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水交社 眷村文化園區 警察主題彩繪村
2013/10/21 20:29:28瀏覽11498|回應2|推薦33

台灣由北到南眷村不勝枚舉,眷村總乘載著許多人的童年回憶,不過由於都市變更及都市計劃,很多眷村也面臨著拆除的命運。

比較著名的案例有如台中的彩虹眷村,還好在彩虹爺爺的巧手彩繪下,讓眷村重新有了生命力,也造就1+1的力量,很多民眾聲援,雖然大部份眷村用地都已拆除,但幸好彩虹爺爺的彩繪區域得以保留下來。

另一個例子就是高雄的自助新村,也由於藝術家的參與,讓老眷村得以暫時免除被拆除的命運。

相較之下位於台南水交社範圍的志開新村,實踐新村,明德新村及警察新村顯得幸福多了,台南市政府將這整個區域劃分為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讓眷村文化得以保留下來,並強化人文,自然,公共安全及景觀都市意象等,也讓建築群成為具保存價值的古蹟。

水交社原為舊日本海軍軍官親善俱樂部所在地,成立於明治九年,西元1876年,水交社名稱由來源自莊子的:君子之交淡如水,台南機場建成後,日本海軍航空兵進駐,之後就稱為志開新村。

現在由於有很多空軍的眷屬居住在志開新村,因此這裡又稱為雷霆新村。

水交社的範圍相當大,包括台南健康路,西門路,大成路及南門路這整個範圍都屬於水交社文化園區的範圍,裡頭尚包括了大成國中,台南高商,亞洲餐旅學校及六信高中等。

警察新村則是位於水交社的西南隅,當時為台南市最大的警察宿舍區,在以前住戶都是從事小本生意,目前仍保留舊時的紅磚屋及眷村的生活形態。

市政府為再造一個溫馨的警察新村和里長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師生合作,在眷村的既有牆面進行藝術彩繪活動,期望藉由青年學子的藝術細胞,讓老舊的眷村注入新生命。

因為這裡鄰近台南機場,附近也是空軍官舍所在地,所以畫上小朋友看到戰機的雀躍心情。

在學生的彩繪下,原本樸實的紅磚牆變得活潑有朝氣。

因為是警察新村,畫上警徽是一定要的。

鹹蛋+超人合體,那就真的是天馬行空了。

鴿子飛翔在和平之手中。

眷村裡的第一美女?

紅磚牆後面大多是頹廢的屋舍,其望文化園區的成立,而夠再造眷村豐華。

這裡算是一個新新景點,因為藝起彩繪活動於2013年10月10日才開始著手進行.

海綿寶寶,大約可以猜出彩繪作者的年紀。

這是警察新村內看起來最豪華的豪宅。

其實很多攝影好手喜歡在這裡找回舊日的時光,整個眷村內沒有高樓,都是些低矮的屋舍。

有興趣的朋友經過亞洲餐旅大學時不妨過來參觀一下。

這裡也是一處外拍的好地方,附近有一家老鄧牛肉麵遠近馳名,原來在巷子內,現在搬到大成路上。

不得不佩服輕年學子的想像力。

這應該是講述成龍的警察故事吧?

台南警察新村彩繪

地址:台南市南區大成路一段79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9113871

 回應文章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00:12
好特別的地方喔!!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1 22:22
克帥的消息好靈通,
藝起彩繪才剛開始,克帥就知道了,拜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