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8-給院長的信-醫院藥局藥師對於調劑作業流程問題的解決欠缺執行力,問題永遠是問題
2011/03/07 13:24:58瀏覽687|回應0|推薦3
主旨:藥局主任及相關人員對於問題的解決欠缺執行力,應該儘速解決,不然問題永遠是問題,無法提升作業品質。

說明:

1. 看得到問題不算什麼,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才算是能力;如果你能早上0800連續一星期來參與我們的開會 ,你會感受到開會只是大家互動的連戲劇情境,並非解決問題的機制,「這個怎麼會這樣呢?」「不是說好應該要這樣的嗎?」「上次會議有說到啊!」「交班本有寫到呀!」,試問,這樣的開會有意義嗎?

2. 當我剛來不久,就聽到主管說,值班人員訂便當很繁複,但是,事隔一個月,或是下個月的此時,問題仍然是問題。

3. D2值班人員要幫中午的人員訂便當跟飲料,可是每個人都有線上工作,所以你要等調劑人員的空檔、中醫調劑人員的空檔、發藥人員的空檔,一來一往,最後再打電話給商家,把品項告知之後,請其複頌核對,你曉得十杯飲料要在電話裡頭講多久嗎?「烏龍綠茶半糖去冰、茉香奶茶正常甜半冰、……」,然後在請對方複頌之後,才算完成這個工作。

4. 這個動作造成什麼影響呢?

a. 影響UD作業的流暢性,前後約30min都在做這件事,加上接電話、UD調劑作業、給藥進度等,忙得時候真的有影響。

b. 藥局分機佔線,造成前面調劑人員必須「撥冗」到發藥旁的電話接聽,「找郭姐」「找瑞瑛」,於是又開始找人,時間一分分地過去了,發藥人員開始很著急,「365號的藥做好了沒?」

c. 相對地,有十個病人必須多等10分鐘才可以領到藥,因為365沒出去,不能先把385的發出去。

d. 像3/20 星期五,開會30min,之後我處理了6份有問題的處方,這原本應該在昨天下午交班之後就該完成,怎麼昨天我的處方,今天我還在處理?之後還要訂便當飲料,真的能作UD作業時,都已經把事件變得很緊急;同事一直過來關心,「你收單太慢喔」,不是我不想快、不想認真,是流程有問題。

5. 主任有提到,應該把便當飲料的名片放在桌上定點,要的人0910前完成訂購,但是呢,這結果並未執行與發生過。

6. 我建議的SOP:

a. 0800開會時,D2人員就把當日便當飲料品項表放在桌上,要訂購的人於0930前完成,並一同把金額放入其中(不然下午收單來不及時,還要趕著跟同事收款)。

b. 請志工以2164分機於0930訂購便當飲料。

c. 或是大家以A4表格工整填寫後,由志工幫忙傳真訂購。

擬辦:

1. 訂便當方式以說明第5項辦理之。  

2. 看到問題,要有解決問題的action,視問題為問題,如果相同問題(即使是小問題,如訂便當)出現2次時,差不多就該視之為大問題,有解決的必要,以此類推;「上次會議有說到啊!」「交班本有寫到呀!」「你看,有你的簽名ㄋㄝ」,這只是推託之詞,問題仍是問題,不如不要開會,大家吃早餐純聊天30分鐘,還比較有意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491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