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6. 掛羊頭賣狗肉基因晶片公司 詐騙癌症患者 賺取黑心錢
2009/01/05 08:00:25瀏覽1728|回應1|推薦7

公司名稱看起來為HS基因晶片公司,聽起來一副高科技、有潛力的表象,進入公司後,深覺此公司真是可惡,憑著民眾對癌症的恐懼以詐騙的方式來賺取黑心錢。

公司的營運本來就有問題,說是腫瘤分子標記基因檢測產品,實際上只是利用實驗室PCR(註: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聚合酵素鏈鎖反應)的儀器作檢驗報告,然後拿受試者的檢驗報告來測試晶片的準確性,而結果判讀呢,還跟受測者是不是癌症病人有不同的結果;如果你是癌症患者,可是檢驗數值達到正常值,他就建議你定期追蹤檢驗,因為癌症有復發的可能性,如果你沒有癌症的病史,可是檢驗數值為異常值,他也不會判斷你是否患有癌症,只會建議你隔一陣子再回公司作抽血檢驗。

這就說明腫瘤分子標記基因檢測沒有實質上的意義,因為判別的變異性過高,怎麼可以由測試者是否具有癌症病史來回推檢驗結果呢?應該由檢驗數值來判定是否患有癌症才有檢測的意義可言。

假設檢驗後懷疑患有癌症,如何處理呢?因為由檢驗數值只能推說體內可能有癌症,此時需要藉由正子掃描正子掃描(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 Scan )來定位癌症蔓延的部分,予以提早治療;所以腫瘤分子標記基因檢測是為了更早期地判斷體內有無癌細胞的生長,優勢在於腫瘤很小的時候就可以檢測出來,以及早接受治療。
問題就出在公司的檢測方式根本測不準,有作等於沒作,因為不管什麼結果都是建議定期追蹤檢驗,這樣幹嘛要顧客作檢測呢?

所以行銷方式是跟醫師掛勾,以抽佣的方式進行,由醫師推薦一位受測者給予高額佣金的方式來行銷;試問如果產品有獨佔性,可以協助醫師準確地判讀癌症病情,還需要這麼低聲下氣,以這種給回扣的方式進行嗎?以這樣普及的技術,一年實在騙不了多少人,原本他的如意算盤應該是在「晶片」的部份,不過以市場競爭的如此猛烈,其晶片白日夢是不可能成真。

想想,癌症患者已經夠可憐了,藉著患者對癌症的恐懼,醫師還推薦這種測不準的檢驗,結果公司賺錢,醫師賺取回扣,那病人呢,將生存的希望交付於醫師的信賴,豈不是被白白踐踏了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2354207

 回應文章

藥局老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可嘆
2009/01/06 14:56
這樣的公司很多

台灣能生存的原因

在於病人會信任醫師

醫師也願意出賣靈魂

所以這場戲才演的下去



活力藥師網

活力藥師網番外篇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09-01-06 15:42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