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2. 參加團契與小組 不如與主同行
2008/10/28 14:18:44瀏覽562|回應0|推薦2

以前國中、高中時參加教會的團契,大學之後,隨著時代的演進,有些教會把團契微小化為「細胞小組」,就是把小組人數設計在10人上下,如此運作比較有彈性,而「業績」成長相對比較顯眼,如果剛成立時有5人,要短時間增加到10人、15人並不難,只要加一些因子,如美美的女生、帥帥的男生、定期的社交活動、聯誼之類就可以達到人數倍增。

回想先前待過好幾個教會,90年在教會團契算是最有收穫,因為與內人相識,結為連理,不過對於小組、團契的看法倒是沒什麼改觀,像是一些人的政治舞台、一些人的社交場合、一些人情感的同理心寄託,至於所謂的信心、信仰的成長與延伸,只像種子落在不好的土裡,好多年就是這麼一丁點大,日頭出來一曬,就枯乾了。

在教會小組裡頭,你最好裝可憐一點,像是失業、感情失和、為情所困、要勉強家人信主受洗事項等,大家比較會為你代禱;如果是為了休閒及力想,大概沒人想幫你講話。

在信徒眼中認為「休閒」用不著上帝的恩典,而我卻認為人必須著眼著重於「興趣」、「休閒」,其更能感受到神的恩典。

89那年,我熱衷潛水,有好多的想法及願望,想往更深的海底旅遊、想在夜裡看到珊瑚產卵的美景、想到東南亞看看不同的海裡、想看看綠島的海、想感受海流的力量、想在大一點的浪裡面浮沈、想……等,因為我覺得生命中總該結晶析出所謂的價值、回憶、感動,而非只著眼在失業、失戀、失意、自憐自艾等。

這時將與所謂「溫暖」的小組價值觀產生衝突,感覺上,失業、失戀、失意比較有「新聞上」的價值,如果幫你禱告可以到海裡感受著與鯊同游,而也真的美夢成真,這樣能彰顯「神的榮耀」嗎?你花太多私慾在世俗的享樂,沒有定時參加團契、參加禮拜、參加服事,與所謂的價值觀背道而馳,小組成員頂多可以帶你認錯悔改,趕緊回到主的面前。

問題是那召喚我的感動在海裡,有風、有浪、對未知不明的探索、尋求,所能倚靠的是神大能的膀臂,帶著我,行過死蔭的幽谷,在海裡,沒有語言,而意念及心中盤旋著與神的對話;而在浮出海面回到岸上時,有種被重新洗滌的清新,這份被神恩典的感動的深刻讓我足以面對生活的重擔與瑣碎,既然小組及教會無法提供如此真誠地感動,不如與主同行,就不用冀望於人類。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2335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