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14-醫院藥局之主任及主管欠缺企業管理的觀念及方法,應安排其接受管理課程之訓練,以提升藥局作業效率
2011/05/31 14:33:18瀏覽1086|回應0|推薦6
主旨:藥局主任及主管欠缺企業管理的觀念及方法,應定期安排其接受管理課程之訓練,以提升藥局作業效率、改善人員流動率及提升整體醫療品質,請鑒核!

說明:

1. 藥局
主任及主管對於時間的安排運用,一個星期有2天在調劑台發藥及調劑,貼補人力之不足,一年有4個月(12月*(2/6)=4個月)在貼補人力;一星期有 1.5天在做藥膏等的處方調配,一年有3個月(12月*(1.5/6)=3個月)在作藥膏等的處方調配;預估一年有20位人員流動(見發文字號:雲字第 090323-14號),若每位新人的流動耗費主任3個工作天,一年約60個工作天(3天*20=60個工作天)在處理人員流動,即2.5個月在處理人員流動之問題;所以藥局主管有9.5個月在做以上的事務,這對於整體的管理有嚴重的威脅及疏失。

2. 90%的經理人都在處理過去的錯誤,相對其餘的時間,有不少時間大概是用來救火。

3. 主管的職責,應該是確保整體運作的流暢性,因為如第一項所述的事務,並不需要主管以龐大的時間成本來處理。

4. 主管總是問我,「有問題你要提出來」,這聽起來耐人尋味,當我遇到問題時,問題就不再是問題,只是如我之前所述,因這工作環境缺乏人性化及邏輯性,光門診調劑及UD作業,假設1個月內會遇到100個問題,每個問題耽誤線上作業20min(包含醫師、護理人員、批掛人員及患者的服務不滿意等因素考量),一個問題值300元(依相關人員時薪*1/4略估),但其中會有10個問題造成醫療疏失,假設每個問題耗費成本$2000,所以整體因問題產生的成本為$38000(($200*90)+($2000*10)=$38000),若一年有20位人員流動,光遇到這100個問題,就可以造成$38000*20=760,000的損失;若評估更多的因素,相信這100個新人問題值上百萬元的成本。

5. 所以身為主管,不是用「有問題你要提出來」的方式,而是要有洞見問題的先機,先行解決問題,有效提升品質。

擬辦:建議定期安排主管進修及學習管理的課程,以提升藥局作業效率、改善人員流動率及整體醫療品質;奉核後,請相關人員儘速辦理,請鑒核!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4919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