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家三部曲-發生在紐約的真實故事
2012/12/11 12:46:00瀏覽1305|回應5|推薦36

這是一個發生在紐約的真實故事

回家三部曲

變調

(一)

女人拖著一身疲憊回到家裡,皮包一扔,癱躺在沙發上,嘆口氣,聲音廻盪在冷冷清清的客廳,「早就放學了吧,兒子怎麼還沒回家?」女人想著,胸口很悶,孩子好像一點兒都不喜歡待在家裡,「不知道他一天到晚都在做些什麼?」嘆口氣,女人乾澀的雙眼都快閉上了。聖誕節前夕,美容院的工作特別忙,她專門負責修飾客人的指甲,讓她們漂漂亮亮地好過節。過節?來到這陌生國度的她第二週就上班了,連喘氣的時間都很奢侈,「為什麼我不能在家享福?為什麼我偏偏要出來工作?」這是她最常咆哮的兩句話。

瞄一眼角落站在角落的聖誕樹,竟和現在的她一樣孤單,「我也想在聖誕樹上掛亮晃晃的飾品,和家人吃頓大餐啊!」女人想著這畫面,沉浸在幸福的夢中。移民來美國,不就是要過好日子嗎?「我卻為什麼這麼苦啊!」即使在夢中,女人仍無法擺脫積怨已久的不滿。昔日嬌嬌啻啻,如今精明幹練,這哪裡是女人當初想像的生活啊!

(二)

女人嫁給男人不久,公公便診斷出得了白血病,大筆大筆的錢花在醫藥費上,讓男人透不過氣來。孩子出生後,更加重了男人的負擔,家計全部落在他肩上,「要怎樣才能賺更多錢?」這樣的念頭成為男人生活的目標。但是再怎麼拼命,也沒有三頭六臂,再怎麼努力,也只有二十四個小時,男人似乎走投無路了!

外語能力不錯的男人,得知有個郵輪公司招考服務員,拿外幣的收入總歸是高些,缺點是要遠離生長的家,「但那也是暫時的」,男人這麼想,「當務之急是要改善家計,只要勤快點,也許過不了幾年,攢足了錢就回家啦!」這樣一想,男人下了結論,決定揮別妻小,告別娘親,滿懷希望地漂洋過海。那年,孩子才一歲。

「老婆,」男人激動地啜泣著,「身分終於辦下來了,我盡快安排你們過來,我們就要全家團圓了。」掛上電話,男人忍不住哭了起來,為那些思念家人卻見不著的日子,為那些孤單又無依無靠的日子,為那些揮汗拼命沒日沒夜的日子,為一切又一切,如今終究都有了結果的日子。

男人幾乎有空就打電話回家,無非想聽聽老婆聲音。他知道孩子走路了,孩子說話了,孩子上學了,孩子十歲了,男人多想抱抱這孩子!錯過了少年期,總不要再錯過青春期,如今能家人相聚,男人仰起臉來感謝上帝!是的,上帝!男人在郵輪上接觸很多外國人,常有人塞聖經給他,告訴他上帝愛他。男人無聊之際,也會翻翻聖經解悶,他覺得很有意思,看著這些洋人的生活,遠比在國內的好得太多,心裡常浮現這樣的念頭:「與其存足了錢帶回家鄉過老日子,不如接他們出來過新生活。」美國夢日復一日強烈地吸引著男人,有一天,男人終於大膽決定留在紐約,一如當年決定離開家鄉一樣堅決,毫無反顧。

剛踏上紐約,男人便遇到一個韓國人,是虔誠的基督徒,每天領著他禱告,傳福音給他,星期天先送他去中國人的教會,再回自己的教會聚會。信仰對男人來說還是懵懵懂懂,但是弟兄姐妹的愛,讓他在異鄉感到分外溫暖,在這位韓國弟兄的帶領下,男人認識了上帝,也領受了洗禮,有了同樣信仰的家人,彷彿在陌生的國度裡有了歸宿,頓時覺得踏實了。

男人白天打工,晚上兼差,攢了錢一部分趕緊寄回家,其餘的全拿去託人辦身分,生活雖不得閒,但心中刻畫著夢想,再苦再累再委屈,也不以為意。如今,手捧著合法的身分證明,家人團聚的日子指日可待,都說上帝有祂的時候,九年,多麼漫長的等待!他再也忍不住,放聲大哭。

(三)

推開門,客廳一片漆黑,「都幾點了?沒有人在家嗎?」男人生氣地把鑰匙丟在桌上,餘光瞥見沙發上的人影,一股氣湧上腦門,三步倂成兩步衝上前去,一把拉起躺在沙發上睡得迷迷糊糊的女人,「給我做飯去!」「幹什麼你,沒看我累得都癱啦!」男人聽到這話,猶如火上加油,他以更大的嗓門質問著:「妳這作太太的,到點不做飯,難道要我做?兒子呢?妳這作媽的,知道兒子在哪兒嗎?」不干示弱,女人尖聲高頻率地頂回去:「你這作爸爸的知道?你告訴我啊!」兩人爭吵,已非一日一夕,自從接了妻子孩子到紐約,就無一日安寧,一天勞累回家,無非就希望得著安慰,可是這母子二人,不但不聞不問,還把家裡搞得像網巴,一個個關在房裡盯著電腦,恐怕連這個作爸爸作丈夫的樣子都不知道了。男人怒火沖天,加上飢腸轆轆,他大吼著:「這算什麼家啊!妳不來紐約還好呢!」

(四)

少年推開門的時候,恰巧就聽見這話,他秀氣的臉糾結著,小時候一直盼著見著爸爸的面,幻想著長年寄錢回家給他買禮物的爸爸,應該是個慈眉善目的聖誕老公公!好容易到了美國,沒想到所謂的爸爸,竟然比陌生人還要陌生。陌生人見了面偶爾還會問個好,可是爸爸見了他只會問他考得好不好?爸爸見了媽媽就是吵,為了錢吵,為了工作吵,為了吃飯吵,無時無刻不在吵,家裡如戰場,吵著要離家,吵著要離婚,「是啊,早知道我們就不來啦!」少年緊握雙手恨恨地想著。

以前,他會站出來勸架,希望爸爸讓著媽媽一點,希望他們不要開口閉口就是離婚。然後,一年一年過去,他長大了,也會吼了:「今後你們去哪兒都不要帶著我,看著你們在外人面前吵,我覺得丟臉。」少年學會把房門緊緊關上,躲進網路虛幻的世界,他封閉心門,把想說的話全部藏在心裡,他覺得活著實在沒什麼意思,看不見未來,連現在都走不下去。

十歲的時候,離開了疼愛他的姥姥,少年懷著憧憬和媽媽來到紐約。初看到爸爸是害羞的,大概分開太久了吧,一家人好像無話可說。爸爸想聯絡感情,計畫帶他們出城遊玩,少年好奇地坐在車裡,驚嘆窗外飛逝的花草樹木,欣賞不同於國內的風景,但似乎轉來繞去都差不多......,爸爸愈開愈著急,邊開車邊嘆氣,好像什麼都不順心,媽媽張了嘴又閉上,忍了又忍,終於問:「到底認不認識路啊?」爸爸馬上垮下臉,冷冷地說:「我哪有機會來玩,這還不是為了你們......」語音未落,媽媽生氣地喊著,「又沒叫你帶我們出來......」,爸爸媽媽你一言來我一語去,句句咬著對方,字字刺痛少年的心,「別吵了!」少年微弱的呼聲誰也沒聽見,「不要吵了!」少年提高音量,害怕地看著這兩個人,父母不像是久別重逢的愛人,倒像是分外眼紅的仇家,「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少年充滿著不解,只知道這趟目的地始終沒有到達,所謂的家人卻四分五裂了。

翻轉

(五)

「哈囉!」同學一把從背後摟住少年,「剛剛老師說的聽見了吧?你的社會服務時數夠不夠?」少年心中冷笑,猛吸一口手上的菸,「夠不夠?」少年現在滿腦子都是我要不要蹺家?爸媽要不要離婚?學業對他來說根本不重要,這個年紀,他覺得負荷太多大人的壓力,爸媽的工作好像都不順利,他們好像隨時打算離婚,每次吵架都說是為了愛他所以忍著彼此,可是,爸媽卻誰都不聽少年的聲音,也從不會問他的想法,少年搖搖頭企圖甩掉這些無解難題,將煙霧噴在同學臉上,不起勁地回答:「幹麻,難道你有辦法?」

同學瞄一眼少年 ,實在猜不透這個古怪的人。只見他每天蕩來蕩去,放學也不回家,菸酒樣樣來,雖然成天扳著撲克臉,但是也不難相處,他們能成為朋友的原因,就是少年還挺講義氣的,甚至樂於助人。「我姊當協工的機構需要人手,我們也去湊個熱鬧,把時數湊齊了好畢業,怎麼樣?」少年正愁無處可去,想也沒想的就點了頭。

(六)

「我們一起鼓掌歡迎今天的新朋友!」在一陣自我介紹完畢後,突然一群人向前擁抱住少年,「可能是不習慣」,少年抗拒地想著,卻突然有種想哭的衝動,短短時間收到的擁抱好像比這幾年加起來的還多,冰冷的心房注入一股暖流,嘴角竟然露出了靦腆的笑容,大家圍著他們又唱又跳,少年的心也一點一點兒的敞開,彷彿漂泊的船覓到了港灣,少年覺得這兒有家的溫暖,不知不覺時間天色已晚,可是少年一點兒也不想離開。

從那天開始,少年每天都來這裡報到,或是幫忙做手工藝,或是帶著小孩子玩耍,他覺得心情一天一天轉好了起來,他感覺自己被需要,覺得自己有了歸屬,在陪伴需要關心的孩子當中,似乎也填補了他需要被關心的虛空,更重要的,這裡的哥哥姐姐願意聽他說話,教他如何面對困難,當情緒低落的時候,哥哥姐姐會抱著他,帶著他禱告,告訴他耶穌愛他,陪著他哭,跟著他笑,原來,愛是可以感覺的!那麼,爸爸媽媽口口聲聲說愛他,為什麼感覺不到呢?「試著為你的父母禱告吧!」哥哥姐姐告訴他,「天下沒有不愛兒女的父母,只是用的方法適不適合。」在這個機構裡,少年認識了改變他一生的朋友-耶穌!「把困難告訴耶穌吧!」少年開始到教會聚會。

(七)

女人和男人僵著身子坐在客廳,終於達成了要搬離開這裡的共識,現在就等著告訴兒子了。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少年還沒回家,「等下妳好好跟他說,不要把氣氛弄擰了。」男人對女人叮嚀著。「要你提醒嗎?倒是你,還沒講三兩句就把孩子嚇跑了,他哪次不是看到你就躲到房裡?」女人不干示弱地回嘴。這樣的溝通模式已成習慣,反正是沒有交集的平行線,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見招拆招,也不管身邊有沒有人,夫妻倆就一個勁兒的鬥嘴,互相看不順眼,是沒法兒話投機的。「你不覺得最近孩子好像開朗了些?」女人打破僵局,為了寶貝兒子,是願意和男人聊上幾句的。

「也是!」男人停頓了好一會兒,想到自己和兒子的關係,心中實在委屈,兒子連正眼都不瞧他一下,有時想和孩子聊聊,就跟一般作父親的一樣,但孩子總沒給他機會,多少次停在他房門口,卻不敢敲門,這個作父親的真的很受傷。可是,最近這孩子是不一樣了,好像並沒有刻意躲著他,「妳說得對,他最近好像是活潑了些。」男人回答,「不管怎麼說,這是個好現象。」其實男人心中還有另一個念頭,好像,他和妻子之間的氣氛最近也比較緩和些,「不知道怎麼了,也許真的吵累了。」男人想。

(八)

「不要~我不要搬家!」少年放聲大哭,聽完父母的「通知」,少年相當反彈,「你不是不喜歡這裡嗎?」女人完全摸不著頭緒,她和丈夫好不容易有了共識,兩個人的工作都到了瓶頸,不如搬離紐約,換個環境,或許家裡的氛圍也會為之改變,這孩子是怎麼了?口口聲聲不要離開,不要離開教會?「不就是作個協工嘛?值得這麼留戀嗎?」作母親的驚訝地聽著兒子的回答,「我孤獨的時候,是他們陪伴我。遇到困難的時候,是他們伸手幫助我。你們不在家,而我害怕的時候,是他們接我去住......。」少年哭得歇斯底里,是女人從未見過的,「那裡的大哥哥大姐姐疼我,教會的牧師師母愛我,我不要離開他們~」淚水滑下女人的臉龐,心如刀割,「是走錯了哪一步變成今天的局面?是怎樣的疏忽造成了今天的傷害?」無語問蒼天,「怎麼辦?」問號同時在男人 和女人的腦中打轉。

所有的計畫成了不確定,但是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他們都愛這孩子,為了孩子,作父母的可以做任何改變,做任何犧牲,他們錯過了太多,還來得及彌補嗎?瀕臨崩潰的婚姻,即將瓦解的家庭,透過少年的控訴,透過串串淚水,似乎正在轉變,如果夫妻倆賣命的打拼不是建造這個家的方法,那麼,孩子口中說的那些「陪伴、幫助」,會是方法嗎?夫妻倆似乎有了新的默契,同時伸手將少年攬入懷中,透過深情擁抱,關係似乎正在修復,起初的愛正悄悄地進入三個人的心中,敲開冰封已久的心靈!

復原

(九)

坐在教堂一角,男人回憶起當年韓國弟兄拉他禱告的情景,情不自禁地,他緊握雙手,閉上眼,「主啊,我知道祢要我回轉到祢的面前,教我怎麼做吧!」一旁的女人雙臂橫在胸前,面無表情地盯著台上,帶著批判的心態,複雜的情緒,「我只是來看看這地方有什麼吸引了我的兒子?」然而另一方面,母親的內疚在心裡煎熬,兒子的話一直在耳邊縈繞,她和兒子原是極親近的,但什麼時候兒子卻要在外面尋求溫暖了?「我該怎樣拉進跟孩子的距離?」突然,牧師的聲音特別響亮地鑽進女人的耳裡:「沒有神同在的人是沒有感覺、不會回應的,我們要成為不一樣的人,要在對的關係裡,學習彼此相愛......」,這段話重重撞擊她的心,猛地驚醒,牧師是在回答她的問題嗎?神的同在?對的關係?彼此相愛?「妳願意相信嗎?」牧師一連問了好幾遍,每問一遍,女人的心就鼕鼕地跳了好幾下!

男人早就信主受洗,只是很久沒有參與教會的生活,如今算是浪子回頭吧!之前少年就問過媽媽:「妳怎麼可以坐在這裡,卻一直無動於衷?」為了孩子,女人願意每週來教會「坐坐」,就是坐坐,「你們不可以強迫我參加任何教會活動,包括上受洗班。」女人曾經警告過他們父子,但是她的心是受感動的,親眼看見家人的改變,先甭說孩子的笑容多了,對話多了,前陣子女人下班回家,男人竟然笑咪咪地拿著鏟子做著晚飯等著她,理想中的家庭生活突然呈現在眼前,還以為是作夢呢!

「一般人要眼睛看見了才相信。」牧師說。「而我看見了還不信嗎?」女人問自己。「你願意相信嗎?」牧師再問。女人再也無法佯裝,眼淚撲撲簌簌地流下,她高高地把手舉起,放棄天人交戰,降服於聖靈帶領,「我願意」這三個字一吐出,彷彿千斤重擔卸下,她覺得好輕鬆。「我願意!」因為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人怎麼都低不下頭來,受不了委屈,可是神卻讓人看見自己的驕傲。人怎麼都無法原諒對方,神的愛卻讓人看見自己的缺失。不知何時,男人早已緊緊摟著她,傳達著無言的支持與愛。

夫妻之間不再冷漠,親子關係不再緊張,這天,正巧是女人的生日,上帝給了她最美的禮物。她抬頭看著自己的先生,多年來視他如仇敵,聽著他的腳步接近都會心煩的人,現在正充滿愛意凝望著她,曾經的水火不容,如今的相濡以沫,一股暖流湧入女人的心田,她滿足地靠在男人的肩上。

(十)

聖誕節前夕,女人拖著一身疲憊回到家裡,皮包一扔,正想癱躺在沙發上,「歡迎回家」,客廳裡聖誕樹散發著光芒,一閃一閃地傳達著溫暖的訊息,發出了歡迎的聲音,喔,不!是兒子和丈夫,展開雙臂,向她發出歡迎的樂章。含著淚水,投入家人懷抱。「終於回家了!」女人輕輕地說,男人完全明白妻子的意思。

汲汲營營,以為建立了一個家,卻發現只是棟冰冷的建築物,以為找到了過好日子的途徑,卻走向了爭吵與分歧。尋尋覓覓,卻落了個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逃避與分離,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跌到谷底,方知人的盡頭是神的開始。在沒有遇見神之前,以為所付出的是愛,有時卻是傷害。

後記:

謝謝女人與男人開放他們的家,分享了他們的故事。男人啜飲著啤酒,女人殷勤地張羅,在寒冷的季節裡,我們卻因為這感人的故事沸騰著......

說真的,聖誕節-不是裝飾美麗的聖誕樹、不是光彩奪目的霓虹燈、不是精緻美味的超級套餐。或許,豐盛的佳餚填飽了飢餓的胃,但是,愛的呼喚卻可以滿足空虛的心,生命的樂章可以醫治憂傷的靈,耶穌為愛降生,祂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聖誕節-是分享愛的季節!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ana1812&aid=7126608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愛
2013/03/16 08:14

你在聖誕假期前分享這份, 經過修補的愛

我突然發現, 神所修補的愛, 是沒有裂痕的

聖誕節, 特別是分享愛的節日

是耶穌的愛誕生了

好棒的見證分享!!

文琤(christiana1812) 於 2013-03-23 07:07 回覆:

您所言極是:神所修補的愛, 是沒有裂痕的

許多雲彩般的見證,證實了這個道理

praise the Lord.

謝謝新天新地回應!


為高雄氣爆災民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2013/02/13 20:22

非常感人的見證,

有了主耶穌的新生命,

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

文琤(christiana1812) 於 2013-03-23 09:44 回覆:

是的 在基督裡 真的是不一樣了!

謝謝您的回應

祝 復活節喜樂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3/02/13 13:42
謝謝分享這麼經過分離,重聚,互疑,再互信互愛的成長故事,新年快樂。
文琤(christiana1812) 於 2013-03-23 10:47 回覆:
謝謝Siena回應這篇見證,祝您 復活節喜樂!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家
2012/12/13 09:20

回家﹐ 回到愛的源頭﹐ 放下自己的疲憊與無能為力﹐ 重新扱取生命的活泉﹐ 得到滋潤﹐ 然後才能再給予。生命從荒枯到能再結出果實﹐ 因為這泉源永不枯竭。


文琤(christiana1812) 於 2012-12-13 12:03 回覆:

謝謝客旅貞吟的分享~

回到愛的源頭...這才是最重要的呢!

多少次落在低谷,還能向上爬起,繼續前進的祕訣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回家了
2012/12/12 09:08

打開冰凍塵封的心

只有愛

無遠弗屆的力量

感謝分享這篇動人的好文章

文琤(christiana1812) 於 2012-12-12 10:06 回覆:

謝謝多硯坊回應~

愛 無遠弗屆的力量 

說得真好

我在您的鄉愁裡

也感受了那份力量

有愛 就有力量

才會 懷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