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2-給院長的信-S醫院藥局的工作環境不友善,提出檢討改進之建議
2010/12/18 19:12:16瀏覽892|回應1|推薦1
給院長:

您好,我是新到職的藥師員工,因為這段期間覺得工作上有瑕疵,與你分享工作心得,希望可以改善作業流程,說明如下,謝謝!


主旨:醫院藥局的工作環境不友善,希望可以檢討改進。

說明:

1. 3/17 加班一個小時,才把UD業務處理完成,3/9 星期一也是delay一小時才下班,那時以為是自己不熟悉UD業務所致,可是一個星期下來,發覺造成delay的變因很多,在此與你分享心得,希望有改善的空間。

2. 早上的進度都還好,到了1200之後,UD單子就多了起來,什麼1230前要把出院患者的單子及藥盒抽出來,要把藍色處方箋夾回病歷等,實在是手忙腳亂,不禁懷疑,醫師是幾點查房,幾點作order的更動。

1200之後的處方箋偏多多,是造成UD作業延遲的因素之一。

3. 藥局處方判讀不易,盲點多:像是8F婦產科病房,常常被劈頭一句「你漏給了藥」,我才又學會一項,原來8F針劑先給,等一天之後,會下藍色處方箋,此時才再給口服藥;長期醫矚單,裡頭有3種針劑,看來看去,實在不曉得該怎麼給,同事說只給一種,因為後面這一欄是停藥時間,這也是藉由嘗試錯誤之學習,才能建立的概念。

不禁懷疑,在流動率偏高的環境(16位藥師中,12位年資不滿一年),又以這種嘗試錯誤方式予以學習,這對新進員工及醫療品質,實在是不友善。

4. 每回藥車推上病房後,護理站就打電話下來反應給藥問題,我心中就納悶,怎麼沒有處理之SOP?

12F內科病房反應,Doxaben 2mg應該給一顆,藥局只給0.5顆,這也不是我說補你0.5顆就可以了事的,那流程呢,諸如此類的問題,同事的答案聽起來都只是個Hint,引導你去找另一個線索,在這麼忙亂,病人等著吃藥的時刻,又不是在尋寶,我還是只能由「嘗試錯誤」的方式學習,真的是很忙,瞎忙!

我問,病房會有處方下來嗎?

8F護理人員:這是常規給藥,請書記直接在電腦改。

接下來的問題,我看不到醫師寫的處方,電腦上也看不到書記的更正,那接下來呢?

因為是常規給藥,也不會列印藥籤,真是腦中一片空白,只能禱告求助了。

最後同事的處理方式,他說,電腦上已看到資料更改,我就列印藥籤,直接給病房0.5顆。

像這類的問題,因為很多,如果可以做成SOP,再進入PDCA的改善,這樣大家可以不用在那邊瞎忙,感到挫折茫然,將更多的精力用於業務,對於整體的品質自然可以提升。

5. 1540左右9F外科病房反應,給的藥有誤,請問又該如何處理呢?如果護理人員可以很明確,那就是退回藥局,重新給藥,但是因為他們不能肯定,請問此時我該怎麼辦呢?(同事沒說什麼,我大概只能自己看著辦)

我應該請他們拍照後,寫個調劑疏失報告了事嗎?可是這對病人用藥及護理人員等,談不上品質。

因為電話裡頭描述不甚清楚,我就跑一趟9F,是Nobar給成了Nobby,他們也問了Lescol,因為病患用的品項約10項,而院內最近更換品項很多,所以護理人員也需要熟悉新藥。

6. 依工作先後順序,1300UD過帳之後,就開始核對藥車,將藥車推到病房交車,然後推回藥局預作隔天的藥車,理論上,工作完成之後,再把UD藥籤跟處方核對,就可以準備下班,但是有以下幾個變因:

a. 工作職責不明確,像是誰作哪一病房,沒有明確規定,所以大家一起作,等門診開始,鳥獸散,那個工作職責表似乎僅供參考。

b. 若等藥車做完,才回頭處理UD的處方,就發生病房護理人員頻頻詢問,為何一、兩點要吃的藥都沒回去;可是同事沒跟我說如何分工,我又擔心沒把藥車做完,老鳥會生氣,而同事只會告訴我,單要收完才能回家;這種感受真是挺糟的,不讓人家作單,又一面施壓要把藥交出去。

7. 同事給的工作職責表寫著,只要做1600前列印的藥籤,可是E2班的同事突然又跟我說,1630的單要做完,這是規定,難道這也是老鳥欺負菜鳥?

擬辦:

1. 工作職責應該劃分清楚,如果說今天是我工作能力不足造成加班,這可以加強,但是因為工作流程及分工上的問題,而必須加班,就可以在這方面加強,相信對於新進員工及工作環境,可以營造友善的氛圍,進而產生有品質的醫療。

2. 回答問題的Q&A及處理問題之SOP應該建立之,因為新人輪動頻繁,若每個人都必須以嘗試錯誤的方式成長,那空窗期會使醫療品質低落;與其頻頻上些學理的lecture,更應該協助藥局人員在Q&A及SOP上建立起處理的process及信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4692859

 回應文章

R85乙
太可惜了~
2011/05/05 06:07

版主不當藥局主任實在是太可惜了~

說到我心坎裡了~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11-05-08 17:22 回覆:
開心,收到你的回應

不過我也承認,即使我當主任,結果也差不多,所謂整體的文化(老闆、院方、醫療體系、民族、國家、…等等),個人是沒有什麼影響力的。

所以也不用打抱不平,來來去去,隨緣、隨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