,卻被一位女同事追上,結了婚不到一年,他受不了天蠍座的她,主動提出離婚。之後其實,黃浪自己卻抱著獨身主義,不輕易對女性付出真情。

「對了!楊,你放心讓李英一個人去那老遠?」
「怎?她又不是小孩子!怕她被拐跑?」楊洋心裡卻還是有些惦掛著。
「放假期間我倒是有空,可以陪李英一塊玩。」見楊不支聲,黃浪緊接著說:「這樣吧,我問問李英的行程,看怎跟她會合。」

說到這,黃浪的手機響了,一邊喂喂,一邊走出店門口。還給了楊洋耳根清靜。據經驗,看樣子,黃浪是接著赴下個約會了。

楊洋這時也才有機會聽取手機留言,一連串的工作相關留言。他一邊聽著,一邊記下應辦事項。這回,卻沒聽到有李英的嬌聲呼他羊兒羊兒的。 往往,她的留言倒是他的一副清涼劑。這晚,楊洋突然份外想聽聽她的聲音,尤其,想知道這英英為何沒跟他提過去雲南的事。但,還是打消了主動打電話給李英的念頭。

從台北來到香港分公司後,楊洋就沒閒過,項目一個接一個的。楊洋可說是個工作狂,為了把事情做好,讓自己滿意,結果事必躬親,連上上下下的事,他都不放過。唯有自己感情的事,擺在最後。

楊洋的爸晚婚。身為老來子的楊洋,雖有個哥哥,但隨西班牙的嫂子移居歐洲,像是嫁出去的子。姐姐也去了美國讀書工作,自己深覺該侍父母於側。 一年前,當楊洋的公司正要提升他到香港分公司當主管,發展大陸業務,他猶疑著。楊洋的爸卻說:

「你還是以你自己理想為選擇,將來能去大陸發展最好。說不定那天我也想到大陸住去,但先別跟你媽提。」

楊洋的媽是台南鄉下長大的,沒讀過多少書,卻是個一路來跟著他爸過清儉日子,照顧培養他們三個子女的好母親。 小時候,楊洋總是愛聽他爸指著中國地圖說些地理人文,歷史故事。

楊洋的爸,雖然少和他提他自己的往事,但他深知,年輕時的爸,一定是個英氣風發,知書濡墨的性情中人。

這時,楊洋心中又出現那首詩詞,那是六年前有一天找東西時,在他爸書桌抽屜裡看到的,是他爸的筆跡。


在他心中,一直是個謎。


================
釵頭鳳

橋西巷,曾時樣。幾番回首空悽惘。
楊柳織,鷓鴣泣。別情難墨,今懷難筆。
默。默。默。

春絲漾,流雲漲。為誰凝淚憑欄想。
愁堪擲,花堪惜。酒喉歌藉,不思離索。
憶。憶。憶。

================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nakoo&aid=334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