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4-UD手寫處方箋不易判讀 容易產生盲點 造成調劑疏失
2009/03/31 07:59:11瀏覽1270|回應2|推薦7

遇到的問題:病房寫的處方箋不容易判讀,容易產生盲點,造成藥師沒有給藥、護理人員催藥的困擾。

問題陳述:

1.藥局處方判讀不易,盲點多:像是8F婦產科病房,常常被劈頭一句「你漏給了藥」,我才又學會一項,原來8F針劑先給,等一天之後,會下藍色處方箋,此時才再給口服藥;長期醫矚單,裡頭有3種針劑,看來看去,實在不曉得該怎麼給,同事說只給一種,因為後面這一欄是停藥時間;必須經由多次的錯誤嘗試,,才能建立作業的流程。

2.如Human Albumin給藥流程不同於一般給藥,容易發生先給一天的失誤(一般是看到處方箋後,把整個量一次給足);忙著調劑的片刻,會疏忽給傳遞人員簽名的流程;處方箋像甲古文般,5%及20%給相反了,應該建立如附件一,「UD作業中,Human Albumin給藥處理流程」,才能讓人員在處理過程中,作業一致,減少失誤。

3.9F外科病房的長期醫囑單中,prn的用藥(如tetramycin oint)不會在小藥籤及日劑藥品核對表中顯示,容易造成疏忽而沒給藥,而使得護理人員跟藥師人員的工作效率延誤。

請提供你寶貴的想法及解決方案,讓UD作業藥師,因減少重複疏失的發生,相對地提升藥局及護理人員工作效率及醫療品質,醫院與患者維持良好的醫病關係,患者的健康獲得保障,醫院可以賺錢回饋社會,謝謝你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2800718

 回應文章

姐姐
天啦那是什麼恐龍醫院!
2009/06/04 06:45

我們這裡的區玉教學醫院都是電腦列印處方簽啊!還手寫咧!那大概只有診所幹的事。

拜託!我們這裡是鄉下ㄝ!

走得好!不值得呆在那裡變成恐龍。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09-06-04 15:20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

因為S-醫院病房給藥的作業流程,是:

↓醫師手寫處分

↓書記key in到電腦

↓藥師須核對手寫處方跟電腦的資料

反正人為的過程越多,失誤的機率就會升高,變因可能為:醫師手寫潦草、書記看不太懂、選錯項次、藥師對於手寫處方辨識的能力有限,加上人員流動率高、趕鴨子上架等,醫療疏失會高很多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09/04/23 09:32
國外的藥劑師好像還要學看那些草書

其實醫生應該寫工整一點,不差幾秒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09-04-26 07:33 回覆:

謝謝萍兒的分享

要看手寫處方,是藥師的工作職責之一,醫師能寫得工整些,會比較好判讀,相對地患者自可多一分保障。

依泅水理論,把人放到水裡,讓你自然而然就能學會的方式,當然也是學習的方式之一。

只不過有必要把人力、物力、醫療風險等,「賭」在這樣的學習過程嗎?

因為這邊的藥師流動性高,若不有效地做好上線前的教育訓練,那就只能自求多福!

不是只有藥師自求多福,醫師、護理人員、還有病人都要一起祈福,因為醫療是個整體息息相關的流程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