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秋冬限定 控窯及建醮
2013/12/09 20:46:02瀏覽2264|回應2|推薦37

曾有韓國朋友來到台灣,看到台灣稻田身處都會中,國道旁,一方面感到訝異,一方面感到台灣都會區怎可以和大自然作物是如此親近。

每年秋收到仲冬時節,是台灣水田最精彩的時節,因為此時所有作物都收割了,農民們有比較多的空閒時間可以忙田裡以外的事,這段時間過早及過晚都不行,過早,稻米及作物尚未收割,過晚,則要開始忙過年了,只有在這段時間才能真正利用農忙之餘,做點額外的活動,最常見的就是控窯及建醮。

稻米收割後,農民會將稻梗火化成灰,這些灰和在泥土裡可以養土,等待下次播種來臨,此時田裡光禿禿的一片,正適合控窯,首先需要準備一把圓鍬,將田裡的泥土控一個洞,然後一塊塊的鏟起來,鏟起來的土塊及堆疊是否美觀,其實要看功力,不過由於最後烘烤過的土塊到時也要再和成泥塚所以其實也不需要過份講究。

小時侯常控窯,長大了,夢想也少了,不過這次藉由彰化埔心鄉的社區總體營造計劃,讓大家又重溫兒時舊夢,其實還有一部份是傳承的意味,因為小朋友都是第一次參與這種活動,小朋友的心裡其實也會和我們兒時一樣,有著這份溫暖的記憶。

我們這個窯堆的還不賴吧?其實不要小看這個窯喔,光是控土及推疊就搞得大伙九葷八素的。

土窯要留一個洞口,然後在裡頭塞入一些木材,我們是使用裝潢剩餘的木料,也算是資源回收再利用。

在此之前要將準備的食材全部用錫箔紙包好,這樣比較乾淨衛生,另方面也鎖住湯汁。

土窯燒到乾透發紅時,就可將所有食材置入,然後再將土塊推倒,用熱力餘溫悶這些食材,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工夫就大功告成囉。

親手烤的蕃薯滋味不可言喻。

多吃蕃薯有益健康。

另一個在台灣只有在秋冬時節才看得到的建醮,也在收割後的田野間展開,以地區來說一個大建醮的時節可能要相隔好幾十年,不過由於每個村莊輪流,因此也有可能每年都會看到,只是在不同區域舉行。

建醮的時侯全村的人都要茹素,以示尊敬,整個慶典主要是祈求神明的保佑,也希望好兄弟能保佑來年一樣豐衣足食。

大拜拜的供品一字排開,相當壯觀,如果大家有注意,底下都是收割後乾涸的水田。

肉山推疊的愈高,排場愈華麗代表這個村落對建醮的尊重程度,因此一點都不能馬虎。

全村雖然都茹素,但還是要宰殺一些牲畜,等開齋後就可大快朵頤,小豬公一字排開,場面相當壯觀,而且每一隻都咬橘子,可能是象徵大吉大利。

獲選的豬王則整個被攤開來展示。

其實現場也是工藝嘉年華,像是紙糊人及捏麵人等都是傳統的工藝展現。

除了工藝品,現場也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拚場,像是歌仔戲,布袋戲,歌舞團,事實證明歌舞團的人氣最旺,人們還是喜歡鶯鶯燕燕。

布袋戲也很受歡迎喔。

哪裡找?台灣秋冬時節,從北到南各地區不定時舉辦。

控窯活動只要得到地主許可,隨時可以親子共遊喔。

克里斯。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9837462

 回應文章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09:19

想起小時候了!!

改天也來去玩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4:03

控窯超好玩啦!

農曆春節也要帶小朋友來去田裡控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