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0. 我的家庭與基督徒信仰-前言
2008/10/28 10:29:08瀏覽834|回應0|推薦3

我生長在基督教的家庭,從爺爺開始即為虔誠的基督徒,外公這邊的親戚也都是基督徒,而我,大概是突變後的叛徒吧。

小時候很羨慕同學可以在星期天出去玩,不過那時候我受到的制約指令是,基督徒必須守安息日,就是星期天要到教會做禮拜,才能領受上帝的祝福,而長輩們總是說,「信仰很寶貴、很重要」;所以我星期天都到教會做禮拜,一直到我開始質疑所謂「信仰」的時候。

長輩總是列舉很多見證,像是二姨媽,再怎麼忙,一定要去做禮拜;某親戚如果到外地工作、求學,反正星期天的那個時段就是要任意找一間教會做禮拜,以維持「信仰」的完整性。

一般人認為,「基督徒」應該星期天都要到教會做禮拜,不然不就是基督的「叛徒」?

為此制約,只能切入自己大腦裡反覆地洗滌、重整與革命,進入所謂被植入的潛意識中,先是手術般地切除變異,然後在傷痛中等傷口慢慢地癒合、生成,重生長出新的組織。

首先,我必須挑戰從小隨機被植入的刻板觀念,因為這些制約觀念讓我持續產生罪惡感而感到不安;一直到現在還是必須持續地跟家人對立、奮戰,爸媽是愛我的,可是他們塑造了乖乖與怪怪(註:賴聲川舞台劇,「在那遙遠的星球,一粒沙」劇中女兒的角色),我是他們眼中的叛徒,好像變異的浪子,所以他們時時刻刻為我禱告,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回到主的身邊,成為一個模子,週間會去參加禱告會、家庭禮拜、聖歌隊、團契等,會在教會任職會長及長老執事的職責,在跟別人介紹時,可以成為他們口中的乖乖牌,「在某某教會很熱心地服事,作長老、指揮聖歌隊、帶很多人信主、……等」。

曾經懷疑,自己幹嘛要叛變呢?省思之後,因為我悟得了基督教的自由與解放,而汲汲追尋真正的平安、自由、勇氣,而在落實與執行之後,不得不在傳統的桎梏中蛻變轉換。

我會批評教會或基督徒目前的現況,是一份愛恨交加之情感-,雖然期望值不會合於現況,當然,也曉得事實不同於「應該」(自以為、希望的現象),他人可能解讀我是反對基督教的,然而相反地,我倒希望基督徒可以更落實基督的精神,只是歷經一番革命之後,我的解讀有不同的屬性,不過還沒被神所淘汰,表示有其存在的價值。

對於整體,可能我是負面的,也可能是正面的,神賦予我的未知,就歸於聖靈的感動吧,反正惡魔也可以互成對比以彰顯神的大能,倒不用為自己的邪惡存在而懷抱其罪惡感,那只是事實與潛意識中刻板印象的衝突對立,解答的特質在於「誠實」,誠實地面對自我,調整合一的受想行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233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