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6-給院長的信-醫院藥局藥師人員的排班出勤,怎麼於人力緊繃時段,還要煩惱同事當天會不會來上班?!
2011/02/21 12:47:50瀏覽1207|回應0|推薦1
主旨:醫院藥局藥師人員的排班出勤,於人力緊繃時段,怎麼還要煩惱同事當天會不會來上班,應該檢討改進之!

說明:

1. 3/28星期六我值D班(0800~1630),T藥師一直跟我強調約十來次(到完稿的2天內,到那一天來臨前,大概可以破百),那天0800~0900只有我跟C藥師值班,要我一定要提醒C藥師,0800一定要來上班。

2. 你不覺得這樣聽起來很可笑,我到職才剛滿月,這種人力緊繃的時段,怎麼我還要煩惱同事當天會不會來上班,聽起來,那一天可能有很慘的狀況,而之前發生率還挺高的;有多慘呢,星期六0900前有60份處方等著調劑跟發藥,又有5份小兒磨粉,因為只有一位人員在前頭調劑跟發藥,所以病人抱怨連連,小朋友發燒中,媽媽等了一個多鐘頭才能拿到藥,因為沒人作double check,出錯率偏高,那時大概會覺得,很糟糕。

3. 主任當時在旁邊,有跟我說,人員排什麼班,就應該什麼時間來上班,只是,怎麼聽起來語調像是,「理論上……」。

4. 難道我還需要跟同事尋求「友情贊助」來執行這樣「不可能的任務」嗎?這不是身為主管在排班時已考量過的嗎?

5. 若之前發生過這類的情事,身為主管有沒有作PDCA (Plan-Do-Check-Act)的改進方案,還是只有口頭提醒,下次要準時上班呢?

擬辦:

1. 若之前發生過這類的情事,身為主管應該要作PDCA (Plan-Do-Check-Act)的改進方案,防止同樣的錯誤重複發生,不然醫院這麼用心的經營、醫師這麼用心的看診,結果病患終於決定,「再也不來了」,不是前功盡棄嘛!

2. 若同事有不可抗拒之理由,主管應該有因應方案,而不是就讓嚴重疏失產生後,事後歸咎於,新人沒經驗、包藥不夠快,剛好同事有不可抗拒之理由,所以「理所當然」地讓嚴重疏失產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490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