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鶯歌陶瓷老街 吃甕餐 玩捏陶
2012/11/18 21:17:43瀏覽3439|回應2|推薦59

非假日的午後,陶瓷老街也顯得冷清,要思考的是如何在非假日吸引更多遊客前來,那日和芬蘭朋友聊到,每年每到夏季在芬蘭,公司行號總有一個月的長假,他們可以計劃出遊,這在台灣,或說在亞洲國家,這簡直是天方夜談。

亞洲人的拚勁是舉世聞名的,這可從澳洲人抱怨華人,商業區營業時間過都還在拚經濟,害得他們非得跟著延長營業時間。另外,韓國人每天下班都得到老闆跟前說再見,說了再見才可下班,可韓國老闆每個都是工作狂,老闆不下班,員工怎敢下班呢?所以每天拚到晚間十點是常有的事。

鶯歌陶瓷老街約有二百多年的歷史,大致就座落在文化路及尖山埔路一帶,極盛時期約有百來家陶瓷工廠,被喻為台灣的景德鎮,在中國大陸廉價陶瓷傾銷時,鶑歌老街的陶瓷廠己都全部轉型,朝向觀光及精緻發展。

老街在假日是徒步區,長街被改造成石子路,頗有幾分古樸的味道,不過要在這裡看到道地的老房子可要失望。

 

以前的磚窯隧道現已很少見,只有老街上的賣場為了吸引遊客,在街旁還保留有以前的相貌,遊客可以走進隧道裡,感受一下早期製窯時的情況。

這座四方煙囪現已功成身退,成了報時鐘,每整點會噴煙報時並開始鳴笛。

隧道內的大致完整呈現以前的情況,個人覺得陶瓷老街是一座活的博物館,在這裡可以看到市井小民的創作,生活圈及體會在地的感覺,這是一座靜態博物館無法比擬的。


陶瓷的種類很多元,有建築用,工業用,日用及藝術等等,當然我們在老街看到的展品多以實用及觀賞陶瓷為主。

克里斯每次來都帶著心滿意足離開,第一次來帶走一只花瓶,這只花瓶是純白的顏色,但上頭有冰裂的痕跡,可以說是一見鍾情,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帶回了這只花瓶,這回,又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帶回上頭這組限量的骨瓷流金杯,我會喜歡,是因為骨瓷的素潔及透亮,再加上我發現自己對於"金"這種貴氣的東西很沒有抵抗力,古瓷上貼上24K的金鎖片,杯緣上也飾以流金並在手把上鑲上鑽石,另外這些圖案也都各有涵意,例如:柿子為柿柿如意,荔枝為多子多孫及蓮花的平靜祥和。

當然除了高檔的產品,在這裡總能挖到自己心儀的寶藏。

老街上興起了DIY的活動,除了DIY更可以客製化商品,例如:結婚用的對杯,對盤及在各種陶瓷上加上自己的創意。

創作一個屬於自己的獨特又實用的作品吧!

當天剛好瞧見一團看似中東或南美洲來的訪客,他們正在享受自己的創作時光,現場各種條件齊備,又有老師在一旁教導。

DIY的價格顯得相當親民,不過成品因為要窯燒的緣故,要看到自己的作品,可得等一等。 

老街上除了陶瓷,也有很多藝品店及特產店等。

從鶯歌車站步行即可抵達陶瓷老街。

老街上有一特色,吃飯,吃麵,吃冰,吃完後這些盛食物的陶瓷器皿皆能帶回家,如果嫌太重帶不回,還可以退些銀兩。

克里斯落腳在重慶街上的一家鶯歌甕仔麵,套餐價格120含無限暢飲梅子汁,老實說這家梅子汁好喝的出乎我意料,還特別稱讚了老闆一番,這家店的特色就在這些盛裝食物的器皿,都是陶瓷的,而麵則是盛裝在一個陶瓷的甕裡,配料豐富,值得一嚐。

鶯歌甕仔麵

地址:鶯歌鎮重慶街72號

電話:02-26784678

 

克里斯。李 最新電子書 2012/09/10發行

書名:台灣PAPA GO :觀光小城故事多

作者:克里斯。李

語言:中文

ISBN/ISSN:1201200790508

出版社:城邦原創/台灣大哥大書城同步上線

購書連結:POPO數位書城

克里斯。李 帶領大家感受台灣不同層次之美

克里斯。李 小筆記,人人都是作家,為自己出一本書

Facebook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7056568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鶯歌
2012/11/20 02:22
還是很棒的小鎮!!許多知名日本料理餐廳都專程前往訂製購買其盛菜的餐具微笑

wengchune
來曲音樂吧!
2012/11/19 22:50
鶯歌在轉型,台灣要轉型,你也是嗎?
加油哩!!! 給自己來一曲配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