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5-給院長的信-醫院藥局藥師的線上訓練流程沒有落實,因而造成醫療疏失增加及新進人員巨大工作壓力
2011/01/15 20:15:47瀏覽827|回應0|推薦6
主旨:由於醫院藥局藥師人員的training沒有落實,又急著趕鴨子上架,因而造成員工承受工作巨大壓力,但醫療反而缺乏品質,應儘速改善之。

說明:

1. 這邊很多上線前的學習,大多是用看的,「下星期你輪UD作業,這兩天下午,你有空過去學一下,順便熟悉藥品置放的位子」,於是我受到的訓練,就在那邊瞄了一下小藥籤的調劑作業,看處方給藥,聽到收單的速度要快一點,不然會淹水;可是之後遇到的問題,如電話接了之後,到處找人問怎麼辦,小藥籤有的要作、有的不用作、有的要放到藥車,還有關鍵性的處方判讀,就自求多福了。

2. 像是自動包藥機會出現故障訊號,於是主任列印一張警示的故障排除表,早上0800交班時,宣布放在附近的某處,大家有空要去看,因為機器很貴,沒有正確的操作,機器故障率會很高;於是,會議結束後,短短幾秒我想知道那張表放在哪裡,但是一進入線上作業,可能我的心態是,運氣沒那麼差,這燙手山芋,不會剛好落在我手裡;我想,這是大多數人的心態,不信你來問問同仁,能夠解釋故障警示的不多,知道這張表的人不多(因為早上交班不過8人,有另外8人沒聽到),所以呢,這機器將常常故障、常常需要維修人員是必然的,而線上人員就落入「瞎忙」的狀態。

3. 我認為合理的執行,當然是讓人員如CPR訓練一樣,有親自操作並且熟練的過程,才算是有責任心的訓練。

4. 如那天廠商來裝包藥紙,主任很熱心地說,大家趕快過來、不會的趕快學,試問,看了就會,這主管可能找進來的是頂尖的藥師菁英吧;那天我忙著作調劑,只能用眼角瞄一下,又浮現出心態-「運氣沒那麼差,這燙手山芋,不會剛好落在我的手裡」;衍生的問題就是,有一天,包藥機包到後來沒紙了,可是人員把機器裝壞了,所以全部改為人工手寫作UD,病房無法正確時間給藥,錯誤率很高,偏偏那天值班的是新人,可是門診開始後又很忙;哈哈,心態-「運氣沒那麼差,這燙手山芋,沒這麼剛好啦」。

5. 身為主管要有責任心防堵這種影響嚴重影響作業品質的情事發生,我的想法是,排入星期三、五中午的上課課程,確實讓同事親自動手操作包藥機其包藥紙的安裝,並建立驗收制度,定期follow,不僅可以建立人員的能力及信心,進而提升醫療品質。

擬辦: 人員的training必須建立親自操作及驗收到熟練的流程,才可以建立人員的能力及信心,進而提升醫療品質,大家就不用那麼忙,工作上需要的是穩定,不是浴血奮戰的surprise。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479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