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Q84讀書心得-婚姻 暴力 無力感的牢獄-4
2009/12/03 07:23:08瀏覽674|回應0|推薦6
青豆的好朋友環,在26歲生日的3天後,在家上吊自殺;由於受到丈夫不斷的性虐待狂似的暴力所致。

媒體、宣傳單不是都說,勇於走出來嗎?

環自殺前給青豆最後的一封信寫著,「一開始就錯了,每天的生活就是地獄,但我無論如何都無法逃出這個地獄。

我正關在所謂無力感這個可怕的牢獄裡,我自己主動進去,自己上了鎖,把鑰匙丟得遠遠的。

就像你說的,這是個錯誤的婚姻;不過最嚴重的問題,不在於丈夫、不在於婚姻生活,而在我自己心裡;感覺到所有的疼痛,都是我應該承受的,…」

盤旋在腦海裡的,是「無力感的牢獄」,自己把自己關起來,自己決定不走出去。

這是個有關自殺的情節,我擷取「無力感」的部分,大概是自己也常有這樣的感覺,被「無力感」所侵蝕,大概是來自於生活、工作、生命的意義之類吧。

如黑暗的隧道中,有那麼一點希望的光,讓我在無力感將希望化為絕望之前,憑直覺能每天在多走那麼一點距離;「希望的光」是家人,太太跟兒子、女兒。


雜思
目前的社會群體部分瀰漫著一股歪理,「養孩子是一種賠本生意」之類。
我就想,當意識中被植入「不養孩子」的觀念,那他們的「希望之光」是什麼呢?
「死亡的焦慮」在缺乏「生育、繁衍」的過程,不是會造成更強大的衝擊!

所以這類的人,應該是發展出「不養孩子比較好」的觀念,然後將它化為信仰、宗教;沒有生育、繁衍,而面對「死亡焦慮」的衝擊時,仍有薄弱的防衛機轉可建構使用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3536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