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次,媒體擁抱民主黨
2008/07/28 10:05:11瀏覽4399|回應0|推薦19
    一般人都認定美國的媒體是屬自由派的,但從近幾屆的選舉看,受到媒體重重修理的,多是政治立場傾向自由的民主黨人,2004年時的克裏在媒體的形象因快艇事件而呈負面。而2000 年的高爾,則被媒體譏笑“自稱因特網之父”,再往前,克林頓更是成爲自由媒體重點修理對象。
    爲什麼同屬自由派立場的媒體,與民主黨人在大選時會格格不入?這是一個值得觀察的事,也許是自由派的觀點涵蓋太廣,即使是自由派之間亦無法取得一致的看法。
   
    不過這一次的大選,自由派媒體不再對民主黨的候選人奧巴馬冷嘲熱諷,相反,媒體熱烈擁抱奧巴馬,甚至達到了所謂的“奧巴馬狂熱”的程度,有人戲稱媒體“已經無法將眼神從他身上挪開”的地步。與奧巴馬狂熱相比,老早就穩居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地位的麥凱恩,反而受到媒體的冷落,真不知是由於選民對麥凱恩不感興趣呢?還是奧巴馬太富傳奇性,和太有新聞價值了。

    據專門研究新聞媒體公平性的專家統計,自希拉裏宣佈退選後,所有有關大選的新聞中,以奧巴馬爲主要報道對象的占
78%,而以麥凱恩爲主要報道對象的僅有51%,專家認爲,奧巴馬由此得到選民關注的機會超過50%。又比如正在進行的奧巴馬中東和歐洲之行,有超過200多家的新聞機構派員隨行,已經有總統出訪的架勢,新聞報道當然是鋪天蓋地,這與麥凱恩幾周前的出訪相比,簡直有天壤之別。無論麥凱恩去伊拉克,歐洲,還是前往哥倫比亞和墨西哥,隨行的記者是寥寥無幾,別說是總統的架勢,連議員的排場都談不上,無怪乎麥凱恩陣營在上周公開抱怨,媒體不公平,他們只愛奧巴馬。
    自由派媒體如此一致及狂熱擁抱民主黨人倒是十幾年來少見的現象,這種一邊倒的報道傾向,無疑是在爲已經發燙的奧巴馬現象火上澆油,讓奧巴馬紅遍美國,並紅遍世界。當奧巴馬在柏林從容地走向聚集在廣場的
20萬德國民眾,並發表具感染性的演講的畫面傳回美國,讓美國選民找回了作爲世界領袖的感覺。這將導致競選資金加速流向民主黨陣營,讓奧巴馬有充裕的資金與共和黨人決戰麥凱恩,雖然麥凱恩老早就拿到共和黨候選人資格,可以以逸待勞,但卻在媒體上完全失去了熱度,成爲各家媒體爲了顯示公平性才不得不報道一下的人物,如此情形,預示著共和黨白宮寶座搖搖欲墜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chu&aid=208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