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山茶訪 品茶 識茶 體驗茶
2012/09/30 13:15:18瀏覽1897|回應2|推薦29

舞墨大師徐永進為台灣設計的「TAIWAN」標誌,其中I即代表外國遊客接受台灣人的熱情款待,台灣人的熱情一躍成為觀光旅行的一部份,其中「奉茶」文化最能代表台灣人文豐厚的底蘊。

早期,台灣農業時代,各鄉間小徑及田頭都會看到「奉茶」這二個字,簡單的茶壺及水杯,代表著台灣人濃濃的一種感恩及惜福之情,而當時喝茶僅於「止渴」,現代的台灣飲茶則將人文、藝術及茶道文化融合在其中,由「喝茶」進階為「品茶」。

位於竹山的遊山茶訪創立於2008年,致力於推廣茶道文化,承襲茶道宗師林易山先生的精神,將茶道的禮儀藝術化,演變成十項各代表不同禮茶精神的品茶禮儀,期望能透過藝術化的方式讓茶友更能深刻感受到茶道的精神。

悠遊遊山茶訪不但能見識到茶道文化、品茗一杯好茶,更能對茶文化有深刻的認識,館內珍藏很多早期製茶時的一些工具,這些工具至今都保存的相當完好,也都還能使用,只是隨著時代的演進,更方便的機器隨之出現,早期用的器具也漸漸的退隱,從一張張的老照片中還是能感受到當時那種在雲霧裊裊中採茶唱山歌的情境。

展示館內也珍藏很多饒富義意的雕塑及名家製作的茶壺,透明的工作間也可以看到現場工作人員在包裝及製茶過程。

遊山茶訪最特別的是一連串的品茶及識茶課程,從教導學員如何泡一壺茶?認識台灣的茶文化到如何品鑑等……每種課程都相當受青睞,園內自行研發的製茶機器,人手一機,讓學員將生茶培成熟茶再到包裝的課程最受歡迎,另外在春茶及冬茶收成的季節還有一堂二天一夜的製茶體驗營,讓學員親自到茶山當一日茶農,親自體驗製茶的八道程序,從採摘茶菁、日光萎凋、室內萎凋、殺菁、揉捻、初乾、團揉、再乾,紮紮實實的八道程序,都由老師逐步踏實的帶學員們親自體驗,讓學員們體會到茶人的用心與堅持,這堂課程雖有季節性的限制,不過預約卻相當踴躍。

這裡也提供來自國內各高山產區的茶品,從較低海拔的凍頂茶到高海拔的大禹嶺及梨山等茶品,訪客可以坐在茶桌前和品茶師來場心靈的對談,品茶師會從茶葉的特性與沖泡水溫等議題入門,再透過茶葉外觀、茶色、品茗及葉底觀看等細節觀察,一步步的將大家帶往茶道的綺麗世界。

走一趟遊山茶訪,不僅讓視覺、嗅覺、味覺得到滿足,甚至在聽覺上也能引人入勝,想要悠遊於精緻的茶道文化,走訪一趟遊山茶訪準沒錯。

遊山茶訪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工業區延平路19
上午九時到下午六時
AM9:00-PM18:00
寒/暑假期間、國定假期照常開放
 

克里斯。李 最新電子書 2012/09/10發行

書名:台灣PAPA GO :觀光小城故事多

作者:克里斯。李

語言:中文

ISBN/ISSN:1201200790508

出版社:城邦原創/台灣大哥大書城同步上線

購書連結:POPO數位書城

克里斯。李 帶領大家感受台灣不同層次之美

克里斯。李 小筆記,人人都是作家,為自己出一本書

Facebook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6905386
 引用者清單(1)  
2012/09/30 21:07 【豆豆的夢想家】 《豆遊中台灣》進入茶世界─南投 遊山茶訪

 回應文章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豬愛茶
2012/10/06 02:50

豬豬愛茶,茶的甘茶的韻茶的香

亦從茶中悟出許多人生道理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裡~
2012/09/30 21:21

有著很多的回憶

有著很多的歡笑

有著我和朋友一起駐足的痕跡

茶很好喝

嘴甜心也很甜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