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槿的一段話
2007/03/25 10:48:08瀏覽4317|回應30|推薦111

  日前接待一位韓國友人JAMES來台洽公及觀光,他已經不是第一次來台灣了,不過每次他來,我們總要針對國家時勢及目前國內近況互相討論一番;在一次談話中,他問我:「台灣大學生平均起薪為多少?」我想了一下,然後回他:「大約三萬五千台幣左右」,聽完我的回答,他眼睛瞪得比牛眼還大,露出很驚訝的表情,回我一句:「你有沒有說錯?」我自豪的回答:「Sure!」然後接著換我問他:「那韓國的大學生呢?社會新鮮人起薪是多少?」他回我:「大約二千美金(七萬台幣)!」靠!這會兒換我眼睛瞪得比大象還大(我心裏想,怎麼可能?起薪這麼高?)然後我默默不語,心裏卻是百味雜陳,他則是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問我:「What’s happend to TAIWAN?」(意思是薪水怎麼會這麼低)

台灣國花 梅花
Photo by Yumi

  被他這麼一問,頓時間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但我們這段對話,卻頗值得玩味,在我印象中韓國的經濟實力是不及台灣的,我想JAMES也是這樣認為,所以在我們針對這個問題各自回答完之後,我們才會露出同樣驚訝的表情,在2001年至2005年間,韓國的GDP都是落後台灣的,但2005年南韓國人平均所得GNI為16921美元,同年台灣的GNI為15676美元,數據顯示南韓已經超越台灣,日前看到一篇媒體報導,南韓在2008年國民所得將會突破二萬美元,計劃在2015年會突破三萬五千美元,2020年突破四萬五千美元;同時台灣行政院也提出一套願景,預計台灣將在2009年國民平均所得突破二萬美元,2015年突破三萬美元,分析完以上的數據,換我不禁感慨,台灣到底怎麼了?

  每次我帶團從南韓回台時,我都不禁會想:我的這些團友為什麼會想要到南韓玩?在我經驗中,韓國一點都不好玩(個人小小意見),旅行社安排的行程千篇一律,了無新意,多年來不曾改變,南韓除了在冬天有滑雪的行程,對不曾看見雪的台灣人還有點吸引力之外,其他的,我真的想不出有哪些景點是有特別賣點的,以旅遊景點【東大門】來說,台北西門町賣的東西及流行感也比它強太多。韓劇冬季戀歌拍攝地【南怡島】到了島上也只不過和裴帥的照片拍個照(因為台灣人太捧場,現在還特地立了一個雕像)。論氣勢及豪氣韓國皇宮【景福宮】的整體感覺也比不上北京的紫禁城,韓國以前是中國的番邦,從皇帝穿的衣服顏色可以看出端倪,體制上黃色的龍袍只有中國皇帝有資格使用,黃色的琉璃瓦也是只有中國的皇宮可以用,就連龍像也非常講究,中國皇帝用的是五爪金龍,而朝鮮皇帝只能用四爪龍形;所以韓國的景點總給我乏善可陳及小家子氣的感覺,但如果有客人一直稱讚景福宮是多麼的有氣勢,多麼令他們感動,我只能默默的附和,但心裏想的總是:這眼前的皇宮怎麼和紫禁城比,改天你們如果有機會親臨紫禁城,那豈不是感動到哭出來。參觀韓國總統府【青瓦台】時,也只能在外面遠眺,和我們台灣的總統府比起來,在外型、涵意上也沒有我們搶眼及有內涵,更別論所謂的親和力。再者韓國的餐食老實說,真不怎麼樣!總之,我就是想不透南韓到底吸引我們台灣人的主要賣點是什麼?

南韓國花 木槿
Photo by Niner74

  但很多事實擺在眼前,到韓國旅遊的團體一團團的進,國泰航空(CX)及泰國航空(TG),更為此加開台北飛首爾的航線;南韓的經濟成長及政府有計劃性的資助產業發展,確實造就南韓不斷的向前邁進;以家電來說,曾幾何時,台灣街頭的廣告看板已由TOSHIBA換成LG(我到歐洲國家也看到LG的強烈廣告),南韓三星集團也在政府有計劃培植下朝多元發展,領域涵蓋
半導體、家電、通訊、金融、醫療、飯店甚至成衣。JAMES告訴我,台北101就是委由三星集團蓋的(我連這點自豪都没有了),韓劇更是擄獲不少台灣婆婆媽媽的心,片中強烈的置入式行銷,吸引萬千的影迷到韓國朝聖;但其實台灣的各方面經濟實力也不容忽略,但為什麼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強項在哪裏?我想台灣欠缺的是認同感及行銷,舉個例子來說,韓國人民族意識之強,已到了我不得不佩服的程度,全國人民講到民族情感都是上下一條心,韓國首都正名為首爾即是一個例子;但如果我問你,台灣是回歸中國大陸好還是主權獨立好,遇到這個問題,肯定又是鬧哄哄,有誰能給我們一個正確的答案?讓我們可以在穩定中求進步發展!?我想!很多事情我們市井小民也無力回天,但我們能做的卻是向心力的凝聚,認同自己的國家,認同自己生長的土地,不要再講負面的新聞,因為我覺得,心態可以影響實際及未來。

  我期望台灣可以更進步,一路扶搖直上,大家可以凝聚共識,義無反顧的向前發展,而不是像現在的國家狀態,很多國家發展重大決策都因為黨派間的「為了否決而否決」,確實讓台灣的發展矇上不平之冤,就我個人粗淺的看法,原來台中的月眉探索樂園及馬拉灣是要蓋迪士尼樂園的,但為何到最後卻蓋了個積欠工程款的月眉育樂世界?加加油吧!大家!我只希望JAMES能收回他那驕傲的臉,這點!肯定要大家的努力才能幫我了。

小克

註:這段台韓的對話雙方都有膨風的情況發生(民族情感),不過我相信誤差應

   該在台幣一萬元左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84307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根本沒那麼高
2008/03/01 13:59

克帥,台灣地區的大學生平均月薪約為2萬7千元上下

(印象中是不足NTD$ 27,000)

這跟您猜想的NTD$35,000仍有一段差距!



自在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4/06 00:24

台灣到底怎麼了!?

看到這樣的對話...
心有戚戚焉...


自在的羊,自在的我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國有今天擠上經濟大國的局面
2007/04/03 15:28
靠的是政府的全力資助,大型財團強勁的海外開拓與人民的共識與努力,台灣目前真的比不上,我不驚訝於韓國的大學畢業生起薪高,而是台灣的薪資普遍低。韓國人在歐洲也很活躍,不僅西歐,東歐也是,幾年前我去羅馬尼亞出差時,看到首都布加勒斯特一家西藥代理商辦公大樓前停了一排韓國廠牌小型汽車(忘記是那個牌子了),這些都是該公司業務員使用的公務車。

贊同你說的,認同感與國際行銷能力真的是台灣人缺乏的。把內鬥的力量拿出來一致對外發展才會有希望。

遊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韓國的文藝展覽
2007/03/28 13:43
從前我亦覺得韓國只是一個滑雪的好地方。後來發現韓國的文化產業發展迅速兼多元化,當代藝術的推廣亦做得不錯,因此亦會考慮再訪這個國家。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不服氣 也沒辦法!
2007/03/27 21:35

一家公司營業額500億美元以上

RD 拿出近百億美元

他們的競爭對象是全世界

台灣幾乎不是對手!

講這些很洩氣

但台灣只知牛稠內牛公擋牛母

看了就叫人失望!

唉!


哈比部落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加油吧
2007/03/27 21:29

James 應該沒有膨風,因為我之前去韓國的時候,導遊 ( 中華民國籍,但領有韓國身分證 ) 就說他們大學畢業大約有這樣的薪水,如今他們的經濟又成長,7 萬元台幣差不多。

其實我去過韓國兩次,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團費便宜,加上個人對韓國料理不排斥。但是就如克里斯‧李說的,在首爾的行程兩次都差不多,東大門跟五分埔比起來也沒比較流行,沒什麼特別的,都是韓劇觀光景點。下次就算要去,大概會自助旅行,走些韓國中部文化古蹟較多的線。

他們的民族性真的表露無遺。便利商店根本沒有 7-11,都是自家韓國品牌,因為他們覺得錢何必給外國人賺;進口車幾乎看不到,因為他們認為國展車品質好又便宜;世足賽時全國上下團結一致,為韓國代表隊加油 ( 姑且不論他們如何比賽 )。處處看的出他們的愛國心。

反觀台灣,究竟有多少人真正愛國,願意為國家犧牲一切?亞洲金融危機時,韓國的婦女把家裡所有的金子拿出來給政府,這點有多少台灣人做得到?

臺灣其實有很多美好的地方,就看我們珍不珍惜,愛不愛她。



獅子座森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韓劇 啊
2007/03/27 15:28

你忘嘍。 

偶也覺得 韓國 現在這種玩法,一點都不吸引偶。 :P

 


殘兒幫幫忙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事必有因
2007/03/27 14:59

他們一定是很努力的拼經濟才會有這個結果的,

我們這裡只會用嘴巴說說罷了--


歡迎光臨*春意滿開~殘幫滿天下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國家電LG和Samsung
2007/03/27 12:05

這幾年都已經躍上美國主流家電的品牌之一,而且是高檔品牌,價錢貴的嚇死人,市場照樣沸騰。

韓國能,我們為什麼不能?韓國能幫助產業躍上國際舞台,我們的政府幫民間產業做了什麼?

感嘆~人民當自強!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自作孽
2007/03/27 01:45
我慶幸我十多年前畢業的時候,不是現在這個政府,所以我可以很驕傲的面對韓國人,他們的薪水不到我的一半,我只能為現在的年輕人感到悲哀。現在反正所有的經濟問題與困境,只要搬出"愛台灣"的口號就一切沒事了。

大家選擇什麼樣的政府執政就得到什麼樣的生活,人民自己要對自己的選擇負最大的責任與全部承受。

我只擔心,2008之後,大家是不是還要繼續忍受下去?

(即使我很理智的選擇有能力發展經濟的執政團隊,我明明可以過得更好,但大多數的人還是喜歡選擇活在選舉能力一流的口號政府,在"恨中國,愛台灣"的漩渦中,原地踏步繼續打轉,所以看起來只能.......繼續陪葬下去)


------
|Osiris|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