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牧師的孩子,後來會離開教會?
2009/12/31 18:18:48瀏覽1535|回應1|推薦8
為何牧師(P)的孩子,後來會離開教會?

以前都歸咎於「壓力」,會友的期望值、爸媽的期望值,受不了壓力而離開,是這樣嗎?

假設好了,有一位漂亮的阿姨,勾引了你老爸,讓你永遠被忽視、冷落,試問小孩子會如何感受這位阿姨?
沒好感、討厭的感受吧。

這時,只要以「教會」取代「阿姨」,就知道牧師孩子的心情了;老爸被「宗教」外遇了。

所謂宗教,可以跟神劃上等號嗎?還只是牧師個人慾望的投射呢?在其中享受其魔力、權威與神秘感。

P會在乎孩子的需求、本然嗎?還只是依著「既定」的期望值「形塑」呢?
怎樣才是標準的牧師小孩?
當然是聰明、乖巧,有神的恩典(就常常有人催眠,牧師得到的恩典,孩子也會同時享受到),成績好、表現佳、有才能、…等,以達到為牧師的神力加分。

請問P,你一直都是人中之龍、佼佼者嗎?
如果你的基因遺傳沒有這些特質,怎會以此來形塑、衡量你的孩子呢?

所以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必須先經過一段壓抑的成長,配合「牧師小孩」的角色演出。
然後他會感受到,我爸是個騙子,說一套、作一套,說什麼「神愛世人」,就是一點都不在乎家人。
他發現父母瞎了,他們根本不想看到孩子的本體、存有,只希望看到增加神職人員魔力指數的演員演出。

他沒有離開神,只是信仰蛻變、演化,重新開始認識自我存有的旅程。
不過教會跟父母把這種景況稱之為「背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3642473

 回應文章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督信仰
2010/02/05 09:35
不會遺傳
只有個人生命和主耶穌連結才有新生命
牧師和基督徒的下一代都可能離開教會甚 至離開主
除了真理教導外,大人的生活見證也很重要
基督信仰是活生生,信的是叫人活的神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10-02-12 14:28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

構成宗教的三大要素:
A Assure,承諾
B Belive,相信
C Convert,皈依

共濟會的精神與組織性宗教的差別在於,共濟會對神明沒有精確定義或名稱;他們不用上帝、阿拉、佛陀或耶穌這類明確的神學身份,而是神靈或宇宙的偉大建築師等比較概括的詞彙;這樣不同宗教的會員才能共聚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