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9-醫院藥局之UD小兒磨粉作業嚴重影響醫療品質,嚴重浪費藥師及護理人員的人力
2011/03/14 13:36:27瀏覽805|回應1|推薦1
給院長:

很高興今天終於證實,「院長信箱」原來不是虛設,且不會因為有爭議性的話題就被「隱藏」,而是有功能的。

你或許會覺得這種建議只要跟主管反應就好,不過依以前的經驗,主管只作上級關心的事情,只好藉助你的關心,讓工作情境及流程得以改善。

不好意思,我提出的這些建議,一個月後會跟你回報藥局作了哪些事情,當然,前提是希望簡化流程,提升品質及營造友善的環境,好的予以肯定,可以改善的就再加強,或是什麼都沒改變吧。


主旨:醫院藥局之UD小兒磨粉作業嚴重影響醫療品質,相對嚴重浪費藥師及護理人員的人力,請積極改善其作業流程!

說明:

1. 在阮綜合醫院時作UD時,沒看過UD藥局作小兒磨粉這款事,不久後,長庚等醫學中心連門診都不作磨粉的動作,表示為了醫療品質,磨粉這動作是被否定的。

2. UD小兒磨粉只是表象的UD,其嚴重醫療缺失跟改善後的有點敘述如下:

a. 嚴重影響醫療品質:有幾次病房退藥粉到藥局,例如看塑膠袋標籤是Berotec 0.5,但裡頭卻是黃色的粉末,表示護理人員只是每一份拿出一包,並不在意把A藥粉放到A藥袋,每個患者平均有6份藥粉,20個病患,護理人員光每種藥粉拿一包,就覺得費時又費力,哪會在意放得對不對?

b. 即使藥粉放錯了藥袋,或更嚴重的調劑錯誤,粉粉的,從何判斷?

c. 我還很好奇,這UD小兒磨粉一個藥品作一次分包,是從哪裡學來的,全省應該沒幾家醫院有這種作業模式吧,至少也像門診作業,所有的藥品放一起就好,優點如下:1. 方便護理人員給藥,每個患者只要給一包藥粉即可,但目前一個患者要撕6次藥包,20個患者要撕20*6=120次藥包,一天要作4次,好奇,為什麼大家讓原本1小時的工作,無形間要成為6小時的工作呢?院方一天有多一個半天職的人力不是挺好的?

d. 藥師很忙,瞎忙,既然小兒單品項磨粉是沒有意義的,何必一天浪費巨大的人力從事呢?原本磨粉分包就很耗時,一份約3分鐘,3min*6人*20床=360min,一天將近6個小時在做小兒磨粉,若能有效改善,相對一個月又多出半天職的藥師人力。

e. 節省好幾捆藥包紙,原本每月使用六捲, 現在可以省下五捲。

擬辦:

1. 至少,求求你跟主任討論、決議並執行,先將單品項分包,比照門診磨粉,包一起,雖提不上醫療品質,馬上為院方省下一個護理人員的人力、一個藥師人員的人力,還有一個月的5捲包藥紙。

2. 取消UD的小兒磨粉作業,至於怎麼作呢?找一家醫院取經不就得了,只是看要取什麼等級的而已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4919090

 回應文章

R85乙
你真的有投下去嗎?
2011/05/05 05:52
很好奇你真的有投進去院長信箱嗎?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11-05-08 17:18 回覆:
當然呀!
不然幹嘛寫得辛苦,然後放在心裡,內傷、自傷?

每一封都是寄到「院長信箱」裡頭,院長還有召見(我跟主任都有),肯定我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