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壇 訪八卦窯賞苿莉花
2013/04/08 22:33:01瀏覽2534|回應2|推薦65

首先跟各位聲明,花壇的茉莉花產季是每年五到十月份,現在到花壇茉莉花還沒開喔,不過旅遊就是要計劃,現在開始預約花壇訪磚窯廠,體驗茉莉花茶製作,尋找台灣即將絶跡的土角厝,順道到庭園餐廳享受美好的餐點吧!

講到彰化花壇,大家第一印象一定是這裡的磚窯廠,花壇因為得天獨厚的黏土層相當適合製磚,台灣在60-70年代全盛時期大約有二十多家,當時經過這裡,大煙囪常常煙霧瀰漫,景象相當壯觀。

我們鄉下的祖厝就都是用磚塊蓋成的,現在大約三十年前的房子也都是磚塊這樣一塊一塊疊起來蓋成的,不過後來鋼筋水泥的引進,磚塊就相形式微了。現在要看到這麼雅致的紅磚屋,都要在特色民宿或是餐廳了。

目前花壇的紅磚廠大約只剩二家,也都轉型為觀光工廠,在這裡可以體驗昔日的磚窯隧道,也可以做一些DIY活動,不過由於現在花壇真的很沒落,如果真的要前往,一定要先打電話詢問一下。

不過雖然沒落,不過花壇橋頭村還是有在努力的進行改造,順達磚窯廠及鄰近的公園,都是用紅磚頭做為發想的構思,因此喜歡拍照的朋友,這裡還是可以找到最適合的獵鏡地點。

紅磚真的有一種質樸的美感。

還可以做成藝術品,像各種變體的紅磚,可以搭在牆上做成不同的效果。

利用假日前往,會比較有人氣。

除了磚窯工廠,這裡最著名的就是這座已有五十年歷史的八卦窯,高聳的煙囪是當地的地標。

八卦窯內可以自由參觀,不過由於年久失修,內部也沒有整理,如果是一個人進去還是有所疑慮,最好結伴而行。

鄰近八卦窯,這裡還有一處保存良好的紅磚厝村莊,不過由於這裡不是主要觀光地區,居民的危機意識也比較高,如果要拍照,可以先跟居民打個招呼。

這裡還保存一些幾乎是台灣國寶級的土角厝,土角厝的作法是將一些黏性比較高的紅土,黃土或黑土等搗成泥漿,再和上早期台灣隨處可得的稻桿,米糠等材料混合,等到曬乾後再拿來做建材,土角厝的優點就是冬暖夏涼,缺點是相當怕水,因此有時侯會在外牆塗上石灰等防水,而屋頂則用茅草,稻草,甘蔗葉等舖成,是不是相當環保呢?

剛剛還漏了花壇另一項特產:茉莉花茶,花壇在民國五十年代開始種植茉莉花,全盛時期三春村鄰近約種植一百公頃,不過目前僅剩三十公頃,都散落四處,沒有特別集中的地點,不過有一家銨麒企業社,目前還有在產製茉莉花茶,也有體驗課程,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多多上網查些資訊。

銨麒企業:(04)787-9750 
順達磚瓦文化園區:(04)786-2115

以上都要預約喔 

Facebook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克里斯李臉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7478493
 引用者清單(1)  
2013/04/09 07:38 【豆豆的夢想家】 《豆遊南台灣》 六月茉莉花田間巧遇「心之和」

 回應文章

David 好攝一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之美
2013/04/09 17:30
很美的磚窯廠,很有特色,感謝分享!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茉莉花
2013/04/09 07:32

我愛茉莉花香~

喜歡茉莉花茶~

也愛茉莉花的精油~

總之

我會找時間去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