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午後食堂 (電小二推薦 貼心下午茶)
2013/03/14 09:24:45瀏覽2097|回應6|推薦66

週末的中午,超市裡熙熙攘攘,遠遠望去,櫃檯前等著結帳的隊伍像條龍似的蜿蜒著,美食廣場裡,推著娃娃車的父母穿梭於人群,年輕人晃來晃去,猶豫著不知道該選擇哪家的餐點。哥哥和弟弟戰戰兢兢端著餐盤,滿臉無奈地看著爸媽,座無虛席,爸媽也很無奈......

慢著,眼尖的爸爸用手指著不遠處一張圓桌,呶呶嘴,一家人快速移動腳步,媽媽順著方向望去,一對老夫妻正專心低頭吃著拉麵,慢條斯理,不受紛紛攘攘影響。我們客氣地詢問可否共享一張桌子,老先生頭也不抬地繼續吃麵,老太太趕緊靦腆地伸出手說:「請坐、請坐。」帶著濃濃的日語腔。

一陣客氣道謝後,爸爸擠回人群,去等那還沒叫到號碼的餐點。媽媽站在兄弟倆身旁,待那兩位老人家用餐離開後好坐下。這情境就像小時候在台灣飲茶,那時候不興什麼訂位、帶位,就是挨近快用完餐的桌子旁站著搶位,無形的壓力讓當時年紀小吃得慢媽媽食不知味,想到這裡,眼神自然飄向兩位老人家,希望不要帶給他們不便。卻見老人家很優雅地細嚼慢嚥著,旁若無人。

老先生吃完拉麵,拿起餐巾紙拭嘴的同時,老太太從紙袋裡拿出一個綠色麻糬遞給老先生,老先生大口一咬,露出豐富的紅豆餡兒,媽媽私下嚥了口水,美味啊!哥哥似乎讀出媽媽心聲:「請問,好吃嗎?」(母子連心?媽媽偷笑!)老先生忽地抬頭,看著哥哥,眼神一亮:「是的,非常好吃。」老太太指指後面:「就在那邊,今天特價,一個一元。」一元?媽媽眼神也亮了起來,發現老先生正目不轉睛地盯著哥哥。

忽然,老先生用手指著哥哥,中氣十足地說:「小孩坐著,媽媽站著,我兒子小的時候(比了個跟桌子一般的高度)我也是這樣照顧他,他長大了,走了,不再回來......。」出人意外的尷尬,老太太著急著打圓場:「也許他是個好孩子,嗯~」一面安撫著老先生,一面抱歉地看著哥哥。「他是不是說我沒讓妳坐?」哥哥鐵著臉問媽媽,一副快哭出來的表情。

捕捉到老先生嚴峻面容中的傷痛,媽媽鼻頭酸酸,也快哭了出來。

難怪,老先生渾身散發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冷漠。

難怪,老先生臉上露出極度思念孩子後的孤寂。

激動的口氣,揭露隱藏的心事!

爆發的脾氣,宣洩積怨的情緒!

此情此景,必須跟哥哥說清楚,無關乎讓不讓座的問題,否則要演出「祖孫騎驢」的笑話了。

老先生克制不住的失望,讓媽媽百感交集,為兒為女,到頭來一場空的感慨,又豈是十幾歲的青少年能理解的呢!

遠遠地,爸爸揮手要媽媽過去幫忙端餐盤,帶著安慰的語氣,媽媽對老太太一笑,「失陪,我去拿餐點,請不要在意剛剛的......」,老太太領會地與媽媽相視一笑。

置身於絡繹不絕人潮中,多少人帶著「內傷」擦肩而過?媽媽遺憾未能和老先生多聊上幾句,端著餐盤回來,老人家已經離開了。「我有和爺爺奶奶說謝謝和再見。」哥哥體貼地說。是啊,多少時候,只要一聲問候,就能推開關係的門,除去冷漠的帕子,撫慰憂傷的心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ana1812&aid=739036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孤寂
2017/03/10 13:12

人老孤寂難免,

人子翅膀硬了自然遠飛,

有老伴孤寂可減半。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issing
2013/12/13 21:51
We miss our children much because we love them so much as that we always want to talk with them or to see them around.

When I am away from them, and I miss them, I often time pray to Lord for their well beings.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3/05/11 14:33
好文章,平凡的人間情,卻描述出人與人之間許多複雜,善意或冷漠的情感只在一念之間的執著和互動之中,釋放出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3/16 13:40

或許父親是很疼愛兒子但可能態度很嚴厲讓兒子很難親近?

現在為人父母疼愛子女就當盡本分,不要指望回報(親情、物質--),才會更健康自在快樂的過日子!!!

 

 

文琤(christiana1812) 於 2013-03-23 06:45 回覆:

反覆想過旭日東昇的假設,想著,便覺心疼。無關乎對錯,許多時候在認知上的落差造成的誤解,真的需要時間和機會啊!

贊成「不求回報」這個觀念,在善事上,出於甘心,主必記念!

謝謝您的回應!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癒
2013/03/15 08:11

但願﹐ 這個老先生﹐願意面對自己的傷口﹐ 找到醫癒療法﹐ 不帶著傷﹐離開這個世上。

讀此文深有感觸。我們教會一個詩班指揮忽然辭職。無人知道他去到何處。也許﹐傷﹐已經一陣子。不肯讓人知道﹐ 旁人也疏忽了﹐ 於是﹐ 就這樣帶著傷﹐ 離去。


文琤(christiana1812) 於 2013-03-16 01:25 回覆:

這老先生幾句話真是引得我無限感傷,親子之間的結,似乎不是老伴相隨解得開的......

貞吟的分享,讓我心疼......就因為知道傷心的人很多,愈發覺的人的力量真是太有限,

儘管如此,我還是希望有機會再見到這位老先生......

謝謝貞吟的回應 :)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處溫情
2013/03/14 15:54

真心的問候

熱忱的寒喧

可以打開一道通往溫暖的門

文琤(christiana1812) 於 2013-03-16 00:48 回覆:

還有---友善的微笑

我相信這是不變的法寶

謝謝多硯坊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