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華人歷史翻開新的一頁
2012/06/26 16:09:49瀏覽9342|回應0|推薦21
對美國華人而言,本周有兩個重大的新聞,可能關乎到美國華人未來在美國的生存和發展。
一是國會眾議院18日全票通過了爲排華法案道歉的法案,由於參議院已通過了此案,因此此道歉案必將成爲法律,這是美國政府公開,正式地爲醜陋的排華法案道歉。
二是皮尤發表調查報告,亞裔移民人數已超越傳統上居首位的拉丁裔,成爲美國成長最快速的族群,而華人占亞裔人口的比例最大,因此華人應是移民人數成長最多的族裔之一。
這兩個新聞分別代表了兩層的意義,一是美國政府今後不可能再象從前一樣,很容易地立法限制華人的權利,二是華人將會因移民人數最多而受到各方關注。前者保證了華人在美生存和發展的權利不會輕易地被剝奪,而後者則有可能讓美國主流社會再度關注華人移民的問題,而出現想限制華人移民權利的沖動。
美國的憲法應該說是當今西方世界最爲完美的一部憲法,但仍然無法防止排華法案的產生,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華人爲美國西部建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當時的華人建設美國鐵路的歷史,幾乎是一部血淚史,然而就在華人用血汗換來的錢在美國置產購業,准備安居樂業之時,排華法案出爐了。
排華法案的出爐的背後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但是杜撰“黃禍”是其中一個關鍵因素。華人喫苦耐勞,勤儉節約,樂於購置物業,讓全家團聚,華人移民人數的上昇讓美國有些人心感不安,於是惡法就有了滋生之地。一個以種族爲目標的歧視法案就產生了,可以說這是一個基於所謂“國家利益”的法案。
排華法案的廢止並不是由於美國的良心發現,仍然是基於國家利益的驅動,當時美國與中國是對抗法西斯的同盟國,排華法案因而被廢止。
正如華人學者所提醒的,今天的國會的道歉,同樣不應該盲目理解爲是美國的良心發現。讓國會道歉的真正原因,是因爲在美華人經濟條件的改善、文化素質的提昇,以及政治地位的提高。
美國華人已突破400萬。調查報告顯示,到2020年,華裔將成爲全美第三大少數族裔。因此,國會的道歉,雖讓華人倍感興奮,但華人更應該居安思危。華人只能將國會的道歉案看作是個開端,華人要做的是繼續創造優越的經濟條件,更加積極參政,讓華人在美國的各個領域不但能有用武之地,更應成爲中流砥柱。這樣才能徹底鏟除讓排華法案產生的土壤,使華人能在美國享受永久的和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chu&aid=657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