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D-「 阿凡達 Avatar 」看電影心得-人跟伴侶、族人、生態、大自然的連結
2009/12/21 15:10:57瀏覽1455|回應0|推薦7
星期天早上,全家人一起去看3D電影-「 阿凡達 Avatar 」,雖然曾猶豫,兩個半小時的影片,對於兩位5歲、6歲讀幼稚園的小朋友,不曉得坐不坐得住。

「阿凡達 Avatar」很感人,看完後有很多感觸:

1. 人、獸(納美人 / 類翼手龍大鳥)以「締結」的方式產生情感的連結:人對於人、事、物,常常以擁有、掌控、利用等意念為目的,如果可以排除這些雜念,專注於場域、關係,就能與人、萬物、大自然以和諧、真誠之關係共存。

2. 這個世代還有神嗎?納美人在潘朵拉星,可以與伊娃(大地之母、宇宙意識)連結,這是很美的信仰,他們不用將神化為偶像,不然就會失去連結;只需要感受、感動。

3. 人如果可以與伊娃(宗教裡都有類似的代名詞,宇宙意識、上帝、神祇、…)連結,就不會感到疏離、孤獨、恐懼。

4. 對於人類,潘朵拉的環境充滿危險、恐懼;當傑克開始融入納美人的生活、文化,可怕的環境、夜晚轉化成美好、浪漫、溫馨;事實沒有改變,叢林依舊是叢林,只是心境的轉化,臣服、接納、感受到大地的流動能量,森林是和善的;人類還在努力的「建設」、「開挖」嗎?該把生態還給大地,認知人是屬於大地的一份子,一個連結,人與人、人與生態、人與伊娃的網絡連結。

5. 人類是入侵者,卻稱納美人為敵人,先摧毀原住民的信仰,掠奪所謂的礦石之後,將森林化為灰燼,像病毒般侵蝕、摧毀美麗的生態;壞人還真會自稱自己是好人。

6. 奈蒂莉說「伊娃不會選邊站,祂只是生命的平衡」;每次看到人在禱告、祈求時,常覺得語氣上顛倒是非,好像在命令、指揮神,他們應該先建立起「神」的概念,自然法則,平衡。

有時會想,冥想、禪,花時間,好像不能轉化成實質的金錢、物質、資源、權力、名望。

傑克融入納美人的文化、生活之後,在研究日記裡頭寫著,納美人不會離開他們的家園,他們很清楚所想要、所擁有的是什麼,這不是人類所能提供、交換的。

嗯,人跟伊娃(老爹、神、上帝、宇宙意識、太虛、…)的連結,原本就已經連結,只是失去了感受;沒關係,相信自己的身、心,原本有連結的,只是忽略、遺忘,只要重新感受,那種溫暖、熟悉、美好的感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360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