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9. 星期天的早晨,心想,哪裡有上帝?
2008/11/17 13:29:08瀏覽885|回應7|推薦13

如果有一天,我有了自己的一家店,需要廣結良緣、增加客源,大概就會在教會出入一陣子吧(挺現實的)。

媽媽提到以前的會友,「那個人到台北工作,目前在靈糧堂參加小組」,什麼樣的人會跑到靈糧堂去,靈糧堂提供什麼樣的舞台?
什麼樣的人會到教會?教會提供什麼樣的舞台?
不外乎幾項訴求,像是追求異性朋友、享受職場以外的成就感與認同感吧。
可能還是有真正虔誠,追求真理的人吧?

好的基督徒會結出聖靈的果子,如果教會中看不到有結果子的基督徒,表示這個區域有問題,這裡是不好的土。

影片「惡靈線索 (The Wicker Man)」中,小島上文化就是一種宗教,以限定之共同規範所形成的結界,制訂自己要遵守的觀念、規則,至於所謂的人性等就不再重要。

當一個教會的新聞只著眼於誰是誰非、誰對誰錯,牧師、長執、信徒間的紛紛鬧鬧,牧師的講章透過解讀新聞、批評政黨、營造名聲虛榮、褒貶他人等編碼所產出,你想從這樣的偏見證道中獲得什麼樣的真理呢?

基督徒的哀歌,星期天的早晨,問,哪裡有上帝?
「在你的心中」,這答案真好,那還去教會幹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23474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小薰
2009/06/07 07:59

如果是情人、子女這樣的人,要愛人如己當然是容易,尤其是子女,你已經當了幾年爸,應該有體驗到別人說的,父母為孩子失去生命再所不惜吧?情人就不用說了,不愛會變成情人嗎(除非是互相利用)?

但是對於看不爽的人、甚至仇人,還是要去愛他們,這不才是聖經的教導?我記得聖經裡好像還有一句 "要愛你的仇敵"。

我說的是上述第二段的愛人如己實在太難,連在內心 "想成可能" 都不可能(對我來說啦),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09-06-07 16:09 回覆:

「我記得聖經裡好像還有一句 "要愛你的仇敵"。」

想到,一些寫愛情、婚姻、家庭如何和諧之書的人,通常他們不一定是這裡頭的幸福之人。

牧師講道,很多也是講給別人家做的。

在限定的範圍內定義,才有意義;在大多數人可達成的標準。

如台灣的法令通常都立法於宣導之前,法一出,大家都違法。

若「愛人如己」這把尺,用於全世界的現代人卻大家都是「沒愛心」,那不如重寫聖經算了。

若在限定的範圍內,能感受到友情、親情、愛情,全世界有80%的人達成,我想可以彌補不愛,至少會比現在多一些愛。

如何做呢,先愛能愛的人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貓
2009/06/04 02:31

貓大大:

小的我覺得愛人如己實在太難了!

猶記得多年前我在長青BBS匿名大戰沙豬,真是戰到手軟!豬好多啊、每隻都好肥!原本我是不玩長青BBS的,但一個該站元老獨戰高雄某大教會年輕沙豬實在戰到沒力,就拉我去註冊幫忙當打手,我打的對象還包括自己的堂弟咧(只是他迄今都不知道當年把他電到金光閃閃的某挨低就是他唯一的姐姐,哈哈)。

教會不只有 "賊窩"、還有 "豬圈",豬圈是我們對高雄該某大教會學青社青的統稱。一個深具性別平權意識的人,如何去愛大男人主義到不行的沙豬?而且那些人既不受教也講不翻車,其中比如我堂弟,到這麼多年後的現在都結婚了,還是同樣的調調(真為我弟妹哀泣)。愛人如己?真的太難!對於死不悔改的沙豬,我還想乾脆殺了乾淨呢,還愛咧!

同理,小薰這一系列文章中提到的一些教會中人的問題,那些爭名爭權爭風頭的事我也看多了,雖然我們去聚會不是去看這些人表演的,我們是去找上帝聊聊天,聽聽牠有什麼好玩的要跟我們講;但是礙眼的人事物就是很具體的隨時像蒼蠅般揮之不去地在身旁嗡嗡繞。經過好多年,他們還是那副德性。我是沒為這些人代禱過,但我相信教會裡一定有人也認為這不該是基督徒的樣子而為他們代禱,然而禱來禱去他們就像前述我戰的沙豬一樣講不翻車死不悔改。那些為了神愛世人而為他們代禱的人是不是繼續把愛人如己的 "人" 的範圍包括這些傢伙,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是辦不到的。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09-06-04 15:34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

「愛人如己」,嗯,在時間的流裡頭,至少有人做到,還好只是少數人,所以一般正常人是不容易做到。

也不是完全做不到,如果把時間切割成很小一段,而對象是自己愛的人,像是情人、子女,這時,談「愛人如己」就可及;在那一秒內,我愛他(當然愛的等級很多,這又要回到所謂的定義,愛的真諦,不佔有、不強迫等等特質)。

如果可以記得哪一秒的感動,然後把自己維持在「真愛」的氛圍久一點,漸次地延長到很長很長,或許也可能做到。

或是全世界都死光了,只剩下可以相愛的亞當跟夏娃。

用想的,就可以,因為內相會化為實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現實了也不好
2009/06/04 02:12

我非常贊成信仰的追尋與維持有不同的方式,其中一種方式是個人式的,就像小薰這樣;其實中世紀末新教革命豈不就是訴求人與上帝直接對話而不要通過教士嗎。

不過哪天小薰有一家店,為了客源而出入教會,可就太那個了。當作冷笑話講講就罷,別真的存這種心喔。(啊~~~~ 善良的panay無法接受這種勢利的玩笑說)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09-06-04 15:22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

好吧,那我把有需要的人們,找一家可以信賴的教會,介紹他們去好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01/11 13:39
說的好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09-01-11 16:40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


Vickie
共勉之~
2008/12/19 22:21

Chris,

那個猫朋友說的真好. 他其實說到我想說的話,只是我文筆沒他好,寫不出來.

我喜歡這個部落格,整個明朗多了. 裏面的朋友也都很真心. 我想神一步步帶領你.

他永遠不會放棄我們. 他是那樣的愛我們. 很感動. 我們彼此共勉吧. Vickie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08-12-21 15:41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

「我喜歡這個部落格,整個明朗多了」,剛開始,我是想利用UDN「個人出版」的功能,因為需先建立部落格貼文章,才開始啟用,剛開始還覺得功能不多、又有會員的受限,後來覺得,因為沒什麼功能(我還沒開始學著用),反倒比較能專注在文字上吧。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10 13:22

的確﹐上帝在我們心中﹐而且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 ^^

但上帝不祇要我們愛衪﹐也要我們愛人﹐就如耶穌對門徒說過的:最大的誡命﹐是愛神﹔其次也相仿的﹐是愛人﹐並要我們愛人如己

而我們去教會﹐並不祇是因為我們需要別人(姑且不論是何種需要)﹐也是因為別人需要我們﹐並且﹐一人單獨敬拜讚美神﹐和多人(教會)一起敬拜讚美神﹐是絕對不一樣的。

主內的肢體﹐都是彼此需要的﹐因為我們是一體的﹐就如拼圖一般﹐少了任何一塊﹐都是不完整的。所以聖經也才教導我們「不要停止聚會」﹐並且說我們和身體的各個器官般﹐有不同的屬性和恩賜。

最重要是明白:「教會」﹐指的是「人(信徒)」﹐而非「建築物」﹔即使在荒郊野外﹐只要那裡有敬拜上帝的人﹐那裡就有教會﹐即使那裡連個棚子也沒有。

至於教會、肢體和信徒﹐指的當然是真正信上帝和跟隨耶穌的人﹐而非名義上的那些假基督徒和法利賽人﹔教會、肢體和信徒﹐是由神的靈所連接﹐而非形式上的組織、宗派或以區域來分別(各地有地方教會﹐是為了便於管理和聚會﹐而非其他的)。

簡單的說:任何真正信上帝和跟隨耶穌的信徒﹐就是真正的基督徒﹔反之﹐就算一個人在某個教會或宗教機構的職位再高﹐在天堂卻可能連一席之地也沒有。

至於教會﹐當然是要去真正的教會﹐而非“賊窩”﹐但要記得:天下沒有完美的教會﹐就如沒有完美的人一樣。 ^^

P.S.

介紹妳一本讓我感動至今的書 ——《疾風烈火》﹐願妳也能得到和我一樣的感動和領受。 ^^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08-12-13 21:25 回覆:

最近剛被老闆解雇,不過這是我跟上帝禱告的,應該說我禱告著想換工作,剛好老闆又願意資遣,只是要很感謝神,心中又有一點矛盾(人多這樣,想要結果,又不太接受過程)。

謝謝你的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在你的靈裡...
2008/11/19 12:39

看得出你對教會好失望喔~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08-11-19 20:43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

此時,2045,全家吃著晚餐,聽著深觸我心的敬拜讚美詩歌。

這只是過程,教會曾經是我的過程,未來呢,如果有緣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