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太鞍濕地 啖石頭火鍋吃鹽烤台灣鯛
2013/09/15 18:42:17瀏覽8887|回應0|推薦40

每年八月,是馬太鞍阿美族一年一度的豐年祭,一連三天的祭典在光復廣場舉行。

除了一年一度的豐年祭,位於花蓮光復的馬太鞍濕地,則是體驗阿美族文化,親近大自然,大啖原住民美食的好去處。

馬太鞍濕地位於花蓮光復鄉,馬錫山山腳下,面積達12公頃,是一處湧泉不絕的沼澤濕地,有一條芙登溪蜿蜒流過。

馬太鞍濕地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各種蛙類,魚蝦,鳥類及昆蟲水生植物等在此欣欣向榮。

朋友們到此可以參加導覽解說,了解阿美族的傳統文化,還可以吃到阿美族的原住民料理,一直以來這裡就是團體旅遊喜歡造訪的地方。

拉藍的家除了有生態解說,也有提供大型的團膳場地,用餐人數如果眾多就會開放這個戶外的涼亭,可以同時容納上百人在此用餐。

透過文史工作者的解說更能了解這裡的自然生態及阿美族的文化,馬太鞍在阿美族語裡原意為:樹豆,是阿美族的一種傳統美食。朋友們到此不妨品嚐一下樹豆的滋味。在上方照片的左方有一個像是竹子樹叢的東西,其實就是阿美族傳統的捕魚方法,叫巴拉告(Palakaw),它的原理是利用三層大自然間的材料,第一層是竹筒,第二層是樹枝,最上方為樹葉等,鰻魚及土虱等比較喜鑽洞的魚類就會爬進竹筒內,而上方則是停留魚蝦貝類等,將此裝置放在溪流內,一段時間後取出就可不費力氣獲得這些漁獲。

從拉藍的家往後走就可以一路起到馬太鞍濕地,在進到濕地前可以看到阿美族祖靈的神像,祭拜的物品竟然是米酒及檳榔。

這一大片濕地目前也種植了蓮花,每到蓮花祭是花東地區最大的賞蓮地點。

進到濕地時一路上可以見到豐富的天然資源及生態,如果自己來也可透過解說牌達到了解的目的。

再往前走可以走到另一家欣綠餐廳,會碰到一座橋及芙登溪。

登上瞭望台可以將馬太鞍濕地一覽無遺。

欣綠農園除了提供住宿外,也提供原住民料理,同時這裡有各式各樣的體驗活動,例如學阿美族人如何捕魚,如何昇火烤魚及認識青蛙等各種活動,寓教於樂。

如果有團體時,這條清澈的小溪可是擠滿了體驗的人潮喔。

左方一畊畊的綠草,其實就是巴拉告捕魚。

置放在流水間,隔一段時間再去取,到時上頭就會滿是魚蝦,省時又方便。

濕地生態相當豐富。

除了樹豆,檳榔心等在地食材,克里斯也推薦這道石頭火鍋,其實阿美族美食強調原汁原味,很多東西都是就地取材,石頭火鍋是用檳榔葉紮成的。

然後再將當地盛產的野菜及水草,還有剛捕撈的魚蝦等新鮮食材放入檳榔葉火鍋中,然後再將燒紅的石頭放進去,一瞬間熱氣蒸騰,等蝦子翻紅後一道鮮美的石頭火鍋就完成囉,而且石頭的礦物質會釋放在湯頭裡,變得更鮮甜。

另一道鹽烤台灣鯛也是必嚐美食,魚身用厚厚的鹽巴裹住,再用碳火燒烤,吃的時侯只要將外層的魚肉剝開,鮮甜的滋味讓人難忘。

紫米竹筒飯也是必嚐美味。

在欣綠農園,紫米飯是無限量供應。

也可點一些山豬肉。

右上方那道是野菜湯,就是一些當季的新鮮野菜綜合湯。

現場也有賣一些原住民手工藝品。

在經歷一趟寓教於樂的解說及體驗活動之後想必肚子一定飢腸鹿鹿,到了馬太鞍別忘了享受山產及多道相當有特色的原住民餐飲,相信一天下來肯定滿載而歸。

拉藍的家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全街42巷15號

電話:03-8700015

欣綠農園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全街60號

電話:03-8701861

 

 

Facebook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克里斯李臉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852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