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詐騙集團奇遇記-1-29989 詐騙集團佯稱為奇摩拍賣店家 誘使以提款機ATM轉帳方式詐騙-附上與歹徒對話之語音檔
2012/06/20 09:11:56瀏覽1647|回應0|推薦8

想前言:當我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在詐騙成員的誘導中,由ATM轉出了$29989元時,不知是該讚嘆「詐騙集團」的專業跟縝密,還是感嘆基層員警處理詐騙案件之能力不足;當有民眾因詐騙而立即報案,要不要馬上打「165詐騙專線」凍結詐騙集團帳戶,員警也搞不清楚,而連目前最基本的網 路資源也故障維修中,光這一點,對於能不能破案只能說「不敢妄想」;只能期望,警政署能「積極」提升員警的專業能力,至少到可以協助受害的民眾,能在第一 時間凍結詐騙集團帳戶,以減少大家的損失。

※請歡迎接著看「詐騙集團奇遇記-2」(←可直接點選,有超連結),「遇到「29989詐騙集團」,加上基層員警處理詐騙案件能力不足,心有不甘,隔天就把上述詳情寫到「警政署長信箱」,終於有比較一點點「想查案」的感覺…

http://blog.udn.com/chrislin1212/6560048

※如果覺得語音檔會吵,可以到文章下端把它關掉^.^|||(我報案時有提醒警察及警政署,是否需要電話語音檔,他們都說用不著,想也是… 就自己留作紀念…害羞


三條線母親節那天,事前發生經過…

我在 5/13 母親節當天,於高雄市美濃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集團成員佯稱是奇摩拍賣網的店家,指稱之前向店家購買東西,交易金額為3000元的此筆交易,因為我在領取郵件時,簽收單中誤簽欄位,造成必須從我的金融帳戶作每月扣款3000元的分期扣款,必須扣款12次,而今天就要開始扣款,雖然店家可以幫我取消,但是必須經由有交易的銀行協助,作資料的確認才能夠生效,所以向我要了中國信託的服務電話,說待會會有銀行客服打電話作取消分期扣款的動作。

不久後,一位佯稱是中國信託的客服人員,要我趕緊到自動櫃員機前面,確認是否已經被扣款,問我帳戶餘額剩多少,我回答之後,詐騙人員說,「目前還沒被扣款,他可以盡快幫我取消分期扣款的失誤」(事後回想,他只是要問我帳戶有多少金額可以詐騙罷了)。

詐騙人員說,我必須經由「轉帳」的功能來跟他核對資料,不過在「正式」轉帳之前,他以一個「轉入帳戶有誤」的假動作,說服被害人說,這樣的核對過程,是不會有所扣款,而使被害人不疑有它,在「假取消分期扣款」的過程中,轉出了$29989元的詐騙金額到台灣銀行某帳戶。

此時,詐騙人員佯稱,因為我個人的操作失誤,造成存款「卡」在交易平台,但並不是不見了,他必須聯絡「控卡中心」的協助,來幫我把資料恢復,他說此時我所有的金融資料都很危險,必須保密,不可以告訴任何人,不然我會違反金融洗錢法(事後回想,他只是在延緩提領贓款的時間,或是延長其他詐騙成員作業的時間,讓這個人頭戶可以多騙點錢)。

隨後一位佯稱「控卡中心」的服務人員打電話給我,說我的所有金融卡都有風險,要我把全部金融卡用香菸盒,指定以全家便利商店的快捷服務,寄到桃園縣某住址,收件人為「黃先生」,並註明「貨物自取」;「控卡」人員指稱,到全家寄出包裹之後,必須隨即把貨物編號告知人員,他會在收到卡片之後,趕緊完成作業,並盡快把金融卡寄還給我,之後就可以安全使用金融卡。

於下午四點發覺被詐騙之後,趕緊到美濃分駐所報案,但是讓人感嘆的,員警根本不熟悉詐騙處理流程;我問需要打電話向165詐騙專線報案嗎?分駐所員警還說,報案後,還是交辦回地方處理,一來一往反而沒有時效性。

但是在我跟台灣銀行聯繫之後(詐騙集團使用台灣銀行的帳號),客服人員說必須先向165詐騙專線報案,他們會先以傳真告知銀行,才能馬上作人頭帳戶的凍結;所以在警察局時,同時我也向165詐騙專線完成報案流程。

我在警察局報案期間,前後耗時約兩個半小時,警員還說因網路無法使用,所以無法列印報案三聯單給我,要我等網路可以連線之後,再跑一趟分駐所領取;我說,家是住在仁武,離美濃有30幾公里,能否有較方便的方式,承辦員警還是要求我親自跑一趟;5月14日早上十點多跟美濃分駐所聯絡,員警說,網路還沒恢復。

害羞不知是該讚嘆「詐騙集團」的專業跟縝密,還是感嘆基層員警處理的應變能力,當有民眾因詐騙而立即報案,要不要馬上打「165詐騙專線」凍結詐騙集團帳戶,員警也搞不清楚,而連目前最基本的網路資源也故障維修中,光這一點,對於能不能破案只能說「不敢妄想」;只能期望,警政署能「積極」提升員警的專業能力,至少到可以協助受害的民眾,能在第一時間凍結詐騙集團帳戶,以減少大家的損失。


詐財密碼29989 坑人無數-中國時報

     小心「二九九八九」這筆數字,這可不是更新付款資料的密碼,而是詐騙集團騙取贓款「匯出」的金額。新竹縣刑大在偵辦多起詐財案發現,被害人遭騙金額都是非約定轉出帳戶三萬元限額內的二萬九千九百八十九元,被害人都把匯出金額當成操作密碼了!

     景氣不佳,為省錢,上網搶標商品情形大增,但詐騙案件也增多,新竹縣每天平均發生二、三起網路詐財案,被害人多半是科技人、大學生、老師、碩士生,幾個月來就有一百多件詐財案,手法如出一轍,都是下標金額、付款有誤,結果被騙去自動櫃員機操作,辛苦存款就被A走了。

     縣刑大指出,在一百多件追查中的詐財案件中發現,有數十件被害人遭詐金額都是二萬九千九百八十九元,警方追查研判,被害人是將上述數字被詐騙集團誤導為「密碼」,但實則已將此數字的金額給轉出。

     一位從事資訊業的張小姐向警方示,她是在網路購買相機後一周,突然接到客服人員來電詢問有意退貨嗎?她表明不需要後,對方即告知她付款方式搞錯了,被誤設為分期,會有銀行人員再來電告知解決辦法。

     十分鐘後果然有自稱銀行的人員來電,要求她到自動櫃員機操作更新付款方式,她原本半信半疑,但對方竟知她的存款銀行甚至分行位置,還指是銀行最新的客戶服務系統,為了不被駭客追蹤,還指網路銀行都無法設定,只能到提款機操作,結果就被騙了二萬九千九百八十九元。

     警方表示,大多數被害人都會被詐騙集團以聲東擊西方式,誤將「匯出」金額當成更新資料的「密碼」,因此將自存款轉出。

不     而更慘的是,還有二、三十位被害人,在存款被騙光後,還被自稱銀行的詐騙集團要求「寄回」存摺檢查,連自己都成詐騙存戶人頭,不可不慎。

引用自: 中國時報 2012-05-15 01:11 【陳育賢/竹縣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112012051500122.htm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6559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