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3. 生存之道 欺騙與背叛的生活
2010/09/04 16:57:45瀏覽1922|回應1|推薦12

95年7月重回XO公司時,原本還有點興奮,心想如此也算是個傳奇人物喔,雖然被趕出去,但是我回來了;過於高估XO公司及HS經理,卻忽略了自己本身特質其實並不適合這個職場文化,在矛盾與痛苦的交織煎熬中度過了不如意的一年。

第二次,回到公司,感覺得到,當初討厭我的人,還是討厭我,不過有些人對我很友善,工作上,各司其位、各盡其職,想當個人見人愛的貓熊,是需要先決條件的,像是出自名門、有好的背景身份,那就會有多一點的人喜歡,其實只能說「討好」,說要出自真心,這本來就是不相容的物件。

前人上一季(註:公司三個月算一季,結算一次業績)業績達成百分百,領了飽飽的業績獎金後離職,我在剛到職的第一個月卻只有10萬元的業績,這很奇怪嗎?

藥廠業務對於經營區域的認知上,醫院業績作得好的地方,大家搶著要,而診所藥局業績好的地方,大家多不敢碰,因為醫院業績是實際經營的,而診所藥局如果業績好,一般都是轉貨轉到爆的爛區。

前人為了離職,到診所把業績塞得飽飽,我才剛到職,HS就要我開始轉貨做業績,這還得了,還沒領薪水就開始賠錢,要我轉貨還不如歸去,回家吃自己。

說到HS,他是好人或壞人,我也不清楚(我常說,不清楚等同於不敢面對),才剛進來就想離職的理由:
1. 經理只為自己想。
2. 經理為自己好,都說為我好。
3. 經理明明是賺我的錢,都說是幫我。

條列出以上之原因,說是不合理,不過以職場、人與人的相處模式,是很合理的;大家都承認這是常理、再合理不過了。

在史考特亞當的呆伯特書中描述,為配合公司高成長的要求,「不要求各位作違法的事,但要達到公司制訂的高成長目標,這幾乎是唯一的方法,有問題嗎?」,業務人員不得不從以下兩種生活方式中作一抉擇:
a. 欺騙與背叛的生活。
b. 在拖車屋停車場過漂泊無定的生活。

聰明的業務都會選擇「a-欺騙與背叛的生活」,因為很快就能適應這種生活,靠著耐心與熟練,還會從中獲得樂趣。

看到這裡,所有的埋怨、不公平、不合理、欺騙等抱怨,都得到了解答,這樣的職場,只是要篩選出可以作 a 抉擇的業務員,所以上至主管,下達同事,人家過得不亦樂乎,只有你在其中不能自得其樂,還痛苦萬分,看不清真相,難怪老是找不到適合的工作。

那HS找我來幹嘛?大概他希望可以傳授我「生存之道」,怎奈朽木不可雕也,這樣的環境下只能當材燒。身為人可以有選擇的自由,而大部分的人必須跟隨潮流、進化的無情,反正隨波逐流比較容易適應生存,像家中永遠存在的蟑螂。

不曉得這個新工作作得下去嗎?就試試看吧,反正像我這種沒得進化的古生物,活著本身就是一種奇蹟,好好享受神所賜生命的恩典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239462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得清, 自保有餘, 然後呢?
2010/09/04 17:17
欺騙與背叛, 發生於過去、現在、和未來, 多只披著一點文明的外衣。 業務代表, 你的就是噬血的生涯。本事夠、勇氣足, 盡可掀開齷齪。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10-09-05 07:10 回覆:
回應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